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沒有記載周攜王?

時間 2022-01-15 07:12:17

1樓:國學戲花

擋我財路天子也得死,晉文候滅周攜王——周王朝的衰落09

擋人財路,無異於謀財害命,誰要是敢擋我財路,我就要他的命。晉文侯就是這麼幹的,而且他還殺了他自己名義上的上級,周天子。

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乾死了,西周王朝覆滅。申候等諸侯擁立周平王,周平王是周幽王的兒子,他明顯有殺父弒君篡位的嫌疑。所以,很多諸侯就不認他。

虢公翰則在攜地擁立了周幽王的弟弟姬餘臣,就是周攜王。

由於鎬京和宗周(今陝西關中地區)被外族犬戎攻占,周平王向東跑去了洛邑(今河南洛陽),佔據了成周的地盤(今河南西北部)。周攜王沒地兒去,只好跟著虢公翰等諸侯跑去了河北,在齊魯晉燕中間選了個地方立足。然而,就因為選錯了地方,就把老命給丟了。

當時燕國、齊國、晉國、衛國中間的河北地區還有大量的戎狄部落和小國,周攜王就把自己的地盤放在了這裡,想著能夠慢慢恢復實力。然而這片肥沃的大平原,哪個諸侯不眼饞,尤其是積極擴張的晉國。這時候周攜王就擋了晉文侯的路。

晉文侯一看,你既然選擇擋我的財路,那我只能要你的命了。前750年,晉文侯向周平王建議說:「天無二日,國無兩王。

攜王雖為先王兄弟,但沒有得到諸侯公認而擅自稱王,實屬叛逆,天子應當予以討伐。於是晉文公偷襲周攜王並且殺死了他。替周平王剷除了政治上最大的對手,結束了兩個周天子「二王並立」的局面。

有人可能要說了,為啥晉文侯不選擇南下消滅周平王呢?因為周平王和鄭國的聯合體當時還有一定的實力,晉文侯可能短期內啃不動,到時候就不好收場了。所以要擋人財路,就必須自己有一定分實力啊。

2樓:夏空冬至

因為勝者王敗者寇嘛,有的時候敗者連在歷史上留下名字都是奢望,兩王並立,最後周攜王死於晉國國君之手,於是篡位賊子周平王就把這段歷史和周幽王死於廢長立幼的歷史給隱瞞了把周幽王死於平王之手改成烽火戲諸侯,確立自己的合法繼承地位,挽狂瀾於即倒,扶大廈之將傾,給岌岌可危的周王朝續命幾百年多偉大啊,但是他萬萬想不到他的諸侯楚國對就是楚國把兩王並立周平王弒父篡位寫在了楚國的歷史裡面,這裡還有個彩蛋,楚中國人不僅活著看周王朝的笑話,死了之後也要把這段歷史帶去墳墓讓自己死後也能繼續開心。

3樓:花卷

沒有傳世文獻記載兩周之交的事蹟,《春秋》紀事始於魯隱公元年(前722),而攜王被殺在前750年。

有關攜王的史料主要來自地下,古本《竹書紀年》、清華簡《系年》,還有虢國墓發現的一些銅器銘文。

4樓:天津子謙

題主的問題,的確自相矛盾。我理解為沒有更多的關於周攜王的記載。

此二十一年間,正是西周之衰微宮鬥亂局。東周之前的東部勢力積蓄中。那麼這位幽王之弟被立於攜地後,各諸侯沒幾個拿他當事,他也無顯眼的政績可表,多忙於勢力的爭奪之中,再加上東部勢力崛起。

那麼這位王的存在與否變得不重要了,關於他周攜王的記載,只剩下了出世與沒世這兩件事的記載而無再多了。

5樓:劉雨軒

那麼我好奇題主是怎麼知道周攜王的。這個題目是偽命題呀。

如果題主知道,那麼有歷史記載。如果題主不知道,那麼題主無法提問。我無法回答。

為什麼歷史上沒有著名的女道士?

談無慾的鳳流劍 全真教清淨派開派祖師孫不二,正一上清派開派祖師紫虛元君魏華存,清微派祖舒元君,唐代著名坤道魚玄機,東極真人謝自然,張魯母親盧氏,黃靈薇等全是著名坤道,建議多了解再發言 硯冰齋主人 魏華存祖師,上清茅山派的祖師。謝自然祖師,正史記錄的女神仙,孫不二祖師,全真七子之一,清靜派祖師。只是題...

道教歷史上有沒有什麼黑歷史?

漁夫 道教都不算乙個宗教,除了早期太平道算個大的黑點外,後面的都是外丹派的一些化學實驗黑歷史了,到唐宋內丹派佔主流後基本就沒有了。尹志平一代掌教,被黑的太慘了。 風雨者再戰 有啊。道教在最初被認為是賊 公尺賊 漢中張魯就是道教 正一道 創始人張道陵的孫子。三國志 魏志 張魯傳 張魯 祖父陵,客蜀,學...

為什麼歷史上沒有第二個李白?

企業戰略規劃師 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時代,如果在你成年之前就已經橫跨了半個地球,並且有個有錢的爸爸和足夠的教育資源,那麼你的見解和認知也許能夠駕馭那個時代。 北辰梵 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樹葉,自然不會再出現另外乙個李白。如果說接近李白的人,或許也只有東坡居士 蘇軾吧!一樣的仕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