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歷史書是值得看,而且是必須看的?

時間 2021-06-02 23:17:46

1樓:劍鳴蒼穹

歷史書分兩種,一種是主要講歷史次要點評的,如《史記》《資治通鑑》之類,一種是通過歷史事件主要是分析的,如《讀通鑑論》《革命與反革命》之類。

我覺得沒有什麼書是必看不必看的。如果想裝逼耍帥吹牛,就看各種白話版的史記故事、資治通鑑故事之類的。如果想自己感悟歷史,就讀二十四史。

憑個人喜好讀一套就行。我就好史記舊唐書。如果想看看學者對歷史分析,可以看《國史大綱》《裴松之注三國》之類的

2樓:湘西老土匪一名

那就看你愛好到什麼程度了,一般水平對四大文明古國有個大概了解,中國的能達到《上下五千年》,一二戰的起源到結束有個粗略了解,《中國革命史》,這就基本達到可以和女朋友聊天,教育自家小孩這水平了。

再往上,就到了文科專業邊緣,因為歷史和文學作品是分不開的。然後看你對那一塊感興趣,中國及周邊的,還是歐洲的,(非、美、南北極都是大航海以後的事了,如果是關注土著人歷史那可太專業也太偏了),兩者中間的其實也有乙個極為興盛的文明,歷史也很久遠,不過坦白說,感興趣的人不多。歐洲人更為感興趣,挖都挖了幾百年了。

什麼《史記》、《三國志》等,也就是《二十四史》吧,朱毛周選集。這些說白了,一般非文科專業的,也就是隨興趣來,有一搭沒一搭,不一定成系列的去看,也沒那時間啊。

再往上就是專著了,作為兩口子都是理科生,這就沒什麼話題能聊了。家裡也沒這類書,自已也是瞎看別人的觀點,靠譜的就多聽聽,不靠譜的就略過。圖書館裡有,當時歲數不大,對專著看不下去。

就是看,也偏向戰爭題材。《世界軍事歷史全書》這類大而全的吧,太專業的很無味。說白了,就是我本專業的書(我學計算機的),也沒那能力全都翻一遍,工作以後大多集中在和現工作相關的專業書上。

問我其實白搭,我是愛好有一點,但也不精(家裡老一輩的乙個學的法學,乙個學的政工,很多書沒來及看,就搬家時一推車一推車的送人了)。我喜看那些讀的專、學的精的人,聊歷史話題,雖然節省了大量閱讀時間,但也就談不上自己的體會了。其中王鼎傑的一些觀點很特別,角度和以往的不太一樣。

歷史書有哪些王爺是造反成功的?

Francois 除了朱棣這幾個有名的。我說一些相對冷門的。1707年在莫臥兒帝國皇帝阿拉姆吉爾一世駕崩後,由於他生前沒有確立皇位繼承和沒有立皇儲。導致他死後數年莫臥兒帝國皇位繼承都出現激烈的戰爭,那麼,作為莫臥兒帝國的王爺先後出現多個造反奪取皇位成功的。阿拉姆吉爾皇帝以近九十歲高齡逝世後,他的三個...

有思想和見地的歷史書都有哪些值得推薦?

朱哥亮 居然沒人提趙蕤的 反經 也叫 長短經 此書堪稱中國唐代之前諸子百家 兵法韜略 治國任人 權謀術數 縱橫捭闔之學的集大成者,自成體系,濃縮精華,可與 資治通鑑 互為鏡鑑 我個人是在高中時讀的,但至今印象深刻,比如 是非 這一章,就是將歷代不同名人政論思想以辯論的形式成對展開,形成53對正反命題...

有木有哪套歷史書是從全世界角度橫向講歷史的?

某文 實名反對全球通史。不是說這本書不好,但篇幅所限,再怎麼說這也只是本入門級面向大眾的歷史書,斯塔夫里亞諾斯老爺子確實有在用學術級的嚴謹方式寫作,但每個時期每個事件每個國家都只能說淺嘗輒止 這裡我又要吹劍橋了。如果你想要的是舊蘭克史觀的話,舊版劍橋三史。雖然當時的目的是寫全球史,但西方人視角限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