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葡萄酒為什麼一定要看產區?

時間 2021-06-02 12:08:42

1樓:酒鼻子

因為不同產區的葡萄酒風味不一樣啊

第一不同產區用的葡萄品種不一樣,比如說法國不同法定產區主要法定葡萄品種都不一樣。波爾多的赤霞珠高酸、高單寧、重酒體,風味特點以黑色漿果為主,勃艮第的黑皮諾相對單寧弱的多但是更加得細膩,香氣特點以紅色漿果風味為主;

第二相同的葡萄品種在不同產區的氣候土壤下表現出來的風味特點也不一樣。同樣是赤霞珠,美國加州就是成熟的各種黑漿果甚至果醬,單寧非常的厚重號稱「天鵝絨手套中的鐵拳」,喝起來會比較甜美,波爾多左岸的赤霞珠呢?黑加侖黑醋栗的黑漿果香氣配雪松的草本氣息,單寧結構感極強,典型的灰質感單寧,酸度更高。

第三不同產區的釀酒傳統不一樣。好葡萄酒是7分種3分釀,所以自然的因素比人的因素更重要,所以先講上面2條。那麼第3條就是人的因素了。

不同產區的釀酒傳統是當地多年來積累下來的習慣,舊世界葡萄酒講葡萄酒的層次、複雜和單寧的結構感,新世界葡萄酒講究濃郁直接的果味。用的橡木桶也不一樣。所以你如果就是喜歡新世界直接濃郁的果味但非要買乙隻波爾多波亞克1982的拉菲,那葡萄酒對你而言就只剩下裝潢的意義了。

所以綜上所述,喝葡萄酒看產區當然是有諸多意義的,其實就是人們常說的葡萄酒的風土:天·地·人三者的結合。

當然這都是選擇精品酒的時候你需要考慮的問題,如果只是選簡單的入門級葡萄酒的話,知道喜歡的葡萄品種就夠了。

2樓:LeoTi

第一點,在法國看產區的意義在於各個產區都基本制定了相應嚴格的法律法規,看產區越小幾乎就決定的這款酒就越好。

第二點,產區就是風土,而風土決定葡萄酒風格,你可以靠看產區就能看出一款酒的風格。

第三點,也不是嚴格意義上一定看產區,看產區的意義在於你沒喝過太多品牌的酒,不知道各個品牌的風格,所以只能從產區中尋找。

3樓:嬌嬌的變美日記

首先,葡萄只有在適合生長的地方,才可能結出高質量的果實。只有高質量的葡萄,才有可能釀出好的葡萄酒。簡單說:好產區=好葡萄=好酒(不完全絕對,大概率)

葡萄酒為什麼要醒酒?

空青 不是所有葡萄酒開瓶後都要醒酒,一般來說,需要進行醒酒操作的基本是這幾個原因 沒到適飲期就開酒 陳藏多年的老酒 去除新酒的硫味 我乙個個給你講 一 沒到適飲期就開酒。過度氧化會讓紅葡萄酒難以入口,適度的氧化會讓紅葡萄酒更美味,大多數優質葡萄酒其實十分具有陳年潛力,你陳放的時間長一點,讓酒液與氧氣...

葡萄酒為什麼會有渣?

MINI唐 紅酒裡面的殘渣有兩種成分 一 紅酒沉渣 二 紅酒的結晶石。紅酒有殘渣的原因 1 紅酒沉渣主要出現在紅酒裡,形狀像葡萄皮渣,但不是葡萄皮渣。它的成分是單寧酸。雖然紅酒在裝瓶前已經經過了除渣 過濾工序,但也無法完全除盡酒液裡的殘渣。經過長時間的靜置,酒液裡的單寧酸慢慢聚合沉澱,就成了我們看見...

越好的葡萄酒一定越好喝麼

吃葡萄也喝葡萄酒 我覺得應該反過來回答什麼是好的葡萄酒。個人認為 適合自己消費水平,迎合自己的口感 對美的理解,在享受時能夠全身心的投入,讓自己獲得愉悅的葡萄酒,就是最好的葡萄酒。葡萄酒的種類 風格千千萬萬,總有一款在茫茫酒海中等著你。 Cheung Erin 不是。雖然,所謂名莊,是在市場上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