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愛走親戚了

時間 2021-05-10 18:49:20

1樓:溦霖

一年見一兩次麵算多的親戚,平時零交流,還要坐在一起假裝親近。三觀不合,無話可說,連家長里短也嘮不起來。並且不熟的長輩對晚輩表示關心時不會考慮人際交往的分寸感,對他們而言只是表示親暱,但他們的行為時常超出年輕人日常交流中舒適的範圍。

2樓:Dire Wolf

除了很多大家不習慣,不喜歡的那些內容,我覺得有乙個問題,可能大家都忽視了

那就是曾經我們跟著父母走親戚,也是以拜訪父母的親兄妹家庭還有長輩(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為主,而父母的表兄妹和堂兄妹其實走動也是不多的。簡單來說,走親戚,作為發起方(父母)來說,無非就是拜訪他們親兄妹的家庭而已,而這個標準對於現在即便已成為父母的年輕人來說並不難,或者說並不違和,但是實際上現在走的親戚卻並不是原來那幫親戚了。

為什麼這麼說,其實主要有2個客觀原因

1、計畫生育導致80-90後這批現在當父母的人,親兄妹並不多

2、人均壽命的延長,導致現在爺爺奶奶輩的人群,仍然是走親戚的重要群體

所以現在的結果是:

00-10後的年輕人,隨父母走親戚,不是走的父母的兄妹家,反而卻是爺爺奶奶的兄妹家,

這關係隔得就有點遠了。

舉個例子,我小時候拜年,走的親戚無非是爺爺奶奶,伯伯、舅舅、姨媽、姑姑這些,而現在我兒子,過年大家聚餐在一起,喊的親戚都是舅爺爺、姨奶奶、伯爺爺、堂姑,表叔、堂表兄啥的,真的需要親戚計算器才能算的那些。父母親兄妹親戚少了,變成由爺爺奶奶輩的兄妹親戚替代。

你說隔這麼遠,即便拋開現代社會其他的因素,換作是過去的人也不習慣呀。

大家知道黨表兄和從表兄是啥關係嗎?有啥區別嗎?哈哈

反正我小時候是從來沒想過的

但是我兒子這輩,他走親戚的同齡人卻是有這種關係的。

3樓:小小銷售員

以前人愛走親戚是因為住得近,現在大家距離遠了,地理上的割裂,平時見的就少,圈子都不一樣,共同話題也少了,而且,快節奏的生活讓年輕人已逐步適應乙個人的獨處生活,與只有模糊印象的親戚坐在一起尬聊受不了。

為什麼我們年輕人越來越不愛走親戚了?

asdywangshuang 說下我吧 首先,我們一家遠離了家鄉,這裡沒有什麼親戚。第二,我們家親戚環境不好,而且還沒有感恩之心,理所當然。幫著幫著也就心淡了。第三,個人不喜歡吧。 小木木 可能是因為和親戚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少,見面聊天只能尬聊。還有一些親戚嫌貧愛富,當你比他好的時候,說話像檸檬精,當...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生育了?

為什麼要生育呢?比我小十幾歲的年輕人曾經問過我,生育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很多人生孩子之前其實是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的,這普遍發生在70 80以及更老一輩的人群當中。當我稍微體驗到一點生育的意義時,孩子已經到了打醬油的年紀。這一點點微末的意義是 你將收穫一段非同尋常的親密關係。從這個答案去推導,有些人是壓根...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愛喝茶了?是社會節奏太快還是人太浮躁了?

星馳電掣 喝不喝茶和年輕人有什麼關係?喝茶從來和某一群體或者年齡段沒啥關係吧,喝茶,喝酒,抽菸都是很個人的事,與個人習慣,生活環境相關。每時每刻都有人喝茶,也有人不喝茶,就是這樣子。 齊格 沒過三十,自認為還算是年輕人,我不止喝茶還做茶,哈哈身邊也有朋友不愛喝茶,理由是感覺喝茶囉嗦,但是給他個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