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前如何調節身心以進入類似心流的狀態?

時間 2021-06-01 04:42:23

1樓:Zijie

昨天打球自己進入了類似的這種zone狀態,過來說下我的體會。

zone是什麼,zone狀態應該是在能力與難度匹配的基礎上,實現了情感和意志的統一

昨天組隊打半場,打十個球,對面的內線特別強勢,到賽點的時候9:6,那時也是我們三局兩勝最後一局,之前我們大比分1:1平。

一般打球的時候我還是比較佛系的,能划水就划水,不過真到了快要輸球的那刻,勝負欲還是挺強的。平時到了這種時候,我一般會讓自己試著冷靜下來,分析場上的局勢,找出漏洞。但昨天,突然不想那樣了,放肆自己的情緒試試?

畢竟對面乙個就結束了,對面內線還有個bug。所以做點什麼?

所以我開始跑了起來,雖然那時候已經很累了,但想著想讓身體先興奮起來吧,然後就跑了起來,沒有球,也盡自己全力去防守,我們球權的時候就努力跑空位,尋找機會。而且由於當時對手只差一球就贏了,其實也讓我聞到了絕地翻盤的味道,我似乎給自己加上了戲碼,雖然懷疑,但是隨著連續的進球,這個戲好像越來越真實,最後乙個球,我拿到球,看到了籃板那個點,前面沒人,雖然感覺好像有點遠,但是我看到了,沒有猶豫,騎馬射箭,球沿著預計的路線,擦到了預計的籃板點,最後應聲入筐,翻盤,贏了。

前一陣剛好看《遊戲引擎》這本書,作者提到的遊戲過程中玩家有一種沉浸狀態和籃球的zone狀態其實是很像的。遊戲的沉浸狀態下,玩家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對遊戲中的角色完全地感同身受。籃球的zone狀態,你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一絲懷疑,對未來也沒有猶豫,也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你所做的只是看到,然後解,彷彿沒有思考。

遊戲中,通過讓玩家先進入到心流狀態,這是讓玩家的能力和當前的遊戲難度匹配。其次需要讓玩家進入喚醒狀態,喚醒狀態是一種生理喚醒狀態,生理喚醒狀態下,玩家會心跳加速、掌心出汗、睜大眼晴等(一般這個時候遊戲會給玩家加入刺激)。這種生理喚醒狀態下再通過遊戲環境的虛構作用,玩家意識會對這種生理狀態進行強行解釋,經過這種強行解釋之後,使用者就會代入遊戲角色,和角色感同身受,進入到遊戲的沉浸狀態。

所以跑起來,動起來,讓自己主觀更積極一點,讓自己進入到一種生理喚醒的狀態,然後聞到對絕地翻盤的味道,以及連續的中球,讓我完全陷入了自己的狀態,完全沉浸。到了最後那一球,我已經是滿狀態的zone,隊友給到我球的時候,球雖然還沒出手,但我感覺只要讓我找到了機會,出手,那球肯定會進。

所以具體怎麼做,大概是可以先嘗試讓身體興奮起來,然後嘗試給自己加戲。身體一旦興奮,意識就會自主的給自己尋找戲碼。當身體和意志統一,便會逐漸進入到這種心流zone狀態。

所以不難理解,科比這個戲精會說自己有時候會故意讓比賽落後,然後自己最後好來解決比賽。這樣才能逼出自己的zone。

2樓:餘勇可賈

最近寫了一篇我個人對籃球的思考,其中就包含心流狀態,可以看看哦。

《我的籃球哲學》

一在籃球中尋找心流體驗

在籃球運動中,我發現,當我「越想贏」時,我的身體會繃緊,投籃動作會完全變形,競技水平會急劇下降。而當我只關注「此時此地」時,不對自己的表現做任何評判時,則可以充分發揮身體本能,超常發揮。這可以理解成大家都很熟悉的「認真你就輸了」。

當陷入自我評判、單純想取勝對手、贏回面子,就會出現全身僵硬,水平下滑的窘境。

區別普通籃球愛好者和專業籃球運動員的關鍵就在於是否能隨心所欲地把只關注「此時此地」的心流狀態激發出來。是否能把精力集中在每一次投籃、傳球和防守中。

當然不止籃球。在各類活動中,都能夠體會到心流體驗(忘我的、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潛力被激發的,忘記了時間和干擾因素的)

如在寫作中,想寫出高質量內容,通常需要一直寫一直寫。寫不出來不要自我評判,保持良好的心態,那麼越寫思維會越開闊,越開闊時產出就會越多,進入心流狀態就會更快。很多作家在寫到高潮時會直接停止,給明天留下繼續高潮的機會。

這種做法有點像人為地保留「心流狀態」,把難以把握、隨時會逃跑的心流狀態分成兩份,乙份用至中間,剩下留給明天。

二在籃球中直面性格缺陷

我致力於修正自己的各類缺陷,我把自己當成一台機器,遇到的每一件好事與壞事,都是被我當做驗證機器的材料。特別是壞事,因為只有犯錯才能更好地改善自己。

籃球競技就是我乙個修正自己各類缺陷的方式。通過對自己打籃球的不斷觀察與反思,我發現我在打球過程中有諸多毛病。比如自大傲慢,暴躁,逞強,團隊協作能力差,競技狀態不穩定。

這個反思可以闡明兩件事情。一是,我有所進步了,我開始毫不避諱自己的缺陷。人人都會犯錯,都有弱點,最大的差異在於「處理問題的方式」。

當然,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很痛苦的,這導致有些人無法踏入糾錯的修行;二是,籃球等競技運動能提供覺察自身缺陷的機會。像我在籃球中暴露的缺陷幾乎等同於我的個人短板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三在籃球中修正性格缺陷

為了修正在籃球上犯的錯誤,我開始為自己制定一系列方針。每次打完球都會做詳細的情況記錄(比如在打球過程中,有沒有出現體力不支還仍舊待在場上的情況,有沒有過分責怪隊友),還給自己的籃球毛病做了修正檢查表,每次打球都要檢查自己是否又犯了壞毛病。

自從開始詳細籃球情況記錄之後,我發現我打籃球的目的從「我想贏,我想證明給別人看」到「又有一次修正自己壞習慣的機會了」的心態轉變。這讓我在打球時更加專注、更能夠發揮出自己的潛力。

四總結回想起來,從一開始每次打完球都不是很開心,因為過分在意結果;再到只關心自己的想法,不反思壞毛病;之後過度到自己主動想做出改變,開始列出清單每次打球都提醒自己;到目前開始在場上不做自我評判,試著體驗忘我的競技境界。

希望之後能耐心修改所有壞習慣。最後集大成的效果就是,能慢慢把競技上的感悟遷移到生活中,使之成為自己的生活哲學。

3樓:Bauerfeind保而防

題主描述的情景是每個喜歡打球的朋友都在追求的狀態吧。

意識和身體的默契度無法強行追求,我們更多的能做的是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態,避免或減少運動傷害,來達到最理想的發揮水平。

特別是最近疫情期間,長期沒有運動之後,恢復狀態格外需要時間。很多人會說「太久不打手生了」,其實這更是身體的報警訊號。想要理想的競技狀態,就需要從日常開始認真恢復身體狀態。

在有球賽之前,你可以先在家做一些有氧運動訓練,讓心肺功能得到一定恢復,讓肌肉快速進入備戰狀態,先人一步喚醒身體機能。

體能是會隨著鍛鍊逐漸恢復到原先的正常水平,這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給身體一些時間,讓它慢慢適應有強度的運動。

熱身活動可以讓身體充分預熱,加快血液迴圈,為喚醒肌肉、活動關節以及增大運動幅度起到幫助作用。

而運動損傷,最喜歡在長期不運動之後、突然恢復運動的時候出現。

除了熱身之外,佩戴護具也是有效延長身體的運動壽命的方法之一。

4樓:這只是個ID而已

如果要隨時激發入定的狀態得有足夠的基礎,去年這個時候我因為好好訓練了一年付出了很多,基本功和身體素質,心理條件達到了,比賽的時候我會在熱身的的時候足夠努力讓自己的身體每個部位拉伸開,跳球前自己捶胸倆下,開始後每乙個球都可以有入定的狀態,野球那更是簡直了,現在退隊了,還想找回那時候的狀態,得付出更多的汗水了

5樓:

打球嘛,給自己乙個合理的暗示,所謂zone如果按照球場的話說還是貼近於手感的意思,柔和手感離不開平時的訓練,手感上不來很大程度是因為訓練不足。

心裡暗示也是很重要的,很多球員在一次特別出彩的行為後會咆哮等等,就是為了鼓勵自己能再展現出這種表現,給自己乙個正向的心裡暗示,好多球員在連續不中或者突破不成的情況下會轉變打球方式,這也是為了避免對自己造成不良的暗示,如這個賽季中小喬丹的罰球問題,其實還是和心心理有一定程度的關係

6樓:蘇塵囂

偶爾有都不明顯,因為是跟哥們一起打,印象深刻的有兩次自己打時進入過zone。一次,高三畢業時,最後一天在學校,回家複習兩天就要高考那種,放學乙個人去操場準備打高中生涯最後一場球,我們高中是籃球學校,當年是天津市NIKE聯賽第二名,跟人打接撥,我隊是幾個同為文科畢業證但不同班的的「藍領」,只會搶籃板不怎麼會進攻那種,對方是高二年級的校隊主力大前鋒領銜的本班隊員。不知道是因為情懷還是怎麼樣,反正是打瘋了,我隊裡所有球都給我,怎麼打怎麼有。

第二次就比較簡單了,去同學學校,一邊打一邊等他放學,都打累了他還沒來,結果喝了一瓶佳得樂,便打了雞血了……

7樓:

1,做好熱身。這個最重要。

2,不要想太多。專注,放鬆,投入地去打。

3,不要輕易跟人咬牙切齒地較勁。

4,大部分時候,進入題主所稱的那種狀態,需要有種發自內心的自信。這個不是依靠強迫自己能做到的。

5,技術要過關。趕上身體狀態好的時候,所謂游刃有餘的比賽,會多得多。

8樓:

關於類似up所說的狀態,我感覺可以歸功於幾點的結合導致的那種狀態的出現,所以這個狀態是可以主動的爭取的。當然好多人都在說zone,雖然說黑子很火,zone很帥,但是僅僅是幻想的東西,不做現實考慮。

第一點是手感,常常打球的人應該知道,當乙個投手在投籃投順了或者是比賽中投籃投的次數多了之後,命中率會提高到非常恐怖的階段,幾乎是出手就進,這種手感基於不斷的聯絡投籃,投上幾萬個,你出手的記憶便刻畫在身體的每乙個投籃所用到的部位。自然而然。

第二點是情緒,有些人是情緒性選手,當觀眾很多,或者歡呼,或者嘲諷的時候,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多,同時不會頭腦發熱,在那種氛圍的作用下,表現的越來越好。

第三點是氣勢,這個東西很虛無縹緲,比如落後的時候投入乙個三分,或者焦灼的時候的一擊灌籃,也或者是小高潮,又或者是連續成功的防守。氣勢會導致個人甚至全隊進入自信的狀態,競技的狀態,也當然會表現的越來越好。

最後一點是心態,當你達到以上三點,還要乙個清醒的頭腦,那麼你就會變身成為為乙個擋不住的bug,肆虐球場。

9樓:

打球嘛,

就要橫刀跨馬殺入百萬敵軍陣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策馬回營飲壯行酒尚溫,

不打到腿抽筋,肌肉幫浦感不回家,回家洗完澡就死床上等待身體第二天reboot,

就是這個feel。

打籃球怎麼以小打大?

Shadow 沒投籃別想著落陣地小打大的事情了,別人會玩一點,單防你都進不了,何況全場這麼擁擠。沒遠投,別人在三分線內放你一步,大概就是罰球線外多一點的位置防你,假設比較理想的情況內線清空了,你晃開了防守人大概半個身位的距離到了籃下,你敢上籃麼?衝刺的距離太短,你根本拉不開和防守人的距離,搞不好就吃...

如何避免打籃球受傷?

江山如畫 1.做好熱身,切忌不經過熱身就劇烈運動。2.裝備,鞋非常重要。要能護住腳踝。如果膝蓋不太好,要帶護膝。3.避免疲勞,長時間劇烈運動體力下降的時候就是最容易受傷的時候。不要逞強。4.打法和對手的選擇,如果總是上籃突破而對手防守動作又很大是非常容易受傷的。以上。 小透明 1.預備熱身,三分線折...

如何追打籃球的男生?

時空逆旋 先練防守腳步吧,畢竟如果一旦被打快攻是很難追上的,所以在陣地戰的時候盡量用滑步,把手舉起來干擾投籃,如果守的是23聯防被過掉也不用擔心,快速轉身大概90度就能到身前,裡面還有隊友形成包夾,所以總結一下就是多練練腳步還是有希望追上的 這一片最靚的仔 本人就是你說的打籃球的男生,我教你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