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是否一定要打坐,為什麼?

時間 2021-05-05 19:14:22

1樓:科學實證

關於打坐,現代人有個誤區,那就是追求高難動作。明明雙盤腿很痛,非要強逼著自己去雙盤;明明單盤坐不久,非要單盤坐到底;明明腰背挺不直,非要腰背挺直做造型!這些問題導致我們一直和這個身體作鬥爭,忽視了心的突破,因為始終無法達到心中預期標準,使自己產生厭坐心理,失去打坐信心,導致很多人放棄打坐。

打坐一定是在姿勢上下功夫嗎?我們要明白:世界上第乙個修行人是不可能採用非常痛苦的高難度姿勢進行實證的,因為追求快樂是人的本能,潛意識會自動規避痛苦的。

同時我們更要明白「沒腿的人也能成佛」。清涼月老師說:「修行是心地法門,是鍊心的,不是練習身體。

心達到一定層次,心柔軟了,身體自然會柔軟,自然能雙盤起來,大道自然。所以,坐姿以自我感覺舒適為主,不要追求高難度,不能因為坐姿的不適影響了心的突破。」

就像寫毛筆字,目的是為了把字寫好 。結果,你老和自己的握筆姿勢過不去,一會兒覺得這麼握筆不對,一會兒覺得那麼握筆不好,把心思全都放在了寫字的姿勢上,忽視了對寫字的享受,導致自己失去了寫字的興趣,最終放棄!如果你不去在意寫字的姿勢,而是在字上下功夫,覺得這麼寫字好看,是一種享受,為了達到這種寫字的效果,就會下意識的自動調整自己的寫字姿勢。

結果,字越寫越好看,越寫姿勢越對,越寫越是種享受,就會愛上寫字。打坐也一樣,剛開始只要保持乙個舒服的姿勢,在心上下功夫,當心的功夫到了,心柔軟了,體驗到了那種樂坐的舒適,姿勢自然而然就自動調整過來了,自然而然就達到了坐姿的要求。

總之,打坐的目的是為了調心,要在心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難度坐姿。只要「心」突破了,根據「心物一體」的基本原理,身體會自動調整到與之對應的最佳坐姿。

2樓:澄心

[cp]以前我看過幾位古來大德的修行事蹟,他們打坐都是幾天幾夜的,不吃不喝!要得到修行功夫一定要走這個過程嗎?

答: 真正的禪定,是心靈恆常的清淨清醒,不在於打坐時間,長期打坐追求定境是錯誤的,佛性就在當下的煩惱中,去煩惱中尋找佛,而不要在定中尋找佛,在定中尋找佛是外道常見,不是覺悟道路。歷史上的大德們長期打坐,是因為他們已經覺悟了,不適應六根的繁雜,從而採取的休息狀態。

[/cp]

3樓:禪定-其實不難

打坐容易讓身體聚集能量!

末學親證:廣超法師著述的佛陀時期《定慧之路》禪修法門,是普世之法,可以讓諸多不同根器的修行者很快證得禪定……值得修行人了解下!

4樓:覺醒之焰

打坐未必是禪定,禪定是打坐的目的。但是不打坐,也可以禪定。打坐定有時是造作定,不是活的。活的禪定和死的禪定,有什麼區別?下文詳細解釋:

佛教這個最追求覺醒的宗教,傳入中國結合漢文化後,在思想內容與教導方式等很多形式方面,都有創新與調整。正是這些創新讓佛教在中國盛況空前,甚至佛教在他的發源地印度幾乎都已消亡,卻在中國結出累累碩果。雖然諸多創新,但是其中乙個最常見的儀軌,始終保持至今,那就是打坐。

若是單純打坐,未必適合叫禪坐。如果打坐只通過觀呼吸的方式求安定,並沒有參禪,就不是禪坐。禪坐不僅是無念的安定,而是一種敞開的覺知,寧靜清明的覺察。

為了讓不熟悉佛教的朋友也理解,就引用一本非佛教的暢銷書籍來談論禪定。《當下的力量》一書,紅極一時,作者埃克哈特被公認的開悟。他所提到的當下,我在文章《真的當下不在世界中》已經解釋過。

埃克哈特提出很多覺察技巧,包括關注呼吸,關注開門的聲音,走路的動作,身體的感受,以及只關心當下,目的是什麼?又是怎麼起作用的?

這些所有的技巧都是通過讓你集中意識到具體的行為與情境,而讓你的意識離開你的思維,離開你的大腦,離開你大腦所有的念頭。若是長期的練習,你的意識離開大腦的能力就能逐漸增強。

到某個階段,你突然體會到,你什麼也沒有關注,但你的意識的存在,無念頭無狀態的意識存在,一種無念有知的狀態。很內斂,很有覺知,警醒而寧靜,高度的專注,埃克哈特稱之為臨在。閱覽很多禪宗的公案,就能看出那些高僧的對答,就在製造這種無念有知的意識狀態,剎那間將你的意識從你有限的大腦中提出來,有的人會形容為空明清新。

至此,在這個無念有知的點,你超越了大腦,體會到了什麼也不想也不關注時的存在狀態。

佛教修煉中的打坐修煉,以求禪定,求得就是這個無念有知的狀態,不過不是臨在的狀態。因為打坐是以特定方法特定姿勢特定環境達到的定,叫造作定,起坐後就慢慢沒有了。儘管如此,打坐能讓你知道,有這樣一種狀態,一種不活在念頭中,不活在思維中,不活在大腦中的狀態,一種純意識的狀態。

然後在日常修煉與生活中,發生這種存在狀態時,你就可以認出他來,並持續修煉。沒有念頭,是打坐的定,通過造作的特定方式,讓大腦不想任何念頭,是死的禪定,暫且命名為打坐定。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這種定的狀態,叫臨在,可以發生在你坐著時,可以發生在你站著時,甚至你走路時、開車時、做事時,臨在是活的禪定。

活的禪定,可以發生在生活中的每一刻。

初級的禪定叫輕安,再者按層次就分出來了四禪八定。如果按照四禪八定使勁修,一層一層更深的定,都是可能修到的,但是修到頂了就是徹底開悟了?真不是,因為這四禪八定,都是死定。

佛陀是打坐的高手,他曾經的乙個師傅就以打坐的微妙狀態為修煉的終點,當佛陀的打坐修煉到超越師傅後,佛陀明白打坐的終點也不是真相,所以離開了那位師傅。這四禪八定,無論境界多麼美妙,出現多少神秘體驗,都需要以特定的姿勢盤坐,不能行動,是封閉,固定環境與形式的定。打坐確實可以出現很多神秘體驗,但所有的體驗都是來來去去的,不是恆定的。

若執著於體驗,只會在得到與失去之間搖擺苦惱,而這些體驗都不是真相,不是永恆的那個。這種對定、對微妙、對神秘體驗的執著,會讓你錯失真相,誤入歧途。修煉嚐到盤坐的禪定的後,就是無念有知的這個狀態,就可以學會捕捉在生活中出現的定,也是剛才說的臨在,更多的在生活中修煉這個臨在。

有乙個公案到時契合這個理,可以講來大家借鑑。馬祖道一是禪宗高僧,是把禪從文字與語言中解放出來的真正高僧,也有人尊之為禪宗七組。馬祖道一開悟前打坐很用功,南嶽懷讓有心接引度化他,就問他:

「整天打坐圖個什麼目的?」道一回答:「我想成佛。

」於是懷讓老師拿起一塊磚在石頭上磨起來。馬祖道一覺得很奇怪就問:「師傅你這是幹什麼?

」懷讓說:「我磨磚作鏡子。」馬祖道一覺得很奇怪就問:

「磨磚怎能成鏡?」懷讓就回答:「既然磨磚不能成鏡,那麼坐禪又豈能成佛?

」能夠修煉到,並保持這種安定,禪定,當然是好的。他讓你可以嚐到禪定的滋味,嚐到這個離開思維,離開念頭,離開你的大腦的滋味。這時你還不知道你是什麼,你只是保持了一種狀態。

此時可以向前一步了,在保持這種狀態下,觀察自己的念頭、思維、大腦,但不要認同他們,無論公升起的什麼念頭、想法,你都學會不認同他,你知道那只是個念頭,不把念頭當成自己,當成真的。這樣持續修煉,到了有一天,你就能做到,看著公升起的念頭,只是輕鬆地笑笑。然後那一天就明白你不是你的思維、念頭、大腦是什麼意思了,那時是真的明白,不是大腦知道我說的這一句話,是你的心嘗到了他自己的味道,是意識通過觀察到不是他自己的東西,意識到了它本身。

到了這一步,你的念頭依然公升起,但是只要你不再認同它,你就是自由的,你就是心無所住的,你就還是禪定的。此刻,你依然不知道你是誰?但是,你知道了你不是什麼?

你的世界連同你的自我原來是一座完整殿堂,通過你知道自己不是什麼,你的殿堂不再完整,他的樑子柱子開始坍塌。小心了,非常危險的,下一步,就是大地落沉,虛空粉碎。

5樓:誠誠

內不動心為定,外不著相為禪。

禪定不一定要打坐,打坐不一定是禪定。

打坐只是修習禪定的一種方法。

佛經上說深入禪定可以引發神通降魔成覺。

6樓:莊諧

七支坐更適合禪定入門而已,就像切菜,你完全可以躺著切坐著切、倒吊切、打滾切,但是你選擇站著切,因為最好使力。原因很簡單,躺著容易睡著,走著容易散佚,跪著容易腿麻,趴著容易氣悶,倒立容易腦充血,蹲著容易腳充血,都是影響感知的因素。

7樓:洪權

必須打坐。

修行是回歸本源的路,而靜坐是去除干擾最有效的方法。

沒有靜坐的人,是沒有辦法靜下來的。

專心做一件事,可不是修行。靜,是全面的。坐的姿勢是最全面放鬆,而保持清醒的方法。

8樓:一念

打坐不是必須的,過去的禪師曾說:「挑柴運水無非道,行住坐臥皆是禪。」吃飯、喝茶無不是禪。一切舉動若能將心念常常統一專注起來,就稱為禪定。

重要的事觀照念頭。念頭是什麼?在我看來,念頭如同一連串不斷被吹出來的泡泡,連續不斷,生生滅滅,你永遠也無法知道下乙個泡泡是大是小,是什麼顏色,又會持續多長時間。

不同的是,多個泡泡可以同時存在,念頭卻只會有當下一念。

只需要我們去觀照,反觀自心,觀照那乙個個念頭,能夠發現念念不斷,能夠達到不生二念,能夠體會到前念已滅、後念未生的微妙。}g[

9樓:心靈樂園

禪定如何具備呢?有人認為,禪定就是打坐,我們也沒有打坐,這不可能具備吧?實際上,這也可以具備。

經書上有記載,講經說法或做其他善事,都可以具備禪定。譬如說法的時候,如果能認認真真講,不胡思亂想,這就是禪定;放生的時候,念經的時候,如果能一心一意去想,認認真真去放,這就是禪定。如果在念經的時候,口中雖然在念,心裡卻想著另外的事情,這就是散亂,就不具備禪定。

禪定是心平靜下來的一種狀態。放生的時候,一心祈禱佛陀或對這些生命發慈悲心,這就是禪定。

禪定是可以的訓練:我們的意識,是可以修煉的。即使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每天靜坐一會兒。

不思憶過去,不迎接未來,把當下的所有雜念都放下來以後,人就會進入一種非常平靜的狀態。這種狀態和光明很相似,但實際上卻不是光明。在這個狀態當中停留下來,叫靜坐、禪坐或禪修。

禪修一方面可以減輕壓力,同時也可以提高智商、消除疲勞、控制嗔恨心等等。雖然這種禪修進入的狀態還不是光明,還沒有突破無明的障礙,但也是很好的。除了佛教以外,印度很多古老的宗教,包括心理學中所講的靜坐,都是指這種內心進入原始無明狀態的層面。

當然,這只是普通的禪定。

禪修的時候,雖然我們的意識就像波紋一樣,會有一點點運動,但無明自己卻感覺不到。當乙個人忙了一天,突然間靜下來以後,會感覺非常輕鬆,沒有煩惱。內心越是煩躁,人越痛苦,越不開心,靜下來以後,自然而然會出現一種快樂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叫做禪悅。

很多人會對禪悅上癮,體驗過禪悅的人,隨時隨刻都想打坐。

打坐觀想或冥想,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這也是有科學證據的。打坐可以明顯地改變左右腦比。確切證據顯示,情緒上的悲傷和幸福,與左腦和右腦的前額葉有關。

其中左腦負責幸福,右腦負責悲傷。當左右腦對比公升高,左腦活動異常活躍時,幸福感也會隨之而增加。科學家們發現:

打坐冥想的時候,左前額葉外皮區的活動量非常高。換言之,禪修或冥想完全可以達到很快樂、很幸福的境界。

我們的一貫做法,都是非常看重物質的力量,而往往會習慣性地忽略精神的力量。其實在有些時候,精神的力量已經遠遠超過了物質的力量,我們萬萬不能忽略了這一點。

為什麼修煉一定要盤腿打坐,而不是躺著或是坐著?

如此而已 不是所有人修煉的時候都會選擇盤腿,只有修煉某些修煉之法對打坐會有特別要求,打坐這個姿勢傷身傷腿,如果沒有特殊要求能不用就不用。一般正常的修煉以任何姿勢都可以進行,行止坐臥都可以,以放鬆舒適為宜。 榮成 只要經過嘗試就會發現,躺著或普通坐姿一樣可以修煉,不一定非要盤腿打坐,除非有特殊要求。而...

打坐(坐禪)一定要結手印嗎?

勇敢的小餅 要結手印。有助於你控制住自己體內的查克拉。具體參照 火影忍者疾風傳 421話 一般來說,洩露忍法修行精要的答案會被摺疊 打坐1 只是一種放鬆技巧 2 要進入恍惚 如夢幻之境的狀態 Trance 3 是深奧難懂的神秘修煉 4 目的是要變成具神通的超人 5 是危險的 6 是聖賢的事,常人是做...

人為什麼一定要戀愛,人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如果你不是生活中絕對的強人老婆是很有必要找的無論是傳宗接代還是說面對生活 戀愛使人年輕對生活充滿熱情,人的年紀越來越大如果是乙個人的話會感到孤獨,而且有莫名的恐懼,害怕老了以後乙個人 完全沒必要,你又不是為了別人活著,主要是自己開心,當然啦,在你有一定自身能力的前提下,很多人結婚也不一定是為了愛,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