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粒子即波,波即粒子,那麼,能否說物質即意識,意識即物質

時間 2021-05-11 17:54:53

1樓:hu-ou

意識是自由論,物質是決定論的。完全頂牛的東西。

其實存在的只有意識活動,物質是眾多雜亂意識活動的平均統計(巨集觀)效果(《成唯識論》亂相及亂體,應許為色識)

hu-ou:自由的理由

2樓:庄建西

如果說粒子即波,波即粒子,那麼能否說物質即意識,意識即物質?

在多維時空物質世界裡物質即意識,意識即物質。什麼是多維時空物質世界呢?宇宙最初的混沌狀態就是乙個多維時空物質世界。

多維時空物質就是自由運動的能量沒有形態,中國哲學叫元氣,宇宙本原之氣。

多維時空物質世界自由運動的結果是大聚集引發大膨脹,一大半自由運動的能量轉變成了膨脹運動勢力就是現在說的暗能量。暗能量帶動著自由運動的能量膨脹且旋轉起來,才開始出現顆粒和波粒二象性運動,才開始有了四維時空物質世界。

多維時空物質操控粒子形成乙個微系統就是量子;操控分子形成乙個系統就是生命。多維時空物質就是生物體的靈魂。生命的靈性就是元氣的多維時空屬性。

詳細論述請看一下我寫的《巨集觀物理學基本原理》和《系統邏輯思維~中中國人的智慧型》。前者亞馬遜海外有售,後者團結出版社正版圖書網上有售。留乙個郵箱給你發電子版的。

3樓:本我永恆自我不息

宇宙的發展階段,到目前為止有三個.

第一階段是本源世界,一切大同,都為知識,也是大道至簡的世界.

第二階段是自由世界,一切皆互為內外,互相成為,互為始終,互為因果,一切都可擁有成為與自己不同的一切的自由.意識可以成為物質,物質可以成為意識(相關定義題主沒有給出,其實二者不是對等關係,姑且順著題主的意思說說),意識所知即宇宙所存,宇宙所存即意識所知.這是知與存合一的世界,是粒子可以成為波,波可以成為粒子的世界,(其實波和粒是由觀察者的觀察條件不同產生的兩種現象,不是觀察物件的本質).

這是一切都可以成為其餘之一切的世界,是時間和空間統一的世界,是如題中所說的世界.

第三階段,就是現實世界,是自由破缺之後的自由世界.空間和時間不在統一,觀察者只能在空間中觀察物件,或只能在時間中觀察物件,再也不能同時在時空中觀察物件,再也實現不了"知存合一"的境界.我們只能在這一刻得到事物的乙個面,下一時刻得到又乙個面,然後再猜測事物的全時空特性.

波性,是科學家在空間中觀察得到的,粒子性,是在時間中觀察得到的,量子糾纏性,是物質本源的整體性存在方式在現實世界的有限展現,是時空中同時進行的.

知道了宇宙的三個階段,我們只能在現實世界中談現實世界的事.關於物質成為意識,意識成為物質,粒子成為波,波成為物質,和上帝的存在,這些可能性思考,都是屬於信仰,屬於哲學的範圍.真要在現實中體驗到這些,就應用你的直覺和自覺吧.

理性思維已不能給人類這方面再多一點的幫助了.

4樓:liufp

不能。物質具有波粒二象性是因為我們可以觀測到物質的兩個不同性質(不是同時),至於是表現波性還是表現粒子性則取決於我們的觀測方式。所以不存在什麼「粒子即波,波即粒子」的說法,因為這只是物質在不同情況下表現出的性質。你不能說男性是女性,女性是男性,因為男女是人類不同的性質,無法合二為一。

你也不能說男性是1.7m,1.7m是男性。

因為男性和1.7m是同一物質在不同觀測方式下的結果,也不能合二為一。

同時,由於我們無法直接觀測到意識,只能通過物質去間接觀測,所以根本不存在意識這個「物質」,意識必須依附於物質的存在而存在,即意識只是物質的性質,與物質不是對立關係或者並列關係,而是從屬關係。意識一定是物質(有意識的活人一定是物質),但物質未必是意識(石頭沒意識)。

5樓:LC振盪電路

確實,這個問題很多人想過

自己有意識,其他人有意識嗎,憑什麼這麼認為?

人有意識,狗有意識嗎,憑什麼這麼認為?

如果高等動物有意識,螞蟻和珊瑚蟲有意識嗎,憑什麼?

如果動物有意識,再降級一點有意識嗎,比如樹或微生物,憑什麼?

要意識到意識是大腦的乙個產物,大腦是進化的產物,它不是突然生成的,而是一點點進化出來的,那麼意思也是這樣嗎?還是在某個臨界點,突然就有意識了呢?

如果說眾生皆我,我即眾生,那麼我與眾生之間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如何在眾生之間做獨立的自我

delia 我覺得.眾生皆我的意思是,眾生會有的煩惱我也會有,我們都在人間都會遇到相似的事情,逃不出自己的心,我們都一樣有著和別人一樣的的想法,有的很難理解的事情如果可以放下所有情緒把自己放在他的角度上思考也許會理解他們。從別人身上也許可以看到自己,別人也可以從你身上發現他們自己的影子吧!電視劇集裡...

薛丁格方程中的 E 不是粒子的總能量(即靜能加動能)嗎?

QED 實際上是完全可以考慮的,只不過要注意到一點 薛丁格方程裡面,重要的不是你的evolution的絕對phase而是不同state之間phase的差。具體一點,薛丁格方程裡面加上乙個常數,並不會改變本徵態結構 但是每個態的本徵能量變了。然而,任何矩陣元 等於說是沒變,所以加不加其實無所謂了。 春...

女生如果說我想要波波奶茶該怎麼回他

你喜歡她就說我只給女朋友送啵啵奶茶 你不喜歡她就說我只給紅顏知己送啵啵奶茶 喜歡就答應,不喜歡就說 我想要枇杷沙冰綠茶。不要皮,爬,ShaB ing綠茶。沒有奶茶了,只有乙個啵啵,你要不要?哦?要奶茶?還是要波波?還是兩者都要呀?哈哈,講清楚了我才能給你你想要的,嗯?告訴她女生喝多奶茶對身體不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