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一種受害者有罪論嗎?

時間 2021-05-11 19:13:33

1樓:

這句話需要特殊的語境,因為某種情況下它是成立的。我高中有個同學動作浮誇愛當鋼筋不講衛生,別人說啥他否定啥,他被當小丑一樣,他也喜歡用賣傻的動作當小丑,人們雖然沒有暴利毆打他但平時都你踢一下我打一下沒有對他尊重,彷彿尊重是他的奢侈品,以至於最後他想反抗都會遭來更嚴重的排擠。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一直以來的性格注定了這樣,外人不像爹媽,沒人同情他,我也只是做到不去欺負他,做不到對他同情

2樓:萌萌的小天使

並非有罪,而是有痛恨之處。

學校被打的人也好,家庭暴力被揍的人也好。

一次兩次,被揍之後看著都可憐。

但是他/她的軟弱,不反抗,一而再再而三的承受讓人很痛恨。

就是因為覺得可憐才會覺得痛恨。

你沒罪只是你越是可憐就會可很。

你真的覺得你自己可憐,為什麼還要讓自己那麼可憐?

3樓:湘君穀雨·心

簡單來講,是的。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暗示了可憐之人不是無辜的,是活該,所以等於受害者有罪論了。

深層來看,這句話在法律意義上不成立,可憐之人比如受害者,就是法律意義的受害者,就需要得到法律保護,法律不講情感,只講利害。

但這句話在社會學-心理學上成立,具體為什麼,不詳細講,因為和原提問無關了。

4樓:西希十三

小學時候,我被班裡人打了,搞不清楚為什麼挨打,就傻乎乎跑去告老師。老師說,「乙個巴掌拍不響,你想想你自己都幹了什麼?為什麼他不打別人?」

我上去掄圓了給老師一大嘴巴,她驚愕的時候。我跟她說,「乙個巴掌響不響?你想想你自己都幹了什麼?為什麼就你挨打?」

5樓:Harunobu

我把這種言論視作一種咒語,一種彷彿念了就能避免禍患的咒語:我不像ta做了那麼多不該做的事情,ta命運不好是因為做了壞事命運懲罰ta;ta的命運不會出現在我身上,因為我是好人命運會眷顧我讓我必不匱乏。

只要一天不承認命運的不講道理,這種言論就一天不會消失。壞人晚上睡不好,好人每天安然入睡——這是我們的願望,但願望往往不一定實現。我們都是西緒福斯,無非有的石頭大一點,有的上山路上花香一點。

但人類,美好的都是那山路上的花香,與山間的鳥鳴。

6樓:7099

不算。這句話多數時候是對與可憐人打交道的人說的,而「受害者有罪論」的典型特徵就是言辭直接打擊受害者,而這句話並不符合此場景。

7樓:

首先,我感覺很多人都汙名化「受害者有罪論」了。

現實中比較常提到的受害者有罪論,其實更多的是一種警惕和反省。

例如在中國最經典的「財不外露」。

某乙個土大款外出,又是貂皮外套,又是大金鍊子,又是一嘴翡翠玉牙,結果來幾個劫匪,堵在巷子裡搶了,土大款渾身赤裸趴在巷子嗚嗚直哭,老百姓路過,指著土大款,告誡周圍的子女,這就叫財不能外露。

嚴格的說,「財不外露」其實也是一種受害者有罪論。

可是,你要說「財不外露」帶有什麼惡意嗎?其實也沒有,無非就是希望自己和自己關係親密的人少受點傷害罷了!

就好像我媽,去縣城從來都不戴首飾,也告誡我們不要太招搖,省得被人搶。

她為什麼會這麼想呢?因為她年輕的時候,親眼看到同行的姐妹被飛車黨搶了耳環,拽沒了辦個耳朵。

同理,既然財不外露你可以理解,為何讓你大半夜不要衣著暴露的獨自出門,就這麼難理解呢?

更同理,既然財不外露可以接受,為何讓你去酒店或KTV等場所,不要亂喝陌生人的飲料,就這麼難接受呢?

中國的很多過來人告誡年輕人的俗語或土話,其實換個描述方式,就是一種「受害者有罪論」。

很多人追新立異,覺得老一代所謂告誡都是文化糟粕,年輕人就要追求自我,就是要展示自我!

我搭地鐵吊帶露背深V裝,我出門大金牙小金錶名牌挎包八星八鑽,我夜不歸宿喝酒蹦迪,但你不能對我有任何的非分想法!

是,我對你是沒任何非分的想法,但你出事了,也別指望我對你有半點憐憫之心。

現在回過頭來,所謂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它想傳遞的意思究竟是什麼,你真的get不到嗎?

你見到乙個很可憐的人,你想要出手幫助他,乙個老者走過來告訴你這句話,你嚇得縮回了手,扭頭走了。

然後呢?

你避開了一大堆的麻煩事,這難道還不好嘛?

這就跟我老媽告誡我老人摔倒了,不要假好心過去做好事一樣,過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夠了!

你或許可以說老人的想法不夠溫暖純良,他們的想法不會讓這個社會更美好,但,只要知道這些事對你有幫助,就足夠了!

8樓:魏小林

對於乙個成年人來說,只要沒有乞求別人可憐,他有權利按照自己的意願和生活方式生活。至於他可能會被人可憐或尊敬那都是別人的事,跟他沒有關係。有時候反而可能是可憐他的人在自作多情。

如果乙個成年人到處乞求別人的可憐,把自己的「不幸」當賣點去換取精神和物質的利益,甚至要犧牲別人的利益,強求別人來補償他的卑微和悲情,這樣的人必有可恨之處。

人們不會責備或不尊重乙個有自尊的人,不管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和境地。只要這個人沒有放棄自尊自重和自食其力,都不會淪落到讓人可憐的地步。而可憐之人一定是首先讓人放棄了對他的尊重。

可憐之人的可恨之處在於他故意(有點不厚道,或者說他有意無意吧)把自己弄的很可憐的樣子,來換取利益,通常以犧牲別人的利益為代價。比如放棄自己的努力和自尊,以某種藉口把自己綁架到別人身上,像寄生蟲或吸血鬼一樣生活。

9樓:陽俊

只要我願意,就連慈悲如佛的人都可以找到理由恨。 人的感情是非常唯心不需要理由的,每個人個人都是自己世界的神的。

恨可以看成一種對痛苦的反應機制,痛苦則一般來自於人和自我的隔離。然後人並不是花心思如何去解決根源問題(自己和自己的關係)而是找乙個外在的物件來輸出這種感情。 讓這種輸出負面情緒變得合理的方式,就是找乙個理由來讓接受方是有罪的。

如何理解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

這種話聽著就難受,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種除了在文學作品裡扯扯淡之外用不上的句子為什麼會在我們的文化裡源遠流長。不能不說有些可恥。 卻少主見 當謬論變成了 你們活著就是浪費糧食和空氣的時候 你們大可痛快的說出口 沒有腦子的說出口!沒有場地沒有顧忌 一介閒人 這句話和所有的俗語或者名人名言一樣,都是說話者為...

可憐之人就必有可恨之處嗎?

白馬飛飛 很多時候是的。因為,除了國破家亡 純粹意外那些完全不受自己掌控的災難 那不叫可憐之人,叫生不逢時或倒霉之人 乙個人如果像被上帝詛咒一樣的處處不順,那必定有自己種下的因。像北大學霸吳謝宇弒母案,還有其他學霸弒母案,那些母親可憐嗎?付出全部培養出乙個成績優異的孩子,夢想著孩子能有美好的未來,痴...

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是否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Peter Liu 把自己的 可憐 之處看做 可恨 之處,把他人的 可恨 之處看做 可憐 之處。對自己多要求,對別人多憐憫。有利於提高自身修養。 立秋 如果對這人世間所有人,都是 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 那必是非聖即佛了 看著那些暴戾斥責他人的人,有時覺得可憐,好似困在迷宮裡的野獸,永遠走不出嗔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