有哪些適合歷史學看的近代史書籍?

時間 2021-05-05 18:55:50

1樓:風夜1990

徐中約《中國近代史》,唐德剛《晚清七十年》,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三本書排名不分先後;可以和思修課的中國近代史互相對比閱讀。

多說一句,我們大學那會兒,有個老師舉例賀衛方比對徐中約《中國近代史》繁體版和簡體版的差異,說大陸刪了一些東西,學術的應該歸學術,這麼多年過來,再去看徐中約的《中國近代史》,也可以發現作者並非完全的客觀、完全的中立,所以推進與思修課的中國近代史比對閱讀。

2樓:律者講歷史故事

走出晚清:涉外人物及中國的世界觀念之研究

清代江南的瘟疫與社會

飢餓的盛世:乾隆時代的得與失

帝國的回憶《紐約時報》晚清觀察記

中國的亞洲內陸邊疆

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

大清滅亡啟示錄(1894-1911)

榮祿與晚清政局

開國之惑

左宗棠:帝國最後的鷹派

國運1909清帝國的改革突圍

李鴻章的另一場戰爭

致命的倔強:從洋務運動到甲午戰爭

中華帝國晚期的叛亂及其敵人_1796—2023年的軍事化與社會結構銀元時代生活史現代

3樓:讀書貓CC

如果要我這個業餘的歷史愛好者推薦,我首先要推的就是徐中約的《中國近代史》。

我們都聽說過歷史週期律,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什麼是歷史週期。每乙個王朝之初,經過殘酷的戰爭,人口大量死亡,有大片的無主土地,這時候每個人都能分到足夠多的土地。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有運氣、有才幹的人兼併了更多土地,逐漸成為地主,一些農戶失去土地只能成為地主家扛活的佃農。

隨著兼併的加劇,出現大量「流民」,他們無地、無業,要麼小偷小摸,要麼打家劫舍、落草為寇,否則只能是路邊的白骨,這就是社會的亂源。

等某個秀才落第,對社會不滿,恰好又有些領袖才幹,振臂一呼,「等死,死國可乎?」於是農民起義風起雲湧,舊王朝被推翻,新王朝建立。

新的一輪歷史週期又開始了。

這本書因種種原因,被刪減過大量內容。下面鏈結是在香港發行的簡體未刪減版。

怎麼學好歷史學?有哪些好看書籍推薦?你怎麼看待這個專業。

wwzzvu 中國古代史有些心得,世界史近代史可做參考。古代史最好先看教材,張豈之的一套,重點政治,經濟制度,至於社會生活可略看。其次細看每個斷代的書,秦如王子今的秦漢史,魏晉例如王仲犖的魏晉南北朝史,此類敘事史書,從先秦到清歷代可選讀二到三本,較為通俗順暢的書。對整體歷史發展算得上熟悉,客觀。其次...

歷史學有哪些行話和術語與外界(歷史學之外的)意思不一樣?

又看到不少答案在提封建制度,還真是體現了術語與外界理解的不同。先吐個槽,暫且不管大陸馬克思主義史學家的觀點對錯,至少他們也都飽讀詩書,也受到過傳統教育,難道他們會不知道古語中封建是封土建國的意思,還用你們一遍一遍的來提醒?先說中國傳統語境中的封建,是指封土建國,這沒什麼疑問。但這僅僅是指一項具體的政...

歷史學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有哪些歷史學專業好的學校?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新高考資訊站 歷史學專業的就業前景是比較嚴峻的,多次被列為難就業的專業。人文類學科比較好的學校歷史學專業比較好,例如北京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雪城錫狗 歷史學就業面窄,碩士及以下一般教師口算是比較對口的。要是學考古或者文博的話,可以進博物館或者考古隊。剩下的大部分歷史能去的工作崗位是不限專業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