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看不到星星了

時間 2021-06-04 00:10:44

1樓:夜雪流光

真的不是看不到,只是因為光汙染比原來能看到的少了很多,但是晴朗的晚上還是能看到不少的。我家附近就是城市的亮化工程,前些天晚上是晴天還是看到了不少的星星,最多的乙個晚上看到了這些(由明到暗順序如下):上弦月,木星,土星,大角星,織女,心宿二,牛郎,天津四,以及北極星。

不少了吧。只要用心,還是能看到的,只是少而已。如果真想看,建議晴朗的夜裡到城郊光汙染少的地方去看。

2樓:Sanagi Nankano

你要是說現在看到星星的機會比原來少了我倒可以理解,你說無論空氣質素無論陰晴根本都看不到,如果不是你長期住在極度繁華的地方,甚至都沒出過北京四環的那種,請允許我冒昧地問一下……你真的有認真看過星星嗎?

霧都重慶在有霾+商業街光汙染的情況下也能看到天狼星的身影。天狼星視星等約-1.5,突出重圍之後雖然沒有那麼亮了,但還是能明顯看到,這是除了太陽之外能看到的最亮恆星。

還有一些行星因為長得大或者離得近,在一些特定時期(比如衝日),視星等能達到負好幾等。比如金星、火星、木星。

我已經很多次在路上聽到有人議論「那是星星還是燈?」而實際上他們往往說的是金星或木星。

金星那次我還是在北京五環遇到的,那時金星是昏星(長庚星,那段時間和太陽同落),天還有一半是亮的,都能在落日餘暉中清晰看到。

還有乙個例子是2023年那會兒,很多人因為末日謠傳而知道了一種叫nibiru的虛構的星星,認為那玩意將在2023年毀滅地球,於是那段時間很多路人去天文相關社群問看到的某顆超亮星星是不是nibiru,但他們看到的通常就是木星。那段時間天文吧的狗牌都改成了「那是木星」這四個字,因為真的被問煩了……

除了肉眼,我也在居民區、學校這種光汙染絕對不小的地帶用望遠鏡觀測過土星、木星等,土星光環、木星風帶和衛星都能看出來的(大紅斑還是勉強了)。

只要你願意勤快地抬頭,鍛鍊你的頸椎,戴好你的眼鏡,能看到這些亮星的概率大得不得了………………幾乎不可能出現無論陰晴、無論空氣質素都看不到的情況。

好吧,說到這裡感覺似乎都是在吐槽題主一樣。但我相信題主「認為」看不到是有原因的,比如很重要的一點是,你看到了也沒覺得它是星星,比如因為太亮而覺得那是燈。這是對於非常亮的星來說的。

而對於一些相對更暗的星星來說呢,很多人心血來潮一抬頭看了幾秒,發現沒星星就不再看了。但實際上這時你的眼睛沒能完全適應,仔細找一會兒,可能可以找到。很多次我和朋友在外面走,時不時我會習慣性地看一下天,然後指出哪哪哪有顆什麼星,我的朋友們經常看一眼就說哪有什麼星星...

我就讓他們再仔細看看,用餘光瞟瞟,都能看到的。

有條件可以參加一下當地的天文社團活動,比如「路邊天文」(你聽這個名字就知道,這不是那種非要把你拖到沙漠裡去才能看星星的活動),跟愛好者們看幾次你就知道了。

至於璀璨的銀河、深空天體觀測這樣的話還是要跑得遠並且天氣好才行了,但那等你城市觀星入門之後再說也不遲。

3樓:一直在學習

主要因為城市照明的光汙染,你如果到比較暗的農村,頭頂的星空還是很壯觀的。我本人有過在城市郊區的山頂(海拔2000公尺)露營的經歷,半夜把頭伸出帳篷,頭頂全是星星。

分享一張我自己的星空作品:

為什麼夜晚乘飛機看不到星星?

鏡月 你的問題我也有疑問,昨天晚上23 40在飛機上特地觀察了一下,給你個標準答案吧。首先,如果機艙內的燈光保持正常狀態 起飛 降落和就餐時的燈光 那看到外面的星空幾乎是不可能的。飛機起飛一段時間後,進入乘客休息狀態,此時燈光變暗,必須開啟閱讀燈才能看書,這種情況下就可以看到星空了。飛機上看星空,雖...

為什麼城市的晚上看不到星星

稀奇 光汙染 霧霾 這兩者都是業餘天文愛好者的大敵,城市裡這兩者都無比嚴重。在PM2.5 100 200的城市裡 這不算太糟 你是沒法肉眼看到北極星的,也沒法看到銀河。在乙個五線縣城裡,可以看到上述,但絕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能看見。有次去幾十公里外無人山區,海拔1000多點,當時全家都被星空震...

為什麼平流層看不到星星?

黃誠贇 個人建議,在問為什麼之前,先多了解一下是不是。SOFIA 索菲亞 平流層紅外天文觀測台 看到上面那架印著NASA Logo的飛機了不?人就是在紅外波段工作的平流層天文台。如果平流層看不了星星,人NASA專門搞這麼乙個專案幹嘛呢?所謂掩星就是從地球上看去,像發生日蝕或月蝕那樣,只不過是行星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