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流層看不到星星?

時間 2021-05-30 04:08:54

1樓:黃誠贇

個人建議,在問為什麼之前,先多了解一下是不是。

SOFIA(索菲亞)平流層紅外天文觀測台

看到上面那架印著NASA Logo的飛機了不?人就是在紅外波段工作的平流層天文台。如果平流層看不了星星,人NASA專門搞這麼乙個專案幹嘛呢?

所謂掩星就是從地球上看去,像發生日蝕或月蝕那樣,只不過是行星把遠處的恆星遮掩住了。通過行星掩恆星的觀測,能夠給我們提供有關軌道引數、行星直徑、大氣結構等等資料。2023年3月10日天王星遮掩恆星SA0158687,這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掩星觀測機會,但不是地球上所有地方都能觀測到掩星,中國恰好位於可見到掩星的狹長地區內。

這一天夜裡中國酌天文工作者和許多國家的天文工作者都投入到這一觀測中,美國的天文工作者還乘坐著飛機,在13千公尺的高空觀測了這一次罕見的現象。中國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印度天文台、澳大利亞的帕斯天文台、南非天文台以及美國的飛行實驗室在觀測掩星的過程中,都發現在天王星的周圍有光環。

飛行實驗室、南非天文台發現天王星有5個光環其中主環E較寬,約100千公尺,其餘4個環只有10多千公尺。中國和印度只觀測到了主環£。後來中國的科學工作者又對全部資料進行檢測,也發現了其他4個光環。

另外,平流層能不能看到星星,普通人也可以驗證,晚上坐飛機自己看一看就可以。

我第一見到鳳凰座α星(一顆非常靠南,接近長江流域觀測範圍極限的2等星)是在從貴陽飛上海的飛機上。在夏末專門選擇了靠南的座位,用星圖擋住機艙內的燈光,肉眼適應黑暗幾分鐘後能有4.5等左右的極限星等,可以分辨南方的人馬,摩羯等星座。

另外,在平流層看到的銀河中心和地面上有所差異,如果題主有機會不妨親自一試。

為什麼夜晚乘飛機看不到星星?

鏡月 你的問題我也有疑問,昨天晚上23 40在飛機上特地觀察了一下,給你個標準答案吧。首先,如果機艙內的燈光保持正常狀態 起飛 降落和就餐時的燈光 那看到外面的星空幾乎是不可能的。飛機起飛一段時間後,進入乘客休息狀態,此時燈光變暗,必須開啟閱讀燈才能看書,這種情況下就可以看到星空了。飛機上看星空,雖...

為什麼城市的晚上看不到星星

稀奇 光汙染 霧霾 這兩者都是業餘天文愛好者的大敵,城市裡這兩者都無比嚴重。在PM2.5 100 200的城市裡 這不算太糟 你是沒法肉眼看到北極星的,也沒法看到銀河。在乙個五線縣城裡,可以看到上述,但絕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能看見。有次去幾十公里外無人山區,海拔1000多點,當時全家都被星空震...

為什麼現在看不到星星了

夜雪流光 真的不是看不到,只是因為光汙染比原來能看到的少了很多,但是晴朗的晚上還是能看到不少的。我家附近就是城市的亮化工程,前些天晚上是晴天還是看到了不少的星星,最多的乙個晚上看到了這些 由明到暗順序如下 上弦月,木星,土星,大角星,織女,心宿二,牛郎,天津四,以及北極星。不少了吧。只要用心,還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