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自動擋還是手動擋的好?

時間 2021-05-11 10:01:20

1樓:呵呵

曾幾何時,我也覺得買車就要買手動擋的,只有手動擋才叫開車,那種換擋的快樂是自動擋車無法比擬的。

家裡面的車子一直都是手動擋的車子,2023年花了乙個月拿到了駕駛證,開始上路,一開始特別恐懼紅路燈,一到紅綠燈就會忘記換擋,然後一啟動,結果你懂得,後面車的喇叭,還有罵人的聲音,我真的是崩潰,在無數次這樣的絕望中,我倒是變得越來越厲害。並且發誓以後開車必須買手動擋的車子。

直到2023年的10月1日前一晚,我去了一趟上海,然後趕上了10月1日回來,堵車堵到崩潰,上海到黃山的車程也就5個小時左右,我們那天愣是從早上五點開到了晚上5點。整整12個小時呀。時間多了一倍,碰到巨堵的情況,真的是挪著走,剛換上了二擋,又停下來。

我的左腳踩離合,太酸爽了。從那以後我對手動擋的車就沒有好感了。雖然那種換擋的感覺真的很帥,咔嚓咔嚓的太有感覺了,但是你要買20萬左右的車子真的不建議買手動擋。

手動擋的車子:相對來說會便宜一點,手動擋的車子維修費用較便宜。手動擋的車子較安全(有一次開車,還是在我不熟練的情況下,一直踩著剎車,但是沒有踩離合器,然後車子就熄火了)因為這件事就覺得手動擋的車子好安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自動擋的車子是真的輕鬆,如果這輛車媽媽還有女朋友會經常開的話,一定要買自動擋,手動擋一點都不友善。

從長遠的角度來說,強烈建議購買自動擋的車子

2樓:臨崖亂舞

手動擋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如果不是題主提起,我都忘記了它的存在。

所以我的建議是:自動擋

理由如下:

上手簡單

初期不熟練的情況下,自動擋帶來的麻煩會少一些開車時人輕鬆一些

3樓:蘇沫兒

耍酷就買手動擋,實用就買手動擋。

咱們說說體驗感!

手動擋:

前進後退都離不開離合器小可愛的配合。

每次你都會頻繁的重複掛擋這個動作,就跟你是美劇裡開車耍帥的男主一樣,非常的酷。估計你再整個男主的髮型,臉上再帶個男主的面具,活脫脫的男一號。

此時有型的對副駕的妹妹說「坐好了,我們要加速了」,分分鐘俘獲她的小心心。

但是,遇上堵車,這麼頻繁的換擋,可能得去做個手肘按摩了。

不過手動還有個隱藏的屬性,大概你的同事親戚不會找你借車的,蠻省心的。

自動擋:

我們家開的是自動擋,開起來真的很實用。

我們經常在市區,上高速比較少。市區嘛!紅綠燈多,而且上下班經常堵車,所以開自動擋非常合適。

不需要頻繁的掛擋,平常開個自動啟停,停車等待開車都不會手忙腳亂。

自動擋就像是原來用的傻瓜相機一樣,開起來嗖嗖的。

建議買自動,以後找女友或娶媳婦不用再考慮購車了,算是一勞永逸吧!

4樓:昌817

這個要看開車的是什麼樣的人,你像那種賽車手,手動擋換擋能給他帶來不一樣的感覺,而像一些新手,自動擋在駕駛過程中,不用換擋,帶來便捷性

5樓:只能看著你

十年手動擋駕齡的說一下,怎麼選擇,具體看個人情況。

1.先說手動檔優點

手動檔便宜一些。萬把塊人民幣,看值不值。

手動檔省點油。新手開手動檔,換擋不合適,經常熄火,反而費油。合格的老司機必定是手動檔省油。這是自動擋原理上的。

手動檔安全一點,就是錯把油門踩成剎車。手動檔踩剎車時一般會跟著離合,這樣即使踩成油門,車子也不會加速。造成的後果要輕的多。

至於說不可能踩錯的,你最多代表你自己,代表別人就是吹牛皮。去年我開車遇到堵車,跟前車啟動,剛一動車,右側突然有輛加塞車,是右側輔路高速接近突然加塞。事出突然,我就踩錯了剎車。

但是離合也跟著下去了,所以只是轟了發動機,車也沒竄。加塞車也知道險些出事故,車頭沒敢真伸進來,所以沒出事故。前幾年,我們這裡乙個高校老師在胡同裡錯踩油門,汽車加速停不下來,連撞了六個小孩子,現場很慘。

所以手動擋安全性好一些是必然的。

手動擋可以在電池沒電的時候靠人推啟動。偶然汽車電瓶沒電了,靠人推還能打著火。自動擋大部分只能叫救援了。

2.自動檔優點。

上手快。手動的油門離合配合幾乎是新手最大的坎,沒有離合器,上手容易的多。

考駕照容易。同上款。沒有油門、離合配合,考試輕鬆很多。

可以非常方便的單手開車。手動檔單手開車太秀車技了,還非常危險。

特別說明,自動擋的優勢是比較明顯的。而手動檔的優點只是略有優勢。

3.幾個澄清

手動檔開習慣了不影響操控,換擋成了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新手會覺得很麻煩,甚至操作失誤。所以影響操控是新手時發生的情況。

開手動擋,對於老司機來說絕大部分情況左腳離合併不感覺累。右腳油門才是容易累的。大部分情況踩離合的左腳是放在旁邊踏板上的,新手愛虛踩離合才容易累。

4.長期開自動、手動的後續

開慣自動後基本開不了手動了,即使你最初是考過了手動駕照。油門離合配合就夠喝一壺,還要考慮換擋。開慣手動第一次開自動會彆扭點,但是上手很快。

所以第一台是自動擋,基本告別手動擋了。這也是自動擋車越來越多的原因吧。

以上。如何選擇看自己的選擇和具體情況了。

6樓:碧海藍天

手擋自動檔都開的發言:1.手檔不比自動檔省油,省油主要看車型和駕駛習慣;2.

自動檔比手動檔更安全,原因很簡單,手動檔需要關注的更多,精力更分散,更容易發生事故。至於剎車油門誤踩,主要和駕駛習慣有關,和自動手動無關。3.

起步,提速,關鍵在於排量和車重及變速箱。日常駕駛,同排量,同車重的自動檔比手動擋提速起步更快,原因特簡單,因為你不是賽車手,手動檔起步快,需要半聯動,剎車,轟油門,提轉速,你確定日常駕駛會這樣開?

7樓:驗車官X

對大多數人來說肯定是開自動擋更好,畢竟手動檔要手腳配合並用的情況更多,容易類,而且容易出意外,如果是老司機,為了省錢買手動檔也無可厚非,有些車就是拿來玩的,比如FIT,豐田86,完全可以買手動檔玩,要知道有些超跑都是手動檔的。如果是普通人就老老實實買自動擋吧,以後二手賣了也方便。

8樓:油膩中年男

我覺得大家說了很多自動和手動的區別,都對,唯獨忘說了一樣。我補上。

排量,排量,排量。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為什麼很多人說某車動力弱雞?那一定是自動擋車型。手動擋基本不存在動力弱不弱的問題,只有轉速高不高的問題。

自吸,1.8甚至2.0以下的,如果在乎動力,還得手動擋吧!怎麼駕駛完全由自己掌控,過載開空調或者超速激烈駕駛,高轉速即可。

自動擋就對不起了,等它自己速度慢慢上來吧!你毫無辦法。因為速度轉速是電腦自動匹配的。

為什麼豪車好車基本沒有手動擋了?因為動力足夠啊!基本2.0T起步。動力隨叫隨到。自動擋的好處全佔了,手動擋的好處也有。

所以,如果預算不多,只能買小排量車又要考慮動力因素,手動擋吧!1.5手動能開出1.8自動的動力出來。

小排量渦輪機在市內堵車也是受罪,渦輪啟動或者動力提公升是需要轉速區間的,市內堵車蝸牛爬,轉速還沒起來渦輪沒有介入的時候,就是乙個1.5-1.4的自吸車,那動力想想都捉急。

我1.8手動車,三年駕齡,下一部不出意外手動擋。動力1.5T或2.0以上自吸。

9樓:

中國交通現狀混亂複雜2023年3月8日11:58:25,自動擋操作步驟更少更安全。

★正確自動擋的腳法:右腳永遠歸位剎車,正踩剎車,斜踩油門

10樓:cdh1075

自動擋我是學自動化的,我覺得讓電腦」過濾「掉發動機的特點,人只要踩油門跑踩剎車停才是」人車合一「,學機械的朋友覺得應該人準確的感知和控制發動機才是」人車合一「

11樓:守夜人

廢話,當然是自動擋了,你買手動的經歷了無數電車亂跑,闖紅燈,經歷了沒素質的車加塞,別你,經歷了堵車各種換擋,經歷了各種減速降檔再公升檔的繁瑣,你就知道,自動擋為什麼被發明出來了,城市裡開有個屁的駕駛樂趣,答案裡面某些加塞穿越車流的還洋洋自得,不好意思,開快車誰都會,安全回家才是好的駕駛員。

要是硬說區別,就是半自動洗衣機和全自動洗衣機的感覺。

12樓:3.14159265354

看你的用途和環境。大城市擁堵,一定買自動擋的,小城市交通環境好,點手頭緊,買手動擋也可以。剛開始開手動擋,掉頭都出一身汗,三年了,現在開的順,換擋更加平順。

換擋的感覺非常好。學會開手動擋,什麼皮卡,麵包,柴油貨車,都可以開。見過乙個妹子開手動VIOS,換擋熟練,感覺特別的帥氣,充滿魅力。

13樓:

看個人需求,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

首先,手動擋便宜。

當然只是同款車的不同配置來說,比如我的2.0mt馬自達cx-5指導價16.98w,2.

5at四驅的要22.98萬,便宜了6萬!!你不能拿Mustang mx5 福克斯rs 高爾夫gti 馬3mps這些車的手動擋和普通家用轎車的自動擋比較。

當然,不差這6萬,隨意。反正我差。

其次,如果不堵車的環境,手動擋也不累。

比如在塔克拉瑪干挖石油,出了單位就是幾百公里無人區,掛上6擋100km/h也不累。當然,如果整天在擁堵的大城市上下班,均速不超過15,那自動擋會好點(那種環境,活著都累,別說開自動擋了,還是乘地鐵吧)。

最後,或許手動擋動力更足一些。

還是同款車的手動和自動相比。其實我挺喜歡2擋3擋油門到底的,加速感很棒。尤其超車時降擋效果很好。

至於其他的,我就不懂了。

總之,我家胖五陪伴我到過帕公尺爾高原的紅其拉甫哨所,慕士塔格,喀什噶爾的古城,穿越塔克拉瑪干的沙漠公路,塔里木河,託木爾峰腳下,翻越天山,走過獨庫公路,在大西洋最後一滴眼淚的賽里木湖畔露營。哦,還在霍爾果斯口岸大門口和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的大街上差點被交警貼罰單。它適合我。

但不一定適合其他人。

14樓:從何時歸

手動擋毋庸置疑,有它的駕駛樂趣,與車的交流比較多,比如FOCUSST;自動擋作為城市通勤,乙個代步工具而已!本人比較喜歡手動擋!

15樓:焦某某

這個必須要強答。

二十分鐘前,左手食指被電腦機箱上乙個尖銳物劃傷,到附近衛生所,大夫表示無法處理,恐傷及肌腱。

沒辦法,乙個人右手開車去了醫院

如果手動擋的車,也不是不能開

所以,對於老司機來說是無所謂了

16樓:大王叫我來巡山

本人07年拿駕照,當年就開了公司的車,08年自己買車,那時候市面上自動波還不多,但也有,但是秉承學車就是學的手動擋,不開浪費的原則,買了手動擋,開車至今十年了,路上的狀況基本都遇見過,二百五也見過很多。手動波給我的感覺就是:好用,省心!

掰起來帶勁兒。自己也經歷過那段新手上路的痛苦,但是一年下來,基本就可以了。有人說市區開買手動擋遭罪,其實這要你怎麼看,比如對道路狀況有點預判,比如離紅綠燈還有200公尺,你看看還有多少秒,能不能過,自己對檔位好做預判,比如前方跟車,不能只看前車,我一般看前方三到五颱車,有時候甚至看一排車的路況,一旦你有這種開車思想,開起來也不見得累。

我那時候買車,我們這兒車不多,路況很好,現在車多,路堵,但也沒覺得開著累,這主要跟自己駕駛習慣有關。你想市區那麼多計程車司機,他們都是手動擋,天天在市區跑,按理說他們應該是最累的,我注意看過,計程車司機開車,油離配合很輕鬆,寫意,基本就是下意識的動作,所以開車一定要動腦,不是坐上去就完事了。手動擋講究油離配合,跟駕駛員駕駛習慣和車輛操控性有關。

練好了,技術到位了,你會發現手動波其實是非常有趣的。本人第一輛車是手動擋,現在第二輛車也還是手動,當時家裡人很反對,意思除了你沒人會開,可我就是喜歡開手動波,下次換車還是準備換手動波,另外手動波保養便宜,變速箱油有的車型終身不需要更換,自動波兩三萬公里就要換。後期維修保養能省很多銀子,可謂一舉多得。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你,喜歡車,你就開手動波,準沒錯。

學手動擋還是自動擋

學手動吧,學會手動能更好的和車子交流,以後開自動也是手到擒來。手動檔對速度感的培養也是很有幫助的。學自動開自動,上路後出現低階失誤的例子太多了速度感很重要,男人們一點用都沒有,只會學唐僧念咒語踩剎車https www.zhihu. yliu14 對車感興趣就學手動,雖然我個人認為手動更安全,因為女司...

學小車 學自動擋還是手動擋好?

cdh1076 現在很多車型已經取消手動擋了 如果是剛成年的人,那就毫不猶豫的自動擋,等你買車時,基本上手動擋就成小眾了 如果是買車就在眼前的人,錢特別不夠的選手動擋,但現在自動擋這麼便宜,錢特別不夠的情況太少了 如果是不太有錢的男的,那建議手動擋,畢竟麵包車,小貨車,公車不一定是什麼檔,保不准工作...

城市開車自動擋是否體驗好於手動擋?

高壯富帥man 明顯不是!本人有著十餘年的駕駛經驗,面對擁堵的城市,手動換擋可以更加智慧型的選擇檔位。當前方路況良好時可以加高檔提公升速度,而面對前方路況不明可以慢慢溜過去,節省一些體力,現在膜拜ofo都沒有手動擋,駕駛起來非常不便! 噹噹本 對新手沒開過手擋覺得自當省事就別裝b的人說幾句。首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