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迎春在無聲的反抗社會?

時間 2022-01-04 03:58:42

1樓:李二蛋

我覺得迎春跟反抗完全不沾邊。她的人生態度就是:我知道我的生活由不得我做主,但是只要我足夠順從、沒有欲求,命運也不會給我太差的待遇吧。

只要我沒什麼存在感,雖然好事想不到我,但壞事也想不到我,就不會有人來傷害我吧。只要我多做好事不害人,那我應該也能得到好報吧。

她愛看的《太上感應篇》基本就是倡導多做好事少做壞事,功多於過,就會有好的善果。

2樓:

單從行動和狀態來看,她和日本的御宅族的行為是很類似的。

背後形成的原因,自然離不開社會意識形態的高壓和父母教育,以及情感聯絡的缺失。

迎春的悲劇,是一種綜合因素影響下的悲劇。

我們當然會按照「上帝視角」假設好幾個可能性:

比如:改變性格、改善人際關係、和賈赦爭取抗婚(實際當時的情形是不容許迎春的這一情況出現的。鴛鴦抗婚後能活下來,是乙個特例);

總之,讀者很容易陷入到「被害者有罪論」的陷阱。

當然,心理學現象裡,有這麼一種現象叫做「斯德哥爾摩」效應,或者「煤氣燈」效應,或者是「俄狄浦斯悲劇(命運)」。

為什麼在群芳夜宴的時候迎春惜春晴雯等人沒有抽籤?

呼啦啦的小風 先不論迎春惜春有沒有參加,單是來個有內涵的夜宴就把出現的正副十二釵面面俱到的點到,也忒無趣,忒刻意了些,即便是當初的夢遊仙境點評尚有餘地。草蛇灰線,伏脈千里,我們寫故事尚且有起有落,埋點四散不一,乙個夜宴便勁往一處使,把眾人命運揭的七零八落,八股文也就這樣了。以曹公巧思斷不至如此。 高...

為什麼說姜夔的「波心蕩 冷月無聲」是警句?

流光泡影 與 綠垂風折筍,紅綻雨肥梅 同理。點開連線,讀首好詩 https zhuanlan p 11 鬼木士 題主竟然提了兩個問題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 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王國維 人間詞話 波心蕩 冷月無聲 被列入警句,是因為其意境高遠。波心蕩 冷月 再加上 二十...

為什麼說大學是半個社會

無畏光明精舍主人 應邀首先,半個社會,如何定義?大學階段,還在學習,只是有了初步的 自主選擇 多學些什麼的權力而已。後期還有 實習 與選擇工作的實踐與努力。個人認為,大學生,1 最基礎的 知識 應當是 分辨善惡 的知識。2 最應當具有的德行,應當是具有 做乙個善良人 的底線。3 未來的發展空間,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