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玄學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5:51:53

1樓:庄建西

科學和玄學都是人類認識大自然形成的知識。科學主要是研究四維時空物質世界的。對多維時空物質世界缺乏研究方法。玄學認識到了多維時空物質世界在四維時空物質世界中的一些現象。

科學發展到了量子力學之後接觸到了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也就間接性的認識到了多維時空物質世界的存在。所以可以說量子物理學和玄學已經小有接觸了。

中國哲學說宇宙起源於混沌。系統科學說系統起源於混沌。把宇宙看做是乙個系統,宇宙這個系統起源於混沌。

系統科學已經開始支援中國哲學的宇宙觀了。對混沌物質世界有所認識就是玄學的特點。

2樓:趙俊

玄學是流傳了幾千年甚至更為古老的文明流傳下來的技術法則。一般真正掌握和開發這種學問的

都是神明一樣的人物。

而科學只是在近現代才開始流傳和發展的學科和技術,發展時間太短,理論和技術太幼稚(相對於玄學)。

所以科學和玄學的關係,就是科學還在發展探索這個世界。而玄學早已以另一種研究方向對世界的描述集大成了。

3樓:

分割線巫術是人類文化的最早的模式之一。人類最早的物質文化模式,是工具。最早的精神文明模式,是巫術。科學和宗教都源於巫術。

科學和巫術則有驚人的相似之處。都相信兩點——

1、世界的變化是有規律的,因此世界是可以認識。

2、人類一旦認識了自然,掌握了規律,就能夠利用自然、控制自然、改造自然。

宗教和巫術是相反的。巫術是征服,宗教是臣服。科學和巫術這是相通的,只不過科學走對了路,巫術沒走對。但是,沒有巫術就沒有科學,也沒有宗教。巫術是前科學,不是偽科學。

科學誕生之後,如果還要搞巫術,還要說他們搞的是科學,那就是「偽科學」了。掌握正確方法和路徑的,是科學。方法路徑不對頭,對規律的認識想當然,卻當作規律來用,是巫術。

鑑定的方法,就是看在相同條件下的相同操作,結果是不是相同。

巫術掌握的規律,是想當然的,是錯誤的;科學掌握的,才真是規律。巫術的這個用心是好的,方向也是對的,不對的是路徑。巫術,技術人類認識的「試錯」階段。

世界各民族在他的原始時期,都有巫術,都要經過巫術階段,這個無一例外。不同的是,在西方人那裡,巫術逐步發展為科學。而在我們這裡,在《周易》這裡,巫術變成了哲學。

《易經》就是巫術中有哲學,《易傳》就是哲學中有巫術。

巫術變成科學,是人類認識的進步。可惜科學不是萬能的,總會有認識不到的地方,解決不了的問題;於是宗教就產生了。

所以辦法都用完了,還解決不了問題;我也只好相信,自然界有一種不可抗拒的神秘的力量。 我只能拜倒在這個力量前面,五體投地,誠惶誠恐。

從巫術變成哲學,這是思想的飛躍,也是理性的勝利。變成藝術,是感性的勝利;變成迷信,是愚昧的勝利。以上

4樓:牙牙君

玄學把宇宙起始都解釋了

科學還侷限在我們的感官上面,感官之外就當不存在,比如探測不到宇宙中其他百分之95的物質,就統稱為暗能量,暗物質

兩個其實都挺極端的,如果有團隊用科學的方法研究玄學就好了,可是為什麼沒有呢?這不是挺奇怪的嗎?

因果法則與道德作用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呢?

The LD 相信因果法則強化了道德的約束,但是 失道而後德 因果成為了對於道德的一種約束,但這樣的存在本身是不道德的,你想,我為了好報而當好人,我真的是好人嗎?我怕是乙個自私的小人吧,為了得好報,去完成任務而已,我真的道德嗎?我只是個獲利商人,利潤不以金錢計算而已。事情的客觀規律,就是道。我們先有...

朱元璋與劉伯溫關係到底如何?

這兩個人可以說非常尷尬了 劉基一開始是大元忠臣,在石抹宜孫麾下當幕僚,和反元義軍打仗,據 劉基事蹟考證 朱元璋打石抹宜孫的時候,劉基還沒有離開石,也就是說劉基和朱元璋有過軍事衝突,而且還劉基還打輸了 後來劉基投靠了朱元璋,朱手下能人實在太多了,劉基確實能文能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頗有謀略,但是政務不...

婆媳關係到底是個什麼關係?

LizZy Wang 老公家不是農村城市,但我感覺還是受封建思想影響比較重的地區,具體是哪就不說了。我和老公原本在一線城市工作,我們的三觀80 重合。計畫就是結婚生了寶寶然後返回家鄉發展,因為我從小家庭不完整,特別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在熱鬧和睦的家庭氛圍中長大,老公的家庭十分簡單和諧,所以就很放心的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