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誇項羽罵劉邦是不是不合適啊

時間 2021-06-23 06:27:17

1樓:為了暱稱禿了頭

項羽有什麼好誇的?項羽被吹成舊貴族的典範(鴻門宴放走了劉邦)。劉邦被形容成乙個自私自利,蠅營狗苟的小人形象。

那我就想不通了,既然如此,張良,蕭何,韓信,曹參,樊噲這些人哪個不是一時人傑?如果劉季沒有自己的人格魅力,這些人傑為什麼會被乙個小人折服?

項羽自然有項羽的優點,但是楚漢爭霸失敗了是事實,但凡是失敗,總是有原因的。在絕對的優勢面前,劉邦再怎麼奸詐詭滑也不可能翻盤,除非對手送人頭。所以項羽是有自己致命的缺點,才給了劉邦可乘之機。

一,大戰略方面的短板。項羽一直都缺少戰略方面的布局,以至於滅秦之後不知道怎麼接受秦王朝遺留下來的龐大帝國,乾脆繼續周朝的分封制。一口氣封了十八個諸侯。

楚漢爭霸時期項羽在這方面的短板更加暴露無遺。

二,殺二人。這兩個人乙個是羋心,乙個是子嬰。前者可殺可不殺,後者不該殺。

羋心以前有取死之處,但是好歹人家是名義上的義帝。也是你們叔侄把人家推到那個位置的,當然你可以說沒有你們叔侄人家還是個雇農,但是造反也不是人家本意啊,何況還是做個傀儡的造反頭子?失敗了,人家背大頭,贏了呢?

初代小明王。不管輸贏都是死,不過是早死和晚死,人家又不傻,當然要試著掙扎一下。既然沒能掙脫,那幽禁起來繼續當傀儡好不好?

至於子嬰殺的是真的沒道理。人家已經向劉邦投降了,劉邦沒殺,讓子嬰繼續呆在咸陽。本以為逃過一劫的子嬰沒想到這是緩期執行,項羽一到咸陽二話不說立馬送子嬰去和始皇帝二世皇帝團聚去了。

當時是什麼情況?咸陽剛剛拿下,秦王朝還沒有嚥氣,合適嗎?項羽殺義帝可以說是自保,殺子嬰完全就是為了洩憤,這時候的貴族精神呢?

退一萬步講,你項羽是跟秦有學海深仇,可不可以等穩定下來再殺?這不是有血性,這就是二百五。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在道義方面的風評劉邦已經勝出了。

2樓:寡人無疾

沒什麼不合適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吹劉邦諷項羽的人也不在少數。

至於什麼民族不民族的,更無關緊要,創始人又如何呢?項羽如果贏了,我們說不定就是楚族,漢族說到底只是個名稱而已,並不會因為劉邦不統一,漢族就不存在,即便換了名字,楚族宋族唐族齊族明族也一樣啊,有區別嗎?別忘了我們還有乙個更重要的稱呼,華夏民族!

看待歷史,在做出主觀評價時也要盡量客觀,盡量全面而不能片面。不能因為某個點比較重要,就忽略其他的點。

蒙古人奴役漢人160多年,不是還有人吹成吉思汗忽必烈?滿人把漢人當奴才,卑躬屈膝,留辮子,足足兩百六十年,不也有人吹康乾盛世,吹雍正勤勉聖明,吹皇太極鷹揚天下,承父兄基業,創大清神器。

履胡腸涉胡血的冉閔,起碼儲存了華夏血脈,怎麼也算個名族英雄吧?現實呢?黑他的人照樣比捧他的多。

歷史人物向來是窺一斑難以知全豹,需要全面看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評價,大部分人難逃「有失偏頗」的困局,激進者居多是難免的。但別人黑不黑,怎麼黑,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自己本身是否客觀去看待這個人物。

給HR發這種訊息是不是不合適

在面試全部流程結束後,再表達這個意願,確實有點畫蛇添足。最好的意願表達一定是在面試的過程中。因為站在客觀的角度上來講,你想不想來,和你的能力之間,沒有什麼關係,也就是說,這個不是企業或單位決定錄用你的因素。再加上你面試的單位是設計院這種體制,內部的流程環節很長,面試結束後,就不在你的影響範圍內了。不...

他總愛貶低我,我們是不是不合適?

恆宇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每個人的性格也許是生活賦予的,也不是說他總愛貶低人就不合適,人之初性本善,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幫助其修正也會變得完美,關鍵還在於你自己的想法,情人眼裡能不能出西施 Carolyn 零零 說明他打心眼裡其實是看不起你的。也沒有尊重一說。就像我有時候貶低我另一半的時候,心裡很清楚...

家境不好讀南廣學院是不是不合適

八年風味 看具體收入,並且看父母支不支援你,我差不多一月生活費兩千四千不買衣服啥的就兩千多少買點東西乙個月就得四五千,學費也會走丟貴,提前跟家裡溝通還是很有必要的,畢竟是父母給拿錢。第一年花費尤其多,各種學習用的電子裝置就得花不少錢也別學油畫國畫之類的純繪畫,一年出去寫生兩次也會增加經濟壓力,設計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