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意義到底在哪?

時間 2021-06-01 20:19:08

1樓:公尺鹽

讀書的意義何在?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如聽聽張嘉譯在《少年派》裡的這段回答,也許能給你啟發。

電視劇集《少年派》裡趙今麥飾演的女兒高三時迷上網路直播,於是想放棄學業,母親知道後把她臭罵了一頓,而女兒卻反駁母親說,反正讀大學也是為了畢業後能找份好工作,而她現在做主播已經能掙錢養活自己,專心做掙的會比父母加起來的還多。

於是張嘉譯飾演的父親帶女兒出去散步,兩人坐在公園長椅上開始了一段深入人心的對話。

女兒問父親如果自己考不上大學了要不要復讀?

父親:「讀,哪有復讀這一說,就是讀一百遍也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你活潑可愛,有想法,有創意,但不雋永;絕大多數人在這宇宙中,都是沙礫,但有一些人在這宇宙中,至少在這地球上,他能砸出乙個坑來。你如果讀了書,有了分辨力,再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有了自己的觀點,就不會人云亦云了。

現在網路流行那些語言,什麼有錢任性,知不知道古人早說過。」

女兒:「他們說過?」

父親:「家有千金,行止由心。」(有錢任性)

女兒:「我真是跪了。」

父親:「膝行而前,以頭搶地。」

女兒:「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

父親:「君莫欺我不識字,世間安能有此事。」

女兒:「真的假的,你驚著我了。」

父親:「堪驚小兒啼,能開長者頤。」

十八歲你能扎小丸子頭,活潑可愛又機智,如果你不輟讀書,到了父母的年紀,你會韻中有慧,文筆留香。

讀書吧孩子,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讀書吧孩子,多少人因沒讀書而後悔,卻鮮有人為讀了書而懊惱的,這或許就是書本最大的魅力吧!

我是@公尺鹽

和我一起透過生活裡的柴公尺油鹽,看見理想中的星辰大海

2樓:蘇默青

讀書的意義在於去認知這個世界,去了解別人眼中的世界,去知道一些原本不知道或是不了解的事物。

就好比看見了一幅絕美的場景,不至於不知道怎麼描述,只是倆字「好美」。

書讀的多了,閱歷也就見長了。雖說沒有和實際經歷想比,也相差甚微。

更重要的是,讀書就是經歷,不過是免去了諸多曲折和苦難。

3樓:裝作看不懂的樣子

讀書至少可以讓你罵人不會詞窮,別人轉著彎嘲諷你,說你壞話時,你不會聽不懂傻樂呵,上社會以後,是你對期盼的那個職業最基本的敲門磚

4樓:

「讀書,它基本上要告訴你的除了知識之外

它要告訴你的是一種文化教育

而這個文化教養

絕對和我們現在所想的就有很大的不同

我覺得《紅樓夢》裡有很多精彩的言論

我認為第56回寶釵所說的這段話應該是最堪注重的至理名官寶釵說:學問中便是正事

此刻於小事上用學問一提,那小事就越發作高一層了不拿學問提著,便都流入市俗了

這是至理名言

你不要以為你讀了大學

拿了這個研究所的學位就叫做高階知識分子

這是大錯特錯

你只是擁有比較專業的知識而已

但是你不叫高階知識分子

高階知識分子他的內在以及他的視野

他的眼光他的判斷力跟他的洞察力,一定要有一定的標準那麼假如你沒有思辨力判斷力洞察力

然後不講理性和邏輯

那就算你拿到博士也還是乙個世俗之人

你的判斷力你所推演出來的結果

其實還是非常低層次

所以博士並不能保證你的見識高人一等

不能保證你的判斷力很精準

所以不要說你是博士後,所以你的判斷就表示有一種保障那是乙個大錯特錯的推論

那麼知識不等於學問

尤其知識也不等於INFORMATION」

來自歐麗娟老師講《紅樓夢》

5樓:

現實意義

讀書是知識(解決問題的辦法,對世界的了解),和自身內涵的總和。當前教育體系只有渡過12年預備,到了大學階段的學習這一點才會凸顯出來。

讀書是立身之本

這點都知道,現代中國無論出身於何等階級,知識和自身內涵都是極其重要的。和平年代社會高度發展,文明內涵顯著提公升,對於窮人孩子,階級固化,上公升渠道狹小,讀書成了跨域階級的基礎。對於富人,穩定自身價值也得有知識。

不讀書,跟不上時代潮流,只會被他人支配到難以立身。

懶得寫了

6樓:

這兩個新聞突然就讓我明白了讀書的意義。大部分人都很俗很俗,讀書不是為了中華之崛起,也不是為了個人文化水平的提高,而是為了不那麼苦。

7樓:嘰喳小陳

以前還在學生時代,我就會認為讀書就是為了考試為了拿文憑。

後來大學畢業後,就慢慢覺得讀書是為了提公升自身。

不管以前學生時代的為了考試而讀書,還是為了充實自己而讀書,不可否認的是:讀書幫助我們形成自己的思想,懂得質疑和反駁,提出自己的觀點,而不是看到所謂權威說什麼就附和什麼。

看過一句話,「讀書能讓人用最低的成本,去培養自己的眼界和格局,看到更大更遠的世界」

提公升認知可以接近理想中的自己,現狀和理想之間的差距就是成長力,讀書就是拉近這兩者距離的方法之一

我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讀書,然而還要關注知識如何為自己所用。這就是讀書的意義。

8樓:妍語博

如果從更深的層次去理解讀書的意義,就是讀書能涵養靈魂,讓你不會痛苦的度過一生。沒有靈魂的東西是廉價的,人也是一樣,讀書就是涵養人的靈魂。

不讀書的人,只能靠身體感受這個世界。吃喝玩樂享用物質就高興,滿足不了就痛苦,一生都在疲於奔命的追逐。

讀書的人是在用身體和靈魂同時感知世界,享用這個世界。

身邊有朋友問我,自己也挺喜歡看書的,可嘆記性不中用,看完書合上基本就忘的差不多了,那看書還有什麼用呢?

關於看書我的觀點是:看書從淺層次上講,開拓視野,提高你的認知。

舉個例子:很多人都供奉佛像,佛像在工廠裡生產的時候叫「活兒」;我今天生產了幾件「活兒」。在商店裡叫「貨」。這是老王家,還是老李家定的「貨」。請到你家裡,才是佛。

這說明我們崇拜的,從來都不是外表和形象,而是靈魂。

人這一生太短暫了,掐頭去尾,身體和精力旺盛的時間也就40、50年。如果你不讀書,只靠你自己去經歷,就這麼幾十年,你能學到多少,體會到多少呢?世上有太多的智慧型和經驗了啊,全憑自己摸爬滾打,得撞倒多少南牆才能學會啊!

9樓:柴安成

讀書就能賺錢?讀得多就能多長知識?

這本身就是個偽命題。

就像一堆砂子在面前,你把它拉回去就不一定能找到金子一樣。

所以讀書多,跟見識就廣不能等同劃之

知識能量的汲取,必須講究有用性。如果沒有選擇地讀書,精華糟粕一起不講條件地接收,不加分辨,就跟沒看是一樣的,只能說你讀書多,而不能說你讀書就有收穫了。

對於我們每乙個人來說,讀書在於提公升自己,無論是從專業的角度還是拓展的角度,讀書必須要有針對性。你讀100本雜書,我讀2本精選的書籍,可能我的收穫要比你要多。所以讀書不在多,而在於精,而在於有用。

書讀了,就完了,不做讀書筆記,不做讀後感,這樣的閱讀其實是無效的。

對於閱讀,我們需要有一定的儀式感。比如在讀之前,要做好一定的功課,想要獲得什麼,帶著目的性去閱讀,效果要好。

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邊讀邊做記號,做標註等,這樣能夠做得有效果。才能更加印象深刻。

現在很流行拆書,比如閱讀完一本書後,可以對其內容進行分解解讀,這樣可以對其中的內容進行個人理解的介入,可以更好地提高閱讀效率。

當然,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寫一寫讀後感,閱讀體會,寫寫書評,還是很不錯的。

閱讀,養心不錯的一種途徑。

10樓:弘毅

時間空間完全沒有交集的兩個人,兩件事物,可以同時存在於你的頭腦裡。

想想就是非常神奇的事情。

有多神奇呢?

比如孔子的春秋和柏拉圖的理想國。

我們都知道,他們也永遠無法看到對方的作品,也永遠不知道世界上有對方的存在。

但他們可以共同存在你的大腦中,也許通過你的閱讀和思考,通過無數人的閱讀和思考。

做到一件他們活著的時候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兩位智者進行超越時間空間、超越地理和語言隔閡的交流。

就在你的腦中復活,交談。

又或許秦始皇已經和亞歷山卓大帝一起交談過了,就在你的腦海中,就在片刻。

也許漢尼拔與韓信已經一起推演過軍事戰術了,也在你的腦海中。

還有神奇的。

再舉乙個例子

你現在如果正在讀左傳,漢書,論語。也許你手中之筆所圈畫批註的那句句子,寫下的見解和你在漢朝的祖先所思的一模一樣。也許就是千年前的這個晚上,地球執行到了同樣的軌道,同樣的時刻,分毫不差,你的直系血緣的祖先也坐在燈下案前,看著一模一樣的文字,思考著和你同樣的問題。

彼時彼刻他手把手教著他的孩子讀漢書,正如此時此刻你的父親帶著你讀漢書。

一代一代歷經千年傳下來,你和你的祖先通過書本進行了跨越千年的交流啊,即使你無法熟知他的任何資訊。

11樓:Pickle Rick

1/15日,早起七點去卸車,三十三噸的防火塗料,有兩種,一種40斤,一種30斤,一次拎兩桶,從車上卸下來要走十公尺放到規定的放置點,沒有叉車。

只有六個人,下午三點卸完車。回到工廠,被通知要加班加班趕鋼梁成品。晚上七點,吃飯休息了十分鐘,被罵偷懶,回去繼續趕工。

1/16日,凌晨兩點,還剩下兩根鋼梁,終於快結束了。

凌晨四點,整個人意識模糊,我沒有什麼活著的意義,讀書的意義之類的想法,腦海中只有角磨機的聲音,這聲音從一點一直在我躺在床上,依然持續在腦海中。

凌晨五點,下班,走路三公里回家。

凌晨六點,排隊洗完澡,睡覺。

今天休息,明天繼續。

12樓:Suki Wu

讀書確實無用,它不會告訴你生活的具體答案,不過你可以在裡面找到類似的人,苦難的,睿智的,悲傷的,絕望的,重新活過來的,告訴你人的活法不止一種,傻傻尋找確定答案的才是最無趣最愚蠢的一種。怎麼活都行,讀什麼都好。

13樓:「已登出」

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培根《論讀書》

我們讀書而後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我們讀書,因為我們孤單;我們讀書,然後就不孤單,我們並不孤單。——《島上書店》

看清自己,積極向上。——《奇風歲月》讀後感。

14樓:古讀

我終於找到一句話可以概而論之了,它就是:為了幫助我更好地生活而讀書。

最好的書能清楚地闡明你長久以來一直心有所感,卻從來沒辦法明白表達出來的那些東西。

好書對我們各種情感的描繪遠勝過我們自己的體會,它處理的感知和認識雖確屬我們所有,卻又是我們根本無法予以明確表達的:它比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

讀書是人生的慰藉。

15樓:高復雲Iven

我在25歲前一直對「內心世界的豐滿」這個概念疑惑不解,後來出於一種惡補的心態(高中以前讀的好書實在是太少)從高中起瘋狂惡補五花八門的、知名的不知名的書。高三語文課大家都在做題聽講,我在桌上把《紅樓夢》的封皮拆去換成《辭典》的,佯裝查字。就這樣在高三抽時間讀完了《紅樓夢》。

高中讀紅樓做的筆記(字醜請忽略),直到現在我還保留著手寫讀書筆記的習慣:

後來上了大學,讀書的時間更多了起來,大學期間讀書簡直成了一種痴迷的愛好。4年時間讀了近200本書,基本保持每年40本左右的數量。

這種閱讀習慣一直保持到我工作後的第一年,因為工作越來越忙,越來越沒有時間讀書(其實都是太懶的藉口)。

直到最近我才恍然大悟讀書的意義:當自己保持高強度閱讀習慣的時候,是自己內心最堅定、最強大的時候。我願意去了解不同的人生、好奇別人處理問題的方法,但同時堅信自己的選擇,不會輕易懷疑自己。

我認為,能夠最終造就這種堅定內心的直接原因是我在書裡看過了很多種人生、世界和選擇,每每閉上眼睛可能浮現的就是自己最嚮往的一種生活方式。我不認為是身處象牙塔所以當年「堅定的內心」是一種易得的廉價物品,我近兩年偶爾讀書讀到托爾斯泰、萊蒙托夫的時候,看到學長去了赫爾辛基、馬舒克山,依然會在心裡啟用一次久違的悸動。

我偶爾還會讀書,還會依舊嚮往「遠方的生活」。

旅行的意義到底在哪?

hayabusa 別也不是說旅行有多大的意義,只是去別的地方轉轉,看看,會覺得其實現在遇到的一些問題,也沒什麼。nothing really matters 大一的時候喜歡過乙個男孩子,老鄉。可能我們倆當時都剛分手不久處於空窗期自然而然聊得多了些走得近了些。當時關係好到兩個人單獨去泉廣玩兒,他看我多...

追星的意義到底在哪呢?

葉清 我的愛豆是個純粹 乾淨 倔強的熱血笨蛋 熱血笨蛋就是那種滿腦子雞血的,別人是不撞南牆不回頭她是撞了南牆撞的頭破血流都不回頭 她出道六年身邊的人都因為各種原因或離開或改變,只有她始終保持初心 始終堅持著自己的原則 即使她因此被人嘲諷了無數次,無數次被人奪去機會 正是因為這份堅持我才喜歡她,我的生...

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呢

沈瑞 生本無意,活出千秋,人生沒有意義我該怎麼過?一,前提假設觀點 叔本華 人就是一團慾望,不滿足就痛苦,滿足了就無聊,人生就像鐘擺一樣,在痛苦和無聊中擺動 二,人的生物本質 高階動物,動物和人的區別,動物活在當下,而人是不能忍受生活沒有意義的一種動物,這是高階,從低階活出高階。三,尋找意義的過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