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評價一下我寫的這首詩嗎?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

時間 2022-01-02 23:13:39

1樓:黑小白

這首詩最大的問題是只有情緒沒有物。

整首詩是飄著的。不落地。

詩歌不是直接抒情。詩人只需要描述,抒情的部分讓讀者完成。

另外,不要用這種故作聰明的拆字。

最好的詩是用最簡單的字來完成。

2樓:秦叄堃

一上來就倆「並不高明多少」,然後「竟是等同」,接著「畢生追求」,「痛」「含淚」「彳亍」,好像極力突出一種傷感,很苦很苦地跋涉。看完了,好像明白了「畢生追求」似乎就是追求「你」,但是「你」是什麼事物也沒有交代,「你我」中間究竟發生啥事,「你們」為啥離開,「我」又為啥突然就曲高和寡了也不清楚,然後一通情感放閘,結束了?第一節的博學莊重寫出來目的是什麼,勤奮懶與散的對比寫出來目的是什麼,是突出怎麼樣也追不到那個「你」嗎?

咋樣看都好像是無效譬喻啊…………

第一眼我感覺到空泛。僅是抽象概念的堆疊,沒有落到實際之上,就會讓人感覺到空泛與結論的不可靠感。詩如果成為了一堆看似深刻的道理的陳列,那和雞湯並無二致。

實際的意象又難以使讀者進入。即使是汪國真那種格言詩,也有意象組成的直接譬喻,而你的意象太少了,少到不能說服讀者認同這種觀念的產生,僅僅是一朵花,然後加上諸如「無人賞識」「明媚」等形容詞;花本身就太寬泛了,僅加上形容詞,這是無法精確定位所要表達的情感的。

第二,詩歌內在的邏輯單薄,情感的推移沒有清晰展現。為什麼只能選擇一種存在狀態,為什麼「並不高明」 「竟然等同」,這些需要重新組織語言,將原因以意象的形式呈現,才能使讀者深入。為什麼要強調「你」的離開,難道不應該強調「我」對「你」的重視與不可缺的情感嗎,讀者不是單純只想感受什麼求之不得或者曲高和寡、特別孤獨的某種強烈情感的,你聽過的每一次詩歌賞析都是要分析作者的具體目的與原因的,而你的這首詩的呈現做得不好,好詩儘管可能讀不懂,但是讀者是可以感受到邏輯的存在的。

改進:意象與語言都需要提公升,嘗試更多地介入現實意象,拿掉與主題無關的語句,語言精煉,不能假裝空靈,假裝深刻。要有層次地安排材料,為什麼鬱鬱啊,為什麼倦怠啊,為什麼曲高和寡啊,要有清晰的情感脈絡,即使是並列的也要交代或暗示原因;用意象給予讀者想象空間,而不是分行和情感的堆疊。

還有,多讀書,多讀詩,看看前人的詩歌怎樣敘事,怎樣處理意象,怎樣組織語言。

大家可以評價一下我寫的這首詩嗎?

老妖 首先繁體字並不能讓你顯得更有文化。我知道這不是你的本意我就隨口一說。其次上過高中的人大概就不好意思真的 評價 這 詩 附庸風雅未必是壞事,但是.阿彌陀佛 這不是乙個機械人問題吧? 行痴用顛 主旨頗為慵懶隨性,但字句冗雜,有種濃濃的湊字數感覺,偏生又挺襯整體詩文的閒適感,建議精研字句,略循典籍而...

可以點評一下我寫的這首詩嗎?

暮雪輕心 題主應該是對自身目前所處境況憤恨又不滿,自覺有些鬱鬱不得志,憤而怒誓日後必將崛起而嘲之。全詩立意清晰,只是個人覺得用詞仍略顯稚嫩,措辭方面可再斟酌。 非專業人士硬答勿怪 格式基本上規規矩矩,這就已經超越了大部分群魔亂舞 笑 遣詞造句有點生澀,但能感覺到情感已經還可以了有些句子有明顯的現代文...

可以評價一下這首詩嗎?謝謝?

枕上詩詞 說實話,上闕還讀的通,下闕寫了啥?下闕轉夏,又轉元宵,怎麼轉的?它既不是另起一闕,又不是另開一層,轉什麼轉?下闕和整個詞的意境不符,如果想表達另一種情感,那麼,結句真不能這麼寫,很拉低格局。只能說它們是一組有韻律的話。 兔今誰 這個我熟,想些啥寫啥,不在意形式。你這整首表達的是孤獨感,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