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最近汽車行業開始回暖了,作為車輛工程的學生還需要轉專業嗎?

時間 2021-05-05 16:56:25

1樓:

車輛工程的重點是車輛而不是機械,它和機械工程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機械和車輛的結合體,車輛發展到什麼程度,它就應該是到什麼程度,車輛工程行不行,關鍵在於各大高校的教學方向能不能緊跟車輛的發展方向,以前車輛是機械的二級學科,是因為汽車發展方向是機械,如果說未來發展方向真的是新四化,那車輛工程也可以是計算機,軟體工程,控制,通訊,甚至是電子的二級學科,問題在於電動汽車能不能完全占有這近三億的汽車市場,只要錢給到位,沒什麼是不可能的。如果電動汽車未來真的有那麼大的市場,那對於那些車輛工程很強,計算機學院一般的院校來說,院系調整能極大的增強計算機學院的實力,沒道理不接受。

2樓:bluestar

用理財的一句話總結,基本面良好的前提下,你陪它度過艱難,才能分享收益。車輛是傳統方向不行,而且是越來越不行。但汽車行業仍然是機遇巨大。

小公尺都要造車了噢。所以找準突破口才是關鍵,新能源,無人駕駛的幾個方向,線控底盤。哪個都不是傳統車輛工程教學可以給到的,細品

3樓:劉巨集山083

去年,大學教汽車理論的教授來我們這邊出差,晚上跟他一起吃飯。他說,現在汽車逐漸向電氣化方向轉型,我們車輛工程的課程還是按照機械的內容來教學,有點不符合汽車發展方向。所以他們也在積極的向教育部提案,調整車輛工程專業的課程,增加點電子電控方面的內容,增加點計算機方向的內容。

你看看吧,現在車輛工程都在想著變,你可以考慮變個徹底的,直接換專業。現在學生階段可選的路比較多,等畢業了工作了,從一條賽道換到另一條賽道,難度更大。

再看看2023年汽車行業的校招如何「一汽大眾2020屆校招,幾乎砍掉了所有機械,車輛專業的學生的招聘需求」。再看看2023年汽車行業從業者怎麼「35歲的汽車機械人,如何才能轉型到新型領域,如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

4樓:normal

轉,車企沒什麼前途,又累,工資還低,要做也是做智慧型駕駛等方向,傳統行業人太多,本來生存環境就差,已經內捲了,每年還有那麼多機械專業畢業生,決定了以後這個行業競爭太大,資本家有恃無恐,畢竟你不幹,還有的是人幹

5樓:schlimmer

工資才是硬道理,現實是,做自動駕駛,網聯的就是比做機械的工資要高,做演算法的就是比軟體要高,軟體比測試吃香,重點不是你選了什麼專業,學車輛工程就不能會演算法嗎,不轉專業自己學一樣的,自己刷刷力扣,多做點實習什麼的,有點實踐經驗,到最後是一樣的,所以主要看你自己

6樓:Lucia

轉不轉專業還要看你自己的興趣以及你自己以後的職業規劃。車輛工程專業傳統工科專業,說不上多好多差,找工作肯定沒啥問題。主要還是看你自己怎麼想的。

7樓:大學生就業

車輛工程專業要想在汽車行業回暖中有立足之地,就必須從大學培養方式中進行革新!

否則以後車企招聘中,車輛工程招聘人數會低至10%以下,不信可以看看近幾年各個車企招聘專業和相關人數。

因為網際網路時代對傳統工業時代的衝擊,各企業都奮力轉型和深化改革,這就不得不需要網際網路行業的專業人才來加盟推進!

這也解釋了傳統工學——車輛工程為何近年就業形勢不容樂觀的現象!!

8樓:柳鵬

有乙個基礎的問題:

什麼是好的專業?

某個專業,最差的學生都能找到不錯的工作——這算是好專業麼?

或者,最好的學生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這時候是不是必須轉專業了?

未來幾年,行業需要的人才是增加的?還是減少的?每年畢業的/招生的人數是增加還是減少的?

未來幾年,汽車行業,對車輛工程人才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差別在於,是否能適應行業快速的變化,以及是否在工程領域有一定的經驗。

對在校學生來說,不大可能有經驗,但快速學習能力,「應該」(必須)是很強的——作為年輕人,「天然」的也會有一些優勢(其實也不一定)。

另外,車輛工程畢業,在汽車企業,從設計、研發、工藝、製造、採購、質量、財務、物流、人力等等,從前各種崗位的都有。

為啥一定要轉專業呢?除非你有自己特別喜歡的。

9樓:黃小新

需要。汽車行業是回暖了,但是只是新的行業方向回暖了,傳統業務繼續萎縮,尤其是發動機之類的方向。

這兩年的政策引導加上新四化概念,催生了幾個大方向: 新能源動力總成(包含三電、燃料電池等)、智慧型駕駛、車聯網、智慧型座艙等等。

看看你學校車輛工程的課程,能否滿足上面新方向的崗位需求,還是嚴重脫節。

10樓:

賣火柴的小女孩臨死前點了幾根火柴----有個卵用。

兄弟,趁機會轉計算機,全國就計算機在我看來是最掙錢的,就算是車輛行業也是學計算機的掙錢。記得去年校招,一汽根本沒招傳統行業的應屆生,只招了計算機相關行業的。

11樓:林沸雪

個人認為,如果「需要」指的是「必須」的話,車輛工程應該一直不需要轉專業。車輛的就業和工作環境在工科中一直是比較上乘的,不論是傳統還是新能源,都是如此。前兩年沸沸揚揚的頭部車企不招車輛專業學生的事,並不能持久。

因為再向智慧型化邁進,車還是要造的,學車輛,也許還是時不時會有市場不景氣,但是機會是肯定有的。

如果「需要」,是指「需求」,那麼請看你個人的看法。你願意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你需要的是什麼職業,請去學習什麼。

你要做智慧型駕駛,請瞄準相關專業,不要選傳統車身底盤;你要做新能源,請去學新能源;你要做網際網路,請去學計算機。

12樓:名字難取

不管汽車行業有沒有回暖,車輛工程都是乙個好專業,如果現在轉專業,誰能保證在你畢業之後,你所轉的專業還是熱門專業呢?

汽車行業目前是進入了乙個相對穩定的狀態,只不過是前十年,中國經濟發展太快,帶動了汽車行業進入了乙個高速的發展期,而所以汽車人的薪資自然也跟著水漲船高。

隨著這幾年,過高的房價,不穩定的經濟因素,老百姓手裡確實沒什麼太多的錢了,汽車行業也相對而言步入乙個平穩的狀態,所以自然也沒有以前那麼瘋狂的雙薪了。但是整體待遇,我認為還是具有競爭力的,應屆生拿乙個10萬塊錢不是什麼困難事。

13樓:

更新一下,樓上說一汽大眾不招車輛

我對上汽軟體都招車輛……

的確是回暖了,

今年很明顯感覺到應屆薪資待遇已經上公升了,

包括特斯拉開始在國內招車輛工程學生(之前只招管理類)

以及今年一大批跳出來的新車企,就業情況比汽車寒冬的時候好多了已經

看到今年上半年年初有不少應屆學弟拿到了快20萬的打包價(我本科期間學校是一所一線城市二本,但車輛分數賊高,可以當一本打的樣子)普遍上也有七千左右,(我當年本科畢業的時候只有六千左右,第三年才破萬的樣子。)

而且各大車企的軟體部門已經開始招車輛的學生了,很多打出軟體定義車輛的車企也開始招車輛工程的學生作軟體崗位了這的確是個好跡象。

之前車輛的學生作電控作結構是對口的方向

軟體基本上是cs專業或者車輛研究生幹的,今年招車輛本科的學生培養的確是好現象

而且說實話車輛本身就是製造業的縮影,想拉起製造業肯定是要拉車輛的,國家提出的碳中和計畫不可避免的要讓車企大規模往新能源汽車發展,也符合我們國家彎道超車的策略,至少方向上車輛的待遇是有可能回到以前紅利期的樣子的。

題主也不用太擔心,本來車輛就只是沒以前那麼賺了,爛不至於的,我還是18年就業的呢……

新能源汽車行業是不是開始衰落了?

東坡夜飲醒復醉 新能源是方向,只不過現在國內這幫廠商把電動車做成電瓶車,騙補層出不窮。國家想要用電動車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順便實現造車的彎道超車。誰承想,這個國家的人太會鑽營取巧,騙補騙了,車也沒有能拿出手的。所以國家現在取消很多補貼,是在思考新能源下一步的方向。錢可以燒,但是要燒對方向。 兩天 剛提...

馬上3 15了,今年汽車行業誰會中槍?

泛泛之湫 3.15這個平台已經變得很奇怪了 如果真的要聊估計整個3月都聊不完吧?現在315已經變成消費者與各企業之間試探的底線了 最近315快到了,大家放機靈點,不要被客戶抓到把柄哦 這個要求你商家敢不答應?你不知道最近315了嗎?大部分都是看到315快到了強cue一下315這個平台彷彿所有的問題都...

最近十年,汽車行業取得的進步有哪些?

大熊成長史 最近十年,最大的變化,當然是特拉斯的出現,攪動了整個汽車市場,可以說是顛覆式的。乙個特斯拉的市值快破萬億美金,甩了傳統造車企業幾條街,也把馬斯克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寶座。之所以出現這個情況,其實也很好理解,首先是傳統的燃油汽車是極為消耗石油等能量的,但是石油作為一種可不再生能源,一旦用盡,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