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 哲學的初始概念及其公理 應該是什麼?

時間 2022-01-07 08:28:07

1樓:

哲學的一部分內容就是爭論哪些概念是初始概念,哪些不是,比如說哲學家都知道必然可以定義可能,可能也可以定義必然,但究竟是必然性優先還是可能性優先,這就有爭論。

哲學沒有公理,如果有,那就是乙個靶子,要被經常性批判的。

2樓:田園居士

「哲學的初始概念」應當是人及其物質生活。因為人是研究哲學的唯一主體。而人「首先必須能夠生活」,然後才能研究哲學,才能談到哲學本身的存在。

用恩格斯的原話來說就是必須承認「乙個很明顯而以前完全被人忽略的事實,即人們首先必須吃、喝、住、穿,就是說首先必須勞動,然後才能爭取統治,從事政治、宗教和哲學等等」(引自恩格斯的《卡爾-馬克思》一文)。簡言之,人們首先必須通過吃喝住穿維持自身的生存,然後才能研究哲學,才能談到哲學本身的存在——這是乙個很明顯的「簡單事實」。反之,離開吃喝住穿,任何人都不可能活,不可能研究哲學,因而也談不到哲學本身的存在。

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一出發點正是人們的「生活實際」,而不是舊唯物主義所鼓吹的「客觀實際」。

3樓:量子知識

哲學,我認為是人的世界觀。

人人各有不同,其所認知的世界觀也不一樣。

所以呢,哲學沒有標準答案,即沒有公理。

初始倒有,我認為是人與這個世界的互動,世界影響我們,我們感知世界,這就是哲學的起始。

當然有人不怎麼認為,不然人們就不會在「哲」後邊加乙個「學」字了。

哲學,哲人。人們通常都給與很高的評價,這是應該的,「哲」本意為「知」,智慧型的象徵,意味著具有遠見卓識的一類人或一類見解。而且後世還發展出了哲學,即將一類智慧型的見解通過眾多聰明才智的學者完善演繹為一套邏輯完備的理論,組成了哲學理論的一部分。

可是,哲學歸根結底還是「人」對這個世界的認知,畢竟人的認知還不完善,甚至不清楚人憑藉其去認知世界的大腦的運作機理。

因此,哲學最好還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才是發展之道。 尋求哲學的大一統,我是沒有動力去做。

科學的方法,才應該多提倡。

以下是我之前的帖子,供參考。

論述法律解釋的概念及其特徵?

法律解釋 一定的人或組織對法律規定含義的說明。法律解釋既是人們日常法律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法律實施的乙個重要前提。知乎使用者 法律解釋的種類?知乎使用者 怎麼簡要論述刑法解釋立場,有什麼思路嗎?知乎使用者 民法的解釋方法有哪些?與一般解釋相比,法律解釋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1.法律解釋的物件是法律規...

結構光的概念及其實現三維成像的主要原理是什麼?

琉璃犀 Jacy 而結構光也有雙目結構光和散斑結構光等,沒錯,Iphone X 的3D深度相機就用散斑結構光。我用結構光模組做過實驗,主要考慮有效工作距離,精度和視場角是否滿足需求。 lianchenghu 結構光三維成像的硬體主要由相機和投射器組成,結構光就是通過投射器投射到被測物體表面的主動結構...

你認為學哲學的優點是什麼?

費爾巴凡 我認為真正的哲學沒有優點,哲學是你對這個世界的追問和思索。但如果你說哲學這門學科的話,那它就是乙個工具啊,你也可以靠他吃飯。 深度生活 我個人認為,作為普通人學哲學,最明顯的優點是更會思考。哲學是有懷疑精神的,可以置疑問題的所以因素。普通人沒學哲學之前,也會思考,也會置疑,但經常會抓不住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