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願意努力了?

時間 2021-06-09 19:52:53

1樓:繁花一墨

現在大部分原生家庭的經濟條件比較好,衣食住行這些基本生活條件都不錯,孩子沒有吃過苦,也沒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所以不努力也能很好的生活。

小部分人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自己想要改變現狀,不停的努力

或者是家庭環境太好,父母有奮鬥的心超級努力,孩子耳濡目染努力成習慣

2樓:Gloria

成長背景,受教育影響,社會環境,家庭影響,網際網路時代,內捲等多種因素,首先導致這個人的自身成長是否積極的或消極的,綜合素質高低,性格習性等,然後才是外部環境的影響下,是否直接導致了這樣的結果。因人而異。

3樓:抱著西瓜

以前我父母努力十年,就可以在城裡買套房。

現在我努力三十年,勉強湊個首付。

下半輩子就還債吧

我努力幹啥呢?資本家的腰包缺我乙個就不肥了嗎?

4樓:追憶

原因排除兒時成長環境下

1.找工作難,競爭大,基本是以學歷為導向找工作,學歷不好工資都不會有多高,年輕人又沒有足夠的經驗和經歷。

2.社會價值觀不太適合年輕一代,父母、女朋友、家庭懂的都懂。

3.有錢人的壓榨,不僅要應付領導還要和同事勾心鬥角,這樣的生活很累人,主要是工資不好。

5樓:樂葉

因為環境。

為什麼努力呢?其實每一代年輕人的需求大致都是一樣的,需要花大錢的就是談戀愛,結婚,買房,買車,養娃這幾大件。

以前來看,比如二十年前,十年前,他們談戀愛沒啥太多要求,就是彼此差不多,對物質不敏感,因為資訊不會被放大,攀比也不會普及到基本都產生心裡預期。而後面的結婚要求也不苛刻,沒到都要求必須買房,車就更少被考慮,那時候這些是當作驚喜的。

現在這些都是最低要求,而且基本都是越來越貴,比如談戀愛,正常情況出去約會都是男生付費,至少在這個過程中男生花的都要比女生多得多。另外,女生說自己花錢花完就完了,男生不僅要多花錢,還要存更多的錢為後面結婚,買房買車。

從經濟上看,成本越來越高,而要求也是越來越高,這是社會對二十多歲男生的要求,是巔峰需求。正常來看,二十多歲的男生基本才剛適應職場,是掙錢的開始,也是掙錢最少最困難的階段。而二十多歲的女生是她最好的階段,顏值最高,社會最認可,最需要的階段,和男生根本不在乙個水平線上。

因為這些年輕人基本不可能靠自己來完成,掙錢的利潤基本都在資本手裡,年輕人很難去為了別人掙錢而奮鬥。

6樓:阿巴阿巴阿巴阿巴

因為累啊,作為乙個平平無奇的高中生來說,老師都會偏愛更好的更優秀的,與之相反的就是那些略差的還有平平無奇的(平平無奇大概就是我本人了)。每天自己瘋狂努力可是老師就是看不見,就不想努力了。

但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是要努力奮鬥呀

7樓:社會問題的交流

不是不努力,是很多事業取不了成果,甚至連溫飽都難以維持,毒雞湯多但是付出的代價更大,加上資本市場的剝削,工價被降低,市場經濟過高,很難賺到錢,更別提存錢了,大家都沒信心努力了,有些時候身體得個病,賺的錢不夠看病的,陷入了死胡同,自然取不了成效,更加深了各方面經濟的負擔,所以大家更大沒有信心努力了,只能得過且過了,等待機會了。

8樓:JaneKoo

因為呈現出來的社會價值很多都讓人覺得可以沒有文化,沒有知識就可以走捷徑賺到錢,大多年輕人的對成功的認知就是快速賺快錢!還有一部分可能是感覺自己是努力了也就這麼回事,何必呢,還不如躺平,反正也餓不死!

9樓:宰君3K雲開霧散

有努力的,只是在可見範圍內的大部分,或者我們期待的那部分人不再努力了,有些確實與回報有關,但這個不是單一原因,是個社會資金運轉模式問題,不要以為聽到幾個臭老鼠一樣的老闆就全都是那樣,也不是幾個員工不務正業就全是,只是不得不否認站在每乙個位置就要承擔每乙個位置的責任與風險,可是問題是國內大部分務工人員的流動性太大,還來不及普及公司運作模式或者也不要你普及這些,對於現代經濟的模式和基本知識懂的還只是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老員工通過工作懂了的,所以新員工會翻著白眼工作,而嘲笑老員工,然而,也不可忽視,在所謂老一輩的各種努力下,剛開始走上社會這幾代人是溫室長大的,努力與體力(不是單純的體力活)是沒有多大關係的,而且這也不是他們被家長告知的期待中的工作和狀態,甚至相信有的家長會背地告訴孩子多長點心眼、別太苦了、危險和累的事就推,不要以為他們年輕就傻的像老員工剛進入社會時那樣,老員工會發現他們的賊心眼可多呢,可是,真正作為成長的標誌,確是老員工家長們所告訴的,多幹活少說話承擔責任,這他們受不了,人人都被家長期待做那乙個,而不是行業中的佼佼者,中國這幾年發展變化與任何其他國家都不同,所以帶來的節節精神斷層也不同,少埋怨吧,有什麼因就會有什麼果。

10樓:曉曉劍鋒

事情總有兩面性,努力的人有,那不努力的人肯定也有的,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不過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還是挺努力的,不努力的人確實存在,但是數量還是比較少的。就比如我自己,一直在為夢想而努力,從未放棄而停下自己的腳步。

富二代們一出生就含著密鑰匙,這樣自然也就不用努力了。父母都已經安排好了現成的,只要按著父母指的方向走就行了。不過哪怕是富二代,也有很多人依舊在努力,並不是完全依靠家裡的。

對於富二代們所擁有的東西,常人也不需要羨慕。

因為富二代們的上一輩人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有的是幾代人的努力。要是自己是個平凡的人,那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富一代,讓自己的孩子享受富二代的生活。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的,財富都是靠努力得來的,要麼這一輩人,要麼是上一輩人。

現在的年輕人還是很拼的,996反而是最好的說明。明知是苦的,可年輕人依舊在堅持,這就是一種努力。雖然很多年輕人不是富二代,可家裡還是挺富裕的。

但是他們依然在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沒有選擇啃老,這同樣是年輕人們的努力,值得去肯定他們。

11樓:Smiling寧靜致遠

'從小生活安逸,要啥有啥,不愁吃不愁穿,為什麼還要奮鬥呢?!這應該是現在許多不思進取,滿足現狀,享受安樂生活的人之現狀!

12樓:禿嚕頭厄

一部分原因來自於社會壓力吧,還有一部分自身原因,比如說家裡有錢有權,都不用努力了。還有的是會害怕失敗吧,怕自己來一無所有,怕自己的努力無濟於事,怕自己的努力趕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沒夢想沒追求了?

13樓:謙謙寶寶

現在的年輕人,家裡幾乎都是乙個孩,計畫生育時期一家只生乙個好,所以時代在進步,人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生活條件優越,相比父母那一代家裡孩子多,改革開放初期三十年,如今中國的強大,時代在變,人的思想也在改變。

家庭的優越感,父母的幫襯,找工作、買房,娶妻生子,等等,都有父母的輸岀。

所以造就了有些年輕人不思進取,坐享其成,不懂得感恩,一味的索取,拿父母當支付老寶,拿父母當製鈔機。

第二條,社會上成熟的行業已經形成嚴重的內捲,內部人控制,內部人管理,內部人相互扶持已經蔚然成風。只有發展不成熟的行業和發展較快的行業沒有形成內捲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行業成熟度和集中度的提公升,內捲是必然結果。

除非,新技術、新產業帶來新的蛋糕,否則,改變內捲很困難。你說,年輕人他們怎麼和內部人競爭?競爭不過只能淡然處之。

年輕人要有理想有抱負,用科學,技術的知識武裝頭腦,勤奮上進,做好本職工作,讓自己更強大起來才能立足於這個時代!

加油加油加油年輕人!!!

14樓:美淨能洗衣液批發商

這種現象不能全怪年輕人,這是整體社會發展過程的矛盾,為什麼這樣講呢?以前年輕人努力的方向非常明確,大學畢業後,努力工作,吃苦耐勞,然後自己學習,提公升能力,在本領域尋找機會,再嘗試自己創業,簡單一句話:以前的方向選擇較明確,選擇空間單一,所以可以控制,可以把握對未來的方向。

可以現在呢?現在的年輕人不是不能吃苦,也能吃苦,很多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也知道生存的艱難,但是,怎麼辦?怎麼選,往往是乙個人要孤獨地面對這全新而陌生多變化的社會,自己的父母也不懂,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不懂,年輕人最缺少的就是認知,認知只是靠自己的磨難,但是現在的任何一次磨難都可以讓年輕人無法翻身,代價太大了。

我們試想一想,就算是中年人,你能不能自信地說:我掌握了這個未來,掌握了這個時代的發展變化?年輕人往往是有力使不上,就業壓力,不敢創業,因為風險太大,就連個地攤經濟,現在也是複雜,上公升的空間被壟斷,大量的勞動力積壓,同時智慧型化的替代,這些都是問題,所以,年輕人最需要的是:

明確乙個方向,給他們乙個機會!

15樓:糖果兒

因為努力所得到的也不是自己想要的,再怎麼努力也不如人家會拍馬屁的過得好。領導會把重要的工作交給老實人,因為踏實放心,但是領導會把薪水好處都給了會拍馬屁的人,因為他們喜歡這樣的人。努力不如有一張好嘴。

16樓:鹿仙

我覺得分人吧,有的人確實追求不高,生活過得去就行,不把自己逼的太累。有的人有目標有追求,內在驅動力很足,會去努力奮鬥,去實現他想要的未來,這也是一種人生的選擇。

我覺得不管哪種,享受安逸也好,追逐夢想也好,只要自己覺得開心快樂就行了。

17樓:影子下的桐秋

你這話說的,現在年輕人夠努力了,努力的都沒有生活了還不夠努力嗎?

時代不同,努力帶來的收益並不對等,本來每天上班就佔盡了一天的時間,有的人下班娛樂一點,這也沒有問題吧。

我們努力肯定不是為了加更多的班,努力肯定為了加更少的班,過更好的生活。這個時代努力跟生活太對立了。上班就白天沒了,努力一下晚上沒了,再努力一下週末沒了。

但你的錢包沒有跟著鼓多少。

18樓:13832807800

因為現在生活好了唄不想努力了唄!總想啃老! 不如80後那麼努力現在年輕不努力老了吃年輕的苦!

現在年輕人趁年輕趕緊拼一把!沒準就拼出一條道路來呢!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我每每想起來以前事!就後悔死了!

19樓:柴大官人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乙個原因,隨隨便便都能掙點錢,生活、娛樂等方面雖然說不能和有錢人比,但是也餓不到,風吹不著雨淋不著的,偶爾也能出去high一下,和以前的生活相比,已經很好了,為啥要給自己找不自在?

第二,有錢人和平民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而且階級壁壘越來越堅固,如果沒有過人的、厲害的本事,努力的結果往往是無用的,此時再反觀第一條,為啥還要努力?

大部分人是因為第一條,少數人是因為第一條和第二條。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20樓:777

因為現在給指的努力的方向很不對勁啊。

要求無產階級努力向資本妥協,向經濟看齊。要996,要加班,凌晨四點早安的打工人——勞動法明文規定一周不超過44小時,你去製造業國企看看,這規定的味道比放屁還小。

我憑什麼聽你的啊。長這麼大爹媽花了錢也交了稅,憑什麼你們來定我的活法?

如果有什麼努力是我願意去做的,鋤強扶弱從善去惡,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為什麼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努力了?

木里 我覺得比起不願意努力,更多的可能是感受到了努力無望。內卷越來越嚴重的現在,努力只是意味著盡量不落後同階層的人,不意味著超過別人或者比別人優秀。在大家都很努力的情況下,很難比同階層的人更優秀,但是此刻已經感受到了精神和身體的雙重壓力,乙個人能承受的壓力是有限度的。難以出頭的現在,比起看不到頭的努...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願意結婚生孩子?

qwer呵呵 養活自己都困難,哪能顧得了那麼多?從小的學習壓力葬送了童年,長大了又要和占有強大資源的人競爭,能自己餵飽自己已經很不容易,幹嘛想不開啊? 羅月月 生活壓力大,物價高,不願意在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給孩子不確定的未來。加上80 90大多獨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一定會更難生活。 滿樹梨花開 結...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學習修電梯?

貓頭鷹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根據智商將精神發育遲滯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1.輕度 智商在50 69之間,成年後可達到9 12歲的心理年齡,幼兒期即可表現出智慧型發育同齡兒童遲緩,小學以後表現為學習困難。能進行日常的語言交流,但是對語言的理解和使用能力差。通過職業訓練能從事簡單非技術性工作,有謀生和家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