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宗接代」有什麼實際意義嗎?

時間 2021-05-06 17:53:19

1樓:落魄鐵馬

唯一的意義可以查族譜,男性y染色體可以查基因傳承

其餘的,你不是優良基因,比如高智商,特別好看,有超能力,那麼就沒什麼有一

2樓:貓小飯

唯結果論是不對的。人固有一死,活著本身就是意義。

生孩子也是一樣。意義就在於這個過程。經歷就是意義。

就像玩乙個遊戲,主線劇情就是主人公從生到死。支線裡就包含了結婚生子。你當然可以選擇不走這條支線,但這條支線本身就是為了豐富這個遊戲。

自私點說,人活一世,如果想留點什麼痕跡,生個孩子應該是門檻最低和成功率最高的選擇。

3樓:難勝

傳統觀念裡宗族繁衍很重要,不光是為了養老,也是為了延續家族血脈。這是從生物生存本能發展出來的一種人類觀念,雖然依託於宗族姓氏血脈之下,聽上去有些食古不化,卻也還是有實際意義。人類社會到底還是要靠生養後代才能生存下去的。

當然現代社會裡,宗族觀念變淡,姓氏血脈延續不再那麼重要,所以出現了很多不婚不育的選項,這在個體看來並沒有問題。可是如果放棄了傳宗接代,又不能形成新的合理的生育觀,那最終很可能出現人口崩潰,從而傷害到所有人。

能取代傳宗接代觀念的新生育觀應該是什麼樣子?個人以為是把生育後代看成是組成自己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人類繁衍的必須要的行為,利己利人,樂意去做。

只是這樣有點虛了,因為從很多方面看,生孩子真是增加負擔,並不那麼美好的事,呵呵。

4樓:英俊俠

人活著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故而所謂的傳宗接代不過是在死前自己給自己找點事做罷了,甚至做完後還可以安慰自己「後代就是我生命的延續,嗯,我這一生還是有意義的,起碼把基因傳下去了…」

愛情處了傳宗接代還有什麼意義嗎?

本來沒有,後來有了。我們的生物本能 繁殖後代讓我們在與異性的交往中產生了一系列促進我們保持這一衝動的神經遞質,我們因此而感到興奮,感到愛情。也就是說,愛情本就是為了所謂傳宗接代而存在。但是,後來我們的意識 或是為了更好的傳遞出我們的基因 讓我們為愛情這兩個字賦予了更多的意義。都說少來夫妻老來伴嘛。愛...

結婚的意義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嗎

以前我也這樣覺得,我甚至覺得鏈結婚都是因為自古以來到了年假都結婚,所以我們也都要結婚,但是現在隨著年紀在慢慢增長,明白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家庭是必需的,你需要有另外乙個人的陪伴,結婚到底是為什麼什麼?身邊一位姑娘,二十八歲時,她在家人的催促中,和乙個相親的男人結了婚。那個男人長相和家境都不錯,結婚以後...

傳宗接代的意義是什麼?不想結婚不想生孩子有錯嗎?

零么 著實沒錯,正常來講傳宗接代是為了以後吧等你老了,需要有人來贍養你,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你身邊的人會乙個乙個離去,最後的你是孤獨的,無論你現在有多大的決心,但是孤獨如同黑暗,你是永遠想想不到它會帶來什麼心裡的壓迫,有了子女他們會陪著你,排除狼心狗肺,也會給你活下去的希望,雖然子女長大後不一定會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