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食物好吃與否是人的主觀感覺,那美食家是怎麼評判食物好壞的呢?

時間 2021-05-30 00:10:58

1樓:Total

食品感官評定中,有一種叫做情感檢驗法,這個方法略顯主觀,可能會感覺美食家的接受性,成分偏愛或者口味偏愛而評價。

記得帶本科生做冰淇淋實驗,因為業界良心沒有用新增劑,且真心料足份大,學生一致反饋真好吃啦啦啦,然後,導師就回來了(暫且把她算美食家吧),老人家一臉嚴肅的說:過甜了,後味甜膩,回甜不明顯,膨脹率也不夠(此處省略一萬字)………

我心裡的麻蛋當時真是萬馬奔騰。

搜尋一下我微弱的記憶力,食物評價大體分味道(酸甜苦辣鹹)和感覺(視聽觸嗅味)。細分起來什麼滋味啊(濃淡,醇香,香醇,後味,餘味,回味,回甜,回苦,甜淨,甜綿,甜膩,醇甜等等等等)香氣啊(無香,似香,微香,濃香,入口香,回香,余香,悠長,綿長等等等等)外觀啊(飽滿,塌陷,色澤等等等等),這等分辨起來都太尼瑪的問題吾輩吃貨定不會太在意的。

2樓:

我以前總以為拉薩沒什麼,後來去了一次就愛上了,我總以為雲南沒什麼大不了,後來去了一次又愛上了。我覺得回鍋肉怎麼可能好吃過蒸魚,直到我吃了四川人自己做的回鍋肉,現在,我總是在想,別人覺得好吃的,一定有道理,只是我有沒有機會吃到最好吃的那一次。共勉

3樓:曾軼

美食家怎麼賺錢呢,總還是要出書上節目的,如果他推薦的菜和餐廳大部分人都不喜歡吃,那他就要失業了。

所以,美食家的評判標準,主要是迎合市場的需要和大眾的口味。

如果你是在英國賣廚藝書,寫中餐多美味就不太合適,因為很少人能吃到正宗的,當然如果是賣旅行美食雜誌之類的,就很合適。如果是賣給高階人群的,恐怕就要寫法餐才行,不但好吃,還要裝逼。

4樓:燕南囚

人的主觀感覺並非毫無相似之處,主觀中存在著客觀性的。看問題的時候經常重點關注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但是別忘了,所有這些差異的前提是人與人之間的共性。就像,幾乎沒有人覺得屎好吃一樣。

所以美食家談的主要是食客對美食的共同感受。這種共性也有大有小,有接近全人類的共同感受,也有是某一部分人的感受,但是很少有哪個美食家,可以談出一種全世界只有他乙個人獨有的感受的。主觀非主觀。

大腦是如何判斷食物好吃的?

任華偉 色 香 味 口感,再加上民俗習慣和個人愛好,每一種感受或感受都會在不同方面影響到身體的激素分泌,這些化學物質又會影響到大腦的狀態。 宋偉 基本上缺什麼,大腦就告訴你想吃什麼,比如能量高的,比如有段時間特別喜歡想吃什麼東西,可能就是身體缺少什麼。並且以多巴胺的形式獎賞你。 薔薇刺兒棗 好吃和難...

好吃是一種怎樣的主觀或者客觀評價?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通常語境中的主觀是指人的一種思考方式,與 客觀 相反。所謂 主觀 就是憑藉自己的感情去看待事物,並作結論 決策和行為反應,而不能與其他不同看法的人仔細商討,稱為主觀。客觀 指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的一切事物。換言之,不管人們是否認識它 是否知道它 是否承認它.都照樣存在的,就是客...

為什麼現在不覺得有什麼食物是特別好吃的?

sunanyway 為什麼現在不覺得有什麼食物是特別好吃的了?因為真正好吃的不是食材 不是擺盤 不是環境,而是背後的人 只有故事才是美食最好的佐料。故事可以是來自自己的。以我自己為例,雖然上海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美食薈萃,但是要舉出幾個我最鍾愛的,卻依舊是上海傳統的那些本幫小吃店。例如振鼎雞,看起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