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失去了四百餘年,為什麼燕雲十六州可以收復並再次成為核心漢地,而越南卻不能真正收復?

時間 2021-05-05 19:14:22

1樓:「已登出」

越南比兩廣漢化的還要早,越南是漢朝十三州的交州府,唐朝的安南都護府所在地。在我看來靜海節度使與夏州節度使沒什什不同,越南就是成功的西夏。

2樓:louzhiguo0000

1、燕雲十六州主要還是漢人,而越南主要不是漢人。元朝末年北韓人編寫的漢語口語教材《老乞大》,是這樣描述的「如今朝廷一統天下,世間用著的是漢兒言語。我這高麗言語,只是高麗地面裡行的。

過的義州漢兒地面來,都是漢兒言語。」這說明當時遼寧、北京一帶,說的都是漢語。

2、還有一點,越南脫離中原王朝,跟燕雲十六州脫離漢人王朝,有很大的不同,即政治認同不同。

遼金元清,都是非漢族皇帝、非漢族主導的政權。可是這些政權都說自己是中國朝代延續者和正統代表。大體上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

一、國號採用了中國的國號,聲稱自己是中國的合法代表。第

二、政治中心遷移到漢文明區(遼國沒有,但是遼國皇族聲稱自己是炎黃子孫)。第

三、聲稱自己政權是中國歷代王朝的合法繼承者。第

四、大體上在政治制度上以及很大程度上的國家意識形態採用了漢人王朝的形式。

越南不一樣,至少在13世紀,越南人已經認為越南是自古以來不同於中國的國家,只不過曾經被中國統治過而已。

元朝蒙古人主持下編修的官方史書,編了《遼史》《宋史》《金史》,還為哪一朝是正統爭執不休,後來乾脆模仿前人對待南北朝的辦法,承認遼、宋、金都是正統朝代,那麼元朝自然是繼承於「唐朝—五代北宋/遼(並立)——金朝/南宋(並立)」的朝代了。那麼中國朝代和政權就是這樣發展而來的:三皇五帝—三代—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遼—金/南宋—元

越南就不一樣了,13世紀越南編寫的《越史略》,朝代是這樣更替的:碓王時期—蜀王時期—趙紀—第一次北屬時期—第二次北屬時期—第三次北屬時期—吳朝—丁朝—前黎朝—李朝。至少在13世紀,越南人已經認為越南是自古以來不同於中國的國家了。

簡單說,明朝收復燕雲十六州,在當地人心目中屬於中國的改朝換代行為,占領越南,在越南人心目中屬於滅亡他們的民族國家的行為。

3樓:

越南和中原交流不密切,三國時期諸葛亮還在徵南蠻呢。南方不受重視,南宋是被迫遷都的。越南政體已經跟中國差不多了,而且沒遇到法國以前越南還在擴張,等於說中國的意志由越南向南傳播,何必要干預呢?

北韓也是一樣的道理。

是我已經失去了喜歡他人的能力了嗎?

如果題主的描述是準確的話 個人認為,關鍵問題在於 你為什麼要談戀愛!通過題主的描述,個人認為題主戀愛的目的是因為 喜歡 有喜歡的 感覺 之前,有人問過這樣乙個問題 可以談戀愛談一輩子嗎?那個問題的題主是希望不受婚姻的束縛,沒有那麼多牽絆,那麼多責任,單純的談戀愛談一輩子 我當時給那位題主的回答是 戀...

生孩子後,是真的失去了自由獨立的資格了嗎?

臉上笑嘻嘻 解除安裝了又重新安裝的知乎,看到了以前提的問題。孩子現在讓我媽帶了,我媽和我爸一起帶我侄子和我女兒。我工資相對還可以,但是問題已經更嚴重了,已經離婚了。一會兒我提問乙個問題,請教一下大家 eily3344 生孩子真的是失去了自由 我現在全職在家看孩子,寶寶快一歲了,上廁所都要抱著去的,早...

你有什麼事物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嗎?

孫py 很多東西都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啊。以前上學的時候有點想學文青的意思,春天的時候摘了剛長出來的嫩楊樹葉,夾在青年文摘裡。五六年過去了,書在書櫃裡放了很久很久,有一天我表弟來我家走親戚,我舅媽就說,XX,把你的書推薦兩本給你表弟看看,幫助他學習學習。我碰巧就抽到了那本青年文摘,遞給我的表弟,表弟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