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時間 2022-01-13 10:33:50

1樓:華碧鑑定

產品質量鑑定關係到國計民生,是質量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產品質量鑑定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重要環節,擔負著為以審批為中心的訴訟活動提供科學證據的重任,為促進和諧社會起到積極作用。12月9日下午,湖南應用技術學院將一面印有「科學嚴謹廉潔公正」字樣的錦旗送進華碧司法鑑定所,對華碧為其維護合法權益提供有力證據表示感謝,對華碧科學嚴謹的鑑定結果予以認可。

去年,華碧受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人民法院的委託,對被告提供的公寓床、大會議室排椅及階梯教室排椅的質量問題進行鑑定,華碧接受委託後立即組織專家組到現場進行勘察鑑定,並根據現場勘察和檢驗檢測綜合分析後出具了質量鑑定報告。一審、二審法院對華碧出具的報告均予以採信,最終判決原告湖南應用技術學院勝訴。

湖南應用技術學院為表達對我單位在整個案件中「科學、客觀、公平、公正」的態度,贈予華碧一面錦旗,以示感謝。這面錦旗不僅是對華碧鑑定的讚譽,也是對華碧技術能力的認可肯定。

2樓:赤信

魏延一問:這個法律漏洞是不是事實?

雖然法律規定,一般刑案的正常羈押期限是2個月,但法規也規定,如遇需做醫學鑑定的情形,鑑定的時間不計在偵辦時間內。而且,從提出申請,到鑑定機構安排做鑑定,其間的等候時間沒有明確的法規規定,等於給了司法部門自由裁量權。這便形成了乙個巨大的法律漏洞,使得實際羈押時間可大大超出法定偵查羈押期限,已從1個月、6個月,到現實踐中的8、9個月匪夷所思的情形。

似乎根本沒有乙個安排等候醫學鑑定的合理需要時間(從提出鑑定需求,到實際做鑑定)。結果便使得一般刑案的正常2個月羈押期限的法定規定形同虛設。

這個法律漏洞是不是事實?

二問:這個法律漏洞是怎麼產生?三問:這個法律漏洞的影響如何?

一些司法幹警便依仗自己手中的自由裁量權、肆無忌憚地利用這一漏洞,合謀一些顯然不成立的藉口任意拉長做鑑定的時間(主要是等候時間,長得離譜,把老百姓當傻子),要麼在這個過程中謀私腐敗,要麼藉此「合法」地拉長羈押時間實施誘供逼供,最終使得法律本意為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權利而設定司法辦案期限的規定形同虛設。其影響巨大,不是誇大其詞。

因此,這是乙個事關法律尊嚴、能否願意從根源上抑制司法腐敗、追求司法公平正義、貫徹新時代司法精神、踐行黨的宗旨的現實問題。這就意味著,補上這個漏洞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四問:這個法律漏洞該不該補上?何時被補上?

這個問題該不該補上?無需論證,這是應該被堵上、補上的巨大漏洞。

接下來的問題自然是何時補上這個漏洞?誰來補?

答案也是簡單的。最終是需要法律做出修訂修改,做出細化明確的規定就可以了。但等待法律修訂的週期很長,還不知何年馬月。

顯然如此巨大的、對人民群眾切實權益影響巨大的漏洞,不應該被我們漠視,不應該讓老百姓苦苦等待。在我們的體制優勢下,這類問題本是容易解決的。

誰來有責任擔當地推進解決這個問題?顯然是公共部門。相關公共部門---黨委、政法委、公檢方和立法部門均有責任、權力和能力,為解決這個問題做出立竿見影的貢獻,關鍵取決於他們的政治意願。

猴子不上樹,多敲幾遍鑼。真正的愛國者和忠誠的共產黨人呼籲:全社會關注、推動這個事關廣大老百姓切實人生權利的巨大漏洞、匪夷所思的漏洞、只要公權部門有責任擔當就很容易做出規定堵上的漏洞!

中國司法乃至整個社會要進步,需要盡早解決這個問題!!

什麼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文化權益?

爬山虎YI 1 公共性 認同度高的 2 和諧性 利於文明 國家 社會 家庭 個人等層面充分且良好發展的 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是人民自由平等地參與社會文化活動的生產與創造,人民能夠充分公平地享受社會文化成果的權利,人民在文化生產和創造上有展示和發揮個人才能的權利,人民在進行文化生產和創造中所形成和產生的各...

人民群眾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

有一回拿破崙過Alps山,說,我比Alps山還要高!這何等英偉,然而不要忘記他後面跟著許多兵 倘沒有兵,那只有被山那面的敵人捉住或者趕回,他的舉動,言語,都離了英雄的界線,要歸入瘋子一類了。 閒者 感謝馬克思恩格斯,感謝唯物主義歷史觀吧。要不然現在我們的史書還是帝王傳記,國外童話還是王子公主呢,人民...

怎樣發動人民群眾徹底消滅人販子?

qanjuiu 答案是 讓買家去殺賣家.如果靠警察抓人販子,數量非常少,大多數被拐者是解救不出來的.但是所有的人販子都會找買家,那就挑拔買賣關係即可.昭告天下買家 殺人販子合法賴帳,並免除購買人口之罪.什麼意思呢?就是買家花三萬買個孩子,如果收了貨殺掉人販子,這三萬就不用付了.國家不追究其殺人罪.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