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生育了?

時間 2022-01-16 04:15:51

1樓:黑店狂想曲

為什麼要生育呢?

比我小十幾歲的年輕人曾經問過我,生育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很多人生孩子之前其實是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的,這普遍發生在70、80以及更老一輩的人群當中。當我稍微體驗到一點生育的意義時,孩子已經到了打醬油的年紀。

這一點點微末的意義是:你將收穫一段非同尋常的親密關係。

從這個答案去推導,有些人是壓根不需要增加親密關係的。我們會發現周邊確實有這樣的人,習慣性地獨來獨往,朋友也不多,也不愛扎堆,但過得也是有滋有味,這樣的人,多乙份血緣關係其實可有可無。

還有一類人,其實很難處理好親密關係,和自己的愛人、父母、密友的關係時常弄得一團亂麻,處於蛛網一樣的困局中,這樣的人,再增多一段親密關係,其實非常致命。尤其是妄圖通過新生兒降臨解決家庭矛盾的人,最容易失望。本來就搖搖欲墜的關係,多了個重擔後只會更糟糕,或者原來潛伏的矛盾也會逐漸爆發出來。

以上都還沒算上客觀性的付出:時間、精力、金錢、身體健康等等。

如果特別客觀地去考核乙個人是不是適合當父母,綜合性地評估乙個人的財力、健康狀況、情商、智商等等,也許50%的不適合撫育下一代,或者不需要擁有新的親密關係。

現在的年輕人,心裡的鏡子是比上一代更明亮了。知道自己幾斤幾兩的人類是不會輕易去挑戰重任的,因為擁有親密關係早就變得不那麼誘人了。

2樓:天心

不生育的主要原因:就是當下年輕人的生活成本太高了,到手的工資勉強維持自己的生活,沒那個能力養育兒女,更別說給孩子乙個好點的未來。

3樓:管寶寶

「90後和00後不要說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鏈結婚都不願意」,很多年輕人自己都養不活了感覺自己過的比較苦不願意孩子跟著自己受罪,所以很多是在自己沒有穩定的情況下是不願意生育。心疼我們90和00後。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結婚?

浮雲鶴 現在人與人交流沒有深入到彼此的內心,都在走過場,加上各種見識與比較,例如彼此的家教和學歷,各自的經濟基礎,單單這些就已經讓年輕人很難做出婚姻抉擇。 Devin 並不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結婚,相反,20出頭都開始找物件,相信題主是個生活在大城市裡的人,本人也有幸去一線城市打過工,確實大齡不結婚的...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愛走親戚了

溦霖 一年見一兩次麵算多的親戚,平時零交流,還要坐在一起假裝親近。三觀不合,無話可說,連家長里短也嘮不起來。並且不熟的長輩對晚輩表示關心時不會考慮人際交往的分寸感,對他們而言只是表示親暱,但他們的行為時常超出年輕人日常交流中舒適的範圍。 Dire Wolf 除了很多大家不習慣,不喜歡的那些內容,我覺...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願意努力了?

繁花一墨 現在大部分原生家庭的經濟條件比較好,衣食住行這些基本生活條件都不錯,孩子沒有吃過苦,也沒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所以不努力也能很好的生活。小部分人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自己想要改變現狀,不停的努力 或者是家庭環境太好,父母有奮鬥的心超級努力,孩子耳濡目染努力成習慣 Gloria 成長背景,受教育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