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的意義在哪?

時間 2021-05-31 01:22:36

1樓:FanjinZhang

如果參考古希臘悲劇的話,悲劇的意義不在於結局,而是要體現人的神性——不管再怎麼平庸、弱小、無知,人在面對生死跌宕和打擊時仍然會去反抗命運,也許反抗終是徒勞,但反抗這個行為本身就有了很強的人文主義光輝,體現了平凡人的偉大。建議可以去看看《俄狄浦斯王》和尼采的《悲劇的誕生》。

2樓:四又居士

悲劇的意義在於:苦難是不可戰勝的,但又無法逃避。唯一的出路在於與之抗爭。

而抗爭的結局是上帝早就設定好了的,只能是失敗!難題在於,我們雖然事先就知道會失敗,但我們又不得不與之抗爭,不然的話,連人生都失去了意義,悲劇又算什麼!苦難,抗爭,失敗……如此迴圈往復,其中必然顯示出人生的壯麗,人性的偉大,還有就是人的精神力量的崇高。

我想,這也許就是悲劇的意義吧。

3樓:努力鴨

我覺得悲劇帶來的審美體驗往往更深刻更難以忘懷,就像時隔多年依然會有人對一些經典電視劇集的be結局抱有遺憾一樣,悲劇因為不完整不完滿反而提公升了藝術價值。而且有些悲劇還帶有警示和教化意味,一些劇作家希望通過悲劇的藝術呈現讓人們對一些導致悲劇的因素抱有警惕心。

4樓:溯源仙

人性,悲歡離合,陰晴圓缺,這本來就是人生百態自然存在的事,喜劇悲劇也自然存在,只不過不同的人賦予了不同的意義。

不過它們作為「劇情」,往往賦予了其內在的意義,除了編劇與作者,觀眾也會有自己的看法,但既然是給觀眾看的,大多都是體現人性,真情,或者表達一些道理,給人一些啟發,他們存在在多個角度是有不同意義的,不過對個人說有沒有意義看自己是否有感了。

比如你舉的例子《鐵達尼號》,他的意義很多,通俗一點比如有,戀愛的自由,對金錢權勢的反抗,悲劇也體現了一些對美好的追求,其中還有對船長自大的諷刺等。它對我來說我或許更多是對美好真情的嚮往。

5樓:一笑天

悲劇的意義在他的現實性,我們看悲劇往往最大的特點就是感同身受,看喜劇的時候我們是在看戲,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狂笑因為那是喜劇演員的戲謔是別人的滑稽是他人的笑話。而看悲劇時,我們會有很強的自我代入感,悲劇的人生雖然是故事裡的,但我們一定會覺得很真實。

跑步的意義在哪?

已登出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之前做過的這道題哈哈我有毒。開心的時候去跑一跑 難過的時候去跑一跑 傷心的時候去跑一跑 鬱悶的時候去跑一跑 煩躁的時候去跑一跑.吃多了去跑一跑 對自己身材不滿意去跑一跑 對自己身材很滿意去跑一跑.今天天氣很好去跑一跑 今天的風很舒服去跑一跑.最根本的意義就在於和自己相處。自...

追星的意義在哪?

堅守 意義在於自己怎麼想,首先追星是一種精神寄託,是一種既有利又有弊的事情。粉了乙個愛豆,能給你帶來什麼也很重要,要是只有傷心和難過就不用追星了,要是有開心有幸福感,滿足感就可以繼續追下去,難受的時候有個愛豆傾訴也很好,愛豆也可以成為前進的動力 但是飯圈很惡臭,希望追星的人都粉人不粉圈,要是必須粉圈...

電子簽到的意義在哪?

已登出 首先電子簽到在簽到速度上的優勢值得稱讚,不僅無需提前準備簽到所需的物品,只需要依靠手機等電子產品即可完成簽到,而且支援同時簽到,將簽到流程簡化和提速。而且,應用專門的會議簽到軟體進行活動簽到,除了驗證參會人員的身份 保證現場的出入有序之外,它更重要的作用在於簽到人員資訊的智慧型化管理,這些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