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與劉伯溫關係到底如何?

時間 2021-05-05 23:38:34

1樓:

這兩個人可以說非常尷尬了

劉基一開始是大元忠臣,在石抹宜孫麾下當幕僚,和反元義軍打仗,據《劉基事蹟考證》,朱元璋打石抹宜孫的時候,劉基還沒有離開石,也就是說劉基和朱元璋有過軍事衝突,而且還劉基還打輸了

後來劉基投靠了朱元璋,朱手下能人實在太多了,劉基確實能文能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頗有謀略,但是政務不如李善長,打仗不如徐達,文章不如宋濂,章溢葉琛胡深都是傑出的人才,提出一綱三目的葉兌,提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朱公升,更何況朱元璋本人軍事政治謀略都很拔尖沒有明顯短板,所以劉基的作用就小了很多,朱元璋更多的是把他當做乙個術士來用的,一方面鼓舞士氣,一方面宣傳自己君權神授,但是劉伯溫自己並不喜歡被人當做神棍,所以頗有懷才不遇的感覺

朱元璋早期對他非常禮遇,給他寫信開頭就是「頓首奉書伯溫老先生閣下」,自稱「愚」,但是隨著新王朝的建立,這些元朝舊臣的地位就變得非常尷尬,一方面皇帝要宣傳忠君思想就不能給他們過高的位置,另一方面即使讓他們位高權重那些一開始就追隨朱元璋的大臣肯定不服,因此這個時候朱元璋和劉基的關係就很尷尬了,再加上劉基性格比較剛直,不夠貼心,以至於朱元璋對他有時候心情不好了損一頓,想起他的好來了又誇一頓,兩個人之間很微妙,不如朱元璋和章溢等之間親切

劉基對元朝失望以後本來想投靠明主施展才華的,沒想到朱元璋宣傳他更多的是占卜,不過他確實運籌帷幄頗有謀略,為明朝建立做出了一番貢獻,搭上了朱元璋的神仙班子得到了「一統天下劉伯溫」的美名,而朱元璋對他總的來說非常優厚了,既沒有給他比元朝時還小的官,也沒有反手把他寫進貳臣傳,他的子孫世襲誠意伯的爵位一直到明末,青田因為劉伯溫減少了賦稅,這已經是莫大的榮耀了

由此可見,他們是一對有點尷尬但又很平常的君臣關係,朱元璋對劉伯溫也相當優厚了,並不是某些人說的苛刻,至於朱元璋下毒害死劉伯溫,更是無稽之談。

2樓:

關係一般,劉基對於朱元璋屬於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劉基不是張良,雖然他可能有張良的才能,但朱元璋絕不是劉邦,相反朱還是難得的軍事家、政治高手。排除老鄉觀念,劉基的作用也比李善長小很多,真要量化他倆的關係,從他們得到的封賞就看得出來,至於誇劉基的那些話都是政治家的慣用伎倆了。

對於劉基的死,縱使不是朱元璋的指使,朱也肯定是知情的,要不然就是胡惟庸揣測聖意。綜上,要真說朱元璋的好朋友,湯和算乙個吧。

3樓:陵淵羨魚

劉伯溫算是官宦子弟,元朝舊臣,鎮壓起義出身,朱元璋是農民出身,天生的階級出身對立。元朝低稅,江南風調雨順,元朝水利不修,怠政導致黃淮氾濫,出身地也導致對元朝觀感完全不同。

兩人本質上不是一路人,易生猜忌,難以貼心,劉伯溫本事有很大,他先老死,已經是最好結局。

首先劉伯溫的爵位是世襲了的。

另外劉伯溫地位非常高,御史中丞加太史令。

其次汪廣洋也不是那麼無用,實際上呢,有用但趕不上劉伯溫,而且他經常朱元璋最討厭的一條,「打馬虎眼」。

本來應是準備敲打重用的,他能封伯可見地位,不過比劉伯溫高麼乙個是壓制劉伯溫(不過青田縣整個縣的稅因為劉伯溫而降低。)另乙個也是彌補一下汪廣洋,之前流放海南了。

朱元璋的性格就是剛,他恨汪廣洋沒有堅持,沒有立場,隨波逐流,也會想起他的好。吵完哄,哄完吵,大概就這樣。https://

4樓:長安當歌

劉伯溫是演義+民間傳說給傳神了,此人博學,懂易理曉天象熟兵書,是百姓聯想中最接近諸葛亮的存在,事實是,朱元璋不是劉備,他的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遠遠高於劉伯溫,後者作為謀士,只是在朱元璋遇事不決的時候,給點客觀建議。也就是說,劉伯溫和朱元璋並沒有達到愛恨交加的地步,對於朱元璋而言,任何人都是威脅,任何人又不是威脅,比起其他那些開國元勳,劉伯溫的威脅不太引起朱元璋的重視。

5樓:

乞丐逆襲的屠龍勇士的智商,遠遠壓制劉伯溫!

特別是對人性的理解把控和學習能力!

所以劉伯溫在大明建立後只是乙個棋子,充其量是有自知之明的棋子!

6樓:

本題下認為劉伯溫與朱元璋關係不怎麼樣,同時劉伯溫也不咋的的人無非就是出於「洗白」朱元璋的立場出發。

劉伯溫不怎麼樣,是浙江文人吹出來的,劉伯溫根本就不被朱元璋重視的前提成立,

是不是得出朱元璋沒有殺害劉伯溫的動機?劉伯溫這種小角色怎麼會上朱元璋的法眼的結論?

難道沒發現乙個重大邏輯問題?

劉伯溫是所謂的「大元遺民」,本身與大明沒多少忠誠度,同時也是浙東文官集團的代表,這麼看的話,朱元璋豈不是更有弄死他的動機?

一沒感情,二來可以以弄死他警告懷戀元朝的遺民與浙東文官集團,三來可以栽贓胡惟庸,成為要消滅的下乙個目標浙西集團的有力工具。

劉伯溫死亡結局的最大受益者明顯就是朱元璋,通過劉伯溫的死打擊了浙東與淮西倆大集團。

看來,劉伯溫與朱元璋的關係如何早就無關緊要,他只是個工具。

7樓:精神病患者王路飛

絕對不是劉邦和張良的關係。首先劉邦集團創業路上的戰略規劃基本上是張良乙個人完成的,劉伯溫沒有這個貢獻。其次張良是真正的帝王師,劉邦從草根到帝王很大程度多虧張良教導。

最後劉邦和張良私人感情非常好,是劉邦最好的朋友

8樓:

太祖能力出眾,自信而多疑,劉基雖能力超絕,但入夥晚而本性孤傲,並不為太祖所重用,其晚年志在為相而不可得,效張良保身又為太祖所忌,兼遭他人嫉恨讒言,其才比孔明而不得施展,一代良相未成,終可嘆也;至於太祖,攬權過重,事必親力親為,苛刻嚴格,其下功勳多而少利益者眾,而生反心,亦必然也,若以劉基為相,牽制整頓,明綱肅紀,對大明後世當有大得益也,然太祖不用,僅施粗暴鎮殺之策,亦可悲也!

9樓:若塵

兩人關係並沒有像傳說中那麼鐵,劉伯溫本來也是元朝士子,而朱也是生活不下去了才參加義軍,從某些層面上來說,二者只是比較純粹的君臣關係。而且,劉伯溫在朱稱帝後一直是被猜疑的,所以說,二者關係並不太好。

10樓:

權利是一把放大鏡,更何況是君臣關係,按照人性來說,朱元璋感激害怕劉伯溫,感激的是他的料事如君,但又害怕劉伯溫跟自己的想法很是一致(又愛又恨,但因為害怕人心,只得殺)。

簡單點:劉基是在鄱陽湖之戰中成名,得到朱元璋的青睞,明朝建立後,因為他不是朱元璋的老鄉而官位不高,但最傻的是它對抗的是淮西集團(朱元璋、李善長等),當然為了集團利益貶回家(最後被胡惟庸藥死)

評價:元明時期的諸葛亮

IZONE的成員關係到底如何?

矮人有團魂凝聚力強是真,相互之間關係好是真,大家性格都很好是真,不得不說矮人們性格確實很可愛,而且隊長權恩妃的團隊協調工作做得非常好,好像有次回歸公司不請舞蹈老師她就自己帶隊練習,美女辛苦了,公司壓榨勞動力不是人。但矮人之間的關係也沒有像矮粉臆想的那樣姐妹情深解散在即在宿舍裡你儂我儂一輩子做彼此的天...

科學與玄學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庄建西 科學和玄學都是人類認識大自然形成的知識。科學主要是研究四維時空物質世界的。對多維時空物質世界缺乏研究方法。玄學認識到了多維時空物質世界在四維時空物質世界中的一些現象。科學發展到了量子力學之後接觸到了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也就間接性的認識到了多維時空物質世界的存在。所以可以說量子物理學和玄學...

gai和gosh關係到底怎樣

去冰檸檬水 表面關係是屬於gosh的,但是他的真心確實沒在gosh。就比如前幾天雞哥發微博說gosh兄弟們的歌都下架啦,可是gai沒有。當然這也不能說明什麼,只是覺得有一些感觸。還有幾年前ty和gai聊天的記錄,至少他們是不團結的,當年gai和馬思唯的beef,gosh沒有乙個兄弟站出來幫他說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