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都認為人死後投胎,為什麼民間還要祭祖燒紙錢?

時間 2021-05-11 15:22:55

1樓:騷閃了腰

死後投胎是佛道教化世人的一種手段,讓人們心存敬畏之心,古時候,統治者為了約束貴族的一些行為,達不到法律層面懲戒的行為,但是會影響社會秩序發展,用投胎轉世的期望,來約束他們的行為,做一些暗示性的行動來印證佛道有輪迴因果報應,以此為戒。祭祖是為了思念親人,表達一下自己情感,激勵自己。

2樓:David Chiang

這是因為民間一般分不清楚佛教,還是道教。

以為信的是佛教,其實大部分都是道教的做法。

不論佛教還是道教,六道輪迴的說法是一樣的。

人死後,需要四十九天才會再次投胎,這也一樣。

不一樣的部分是:

佛教認為過了這四十九天後,除非投生於「入處餓鬼」道,才可以接受陽間的供養。

而道教認為只要是陰間,只要做法事,用符令,都可以獲得陽間化去的東西。

3樓:趙俠

據說:1、從民間「迷信」的角度看,有三魂七魄之說,一縷天魂去投胎,一縷地魂去受過,另一縷守屍。所以,得燒錢幫他們在那邊各種打點。

2、佛經上說,無間地獄,沒有時間限制,沒有空間限制。這個無時間限制,可以相對的理解:入地獄清算受過的時間對陽間來說七七四十九天,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無限長的,幾個世紀那麼久遠;也可能是無限短的,這除了他們自身的功過,還要要看家人對他們的供養和超度。

所以,得燒,得念經。

3、從人倫傳統來說,這是孝道,飲水思源,哪怕先人走了,我們還感念他們當初的好,不斷思念,只是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於是把人間的各種享用複製乙份捎給他們,聊表寸心。

佛認為人只是五蘊合和 無我,那麼又為什麼強調苦集滅道 滅除我的苦惱呢?

已登出 因為無我是要證悟的,沒有證悟前,你的心總會認為有乙個我,因為心有認知的功能,最後連心本身也要放下,那就是涅槃。阿羅漢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雖說我只是語言上只能這麼說,這就是語言的侷限 普波居士 中中國人都知道,佛菩薩是大慈大悲,除眾生苦的。不滅除我的苦惱,你要怎樣呢?另外,那個 無我 是指無...

為什麼說「亂世不見佛,盛世不見道」?

蒸汽木馬 個人理解應該因為宗教理念不同吧 佛教是外來宗教,講究遠離世俗,安心修禪,不問世事,不參合世間紛爭,所以亂世時是看不到的。佛教渡萬千人於苦難之中,是一種以斷絕七情六慾的方式,來解決人們的痛苦的。而當國泰民安的時候,老百姓有願望需求了就會去寺院燒香拜佛,給點香火錢滿足心願,錢給的越多越靈驗,所...

為什麼很多人都認為人造子宮能夠解放女性,而不擔心人造子宮的出現會產生「奴隸工廠」?

貓咪 大多數人都是良善之人,不是朝著這方面去想的。科學技術沒有好壞之分的,只有人才有好壞之分。重新回到奴隸時代,就別想了。憲法不允許,尊重人權。人造子宮跟試管嬰兒的初衷是一樣的 白夜 說句實話吧,子宮這種東西也就乙個拳頭那麼大。也不像大腦一樣那麼複雜。就是乙個容器。相當於乙個袋子。你自己找個塑膠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