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原葉茶(純茶)和調味茶(茶葉中拼配了花草或者標準範圍內香精)兩個不同方向的發展

時間 2021-06-01 16:50:17

1樓:茶人孫明偉

先說觀點:個人認為調味茶是中國茶未來發展的好方向。

2023年起,作為茶行業從業者,我們就一直再探索調味茶(包含花果茶、花草茶、代用茶等)的市場,總體來說潛力不錯,雖然目前還屬於小眾,但隨著Z世代消費人群的崛起,未來也許會成為主流,像今天的歐美市場一樣。

2樓:鋼鍋

並不衝突。清飲和調飲本來就是茶消費的兩大主要方向。從歷史的角度看,正因為需要長途運輸,西方主流的消費還是紅茶,綠茶它不耐久,萬里迢迢過去,早就氧化了,不香了,而紅茶剛好,畢竟發酵過。

但經過這幾百年發展,調飲它已經自成一派,甚至隱隱有後來者居上之感。類似的是新鮮豬肉和醃肉火腿。在以前就是因為新鮮肉不好儲存,才有醃製的工藝,你能說火腿它不香嗎?

新鮮肉就一定比醃肉美味?都挺好的,不必太過糾結,適口為珍。

3樓:筱悠

我認為:

茶,作為一種天然飲品,應該保持其最天然的狀態,或者盡量保持其天然的狀態,而不是去做過多的人工干預。

茶,作為一種飲料,可以按照快消品的標準去製作,但是前提條件是在飲料製作工藝合規範圍內,而不是一味去創造和改進。

畢竟對消費者來說,不論是純茶還是調味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做選擇,而這個選擇無非是在天然飲品與飲料之間的抉擇,作為兩個方向的產品,都無可厚非。

即便是在若干年後,喝調味茶的人還是會回歸到喝純茶,那也只是選擇不同,所以首先,兩者的發展沒有衝突,只是在喝調味茶的很少能感受到茶文化的薰陶,而喝純茶也沒有調味茶飲料那麼方便飲用。

所謂拼配,其實在純茶中一樣有,只是拼配的原料不同罷了,而且海外對茶的審美眼光與國內是不同的,而國外市場對茶替代咖啡的文化效應更適合用調味茶的方式來發展,而單純用純茶來做拼配是達不到想要的口感的。

所以總得來說,我認為兩種發展方向完全沒有衝突,只是市場需求決定的而已。不論往哪個方向發展,唯一需要考慮的問題就是健康,不要自己害自己,之所以現在大家對調味茶有牴觸心理,更多是在於對其安全性的擔心,事實上也確實有非常非常多問題,雖然說純茶問題也不少,但至少來說調味茶給人的安全係數更低,買到安全健康好茶的概率低於純茶太多,也是制約其發展的一大因素。

怎樣理解純料茶和拼配茶?

木蘭花開茶緣 純料茶可以體現普洱茶的一山一味特點,這也是很多茶友選擇純料茶的原因之一。現在市場上所說的純料茶大多以同一年份同一產地的茶為定義。班章 易武 景邁 冰島 昔歸 這些千里之外 深山之中的小村莊也漸漸地為人們所熟知,班章之霸氣 易武之甜柔 景邁之高香等也成為茶友們的共識。純料普洱茶特點雖然明...

茶膏和原茶相比孰優孰劣?

佛系諮詢師 這個要看工藝!我喝過傳統工藝茶膏,每一批次的都是珍品,經過近百道工序,茶葉已經轉化了,其功效遠遠超過一般的加工茶葉!不知道現在國內內地還有沒有能做傳統工藝茶膏的師傅,我找了很久了都沒有機緣認識!之前是請的台灣的老師傅做的! 茶葉演化論 李揚 首先來說一下茶膏的製作方法 1 你可以通過直接...

如何看待喪茶?

天生愛玩 這幾天每天下班都去喝一杯,說一下感覺。奶茶店就是奶茶店,口味一定是第一位的,噱頭不錯,在這希望和絕望相衝突的年代是能傳播一點黑色幽默的,但真正能讓我連喝三次的還是它口味確實過得去。 愛吃辣條的大猩猩 其實只要有創意,能賺錢就是好的,像喪茶的話不管開在大城市還是小城市生意應該都會不錯,首先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