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張飛為什麼對徐庶和諸葛亮看法相差那麼大?

時間 2021-06-04 03:49:55

1樓:若風

一.徐庶年紀與關張相仿,同齡人好說話,諸葛亮年輕壓不住。

二.徐庶是遊俠出身,經歷與關羽相似,自帶江湖俠義氣息,與關張性格相符。諸葛亮則是士族出身,初出茅廬就鋒芒畢露,與關張在性格方面不相投。

三.徐庶是毛遂自薦,諸葛亮是被人舉薦。從出場方式來看,徐庶是江湖浪漫主義,自帶世外高人的加成。諸葛亮雖是名仕推薦,但是誇的太狠,又是三顧茅廬,給人一種華而不實的感覺。

四.徐庶投奔劉皇叔沒多長時間,而且打了幾場大仗,還在職場蜜月期。從感性上講會留戀品性相投的徐元直的存在,而排斥諸葛亮。

2樓:HEBEstar

憑個人感覺寫,歷史的真相不知道啥樣子。

徐庶,188年替別人出頭,「路見不平」殺了個人,跑了。這經歷是不是看著眼熟,沒錯關羽也這麼幹過,徐庶是棄武從文。關羽熟讀春秋,文武都行,武遠勝於徐庶,文不及徐庶,但是大家有共同的經歷。

沒準還聊聊,你當時殺完人,被官府通緝你都躲到什麼地方了,我躲在山里,我躲在客棧才沒被發現等等。聊著聊著,大家都是道兒上的。張飛就不用說了。

本來對文臣就要好一些。張飛重文士,輕士卒(印象)。關張對徐庶就自來熟了一些。

我們是武將,你是文臣,大家都是為主公效力,各管一攤。

孔明就不行了,還沒見著人就已經被各種人吹得山響了。一問27歲。關羽47(和劉備同歲),張飛42,也算征戰半生吧,看看李雲龍對「常教員」一開始的態度,還都是軍人呢。

哈哈。接著說,孔明幾千年的形象也被神話了不少。當時的孔明肯定厲害,但沒到算無遺策什麼的。

第一印象關張就煩了,我大哥漢室宗親,你架子這麼大。以後孔明需要多少行動才能彌補第一印象不好啊。

當時的謀士再厲害你能有多厲害,最近的名人就是蕭何張良了吧。你自比管仲樂毅,過分了啊。所以關張對孔明第一印象就不太好。

3樓:ClairDeLune

也來說說演義吧。

關羽為什麼從老家跑出來?

「吾姓關名羽, 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因本處勢豪倚勢凌人,被吾殺了,逃難江湖,五六年矣。今聞此處招軍破賊,特來應募。」

再看看徐庶為什麼出場時自稱「單福」

程昱笑曰:「此非單福也。此人幼好學擊劍;中平末年,嘗為人報仇殺人,披髮塗面而走,為吏所獲;問其姓名不答,吏乃縛於車上,擊鼓行於市,今市人識之,雖有識者不敢言,而同伴竊解救之。

乃更姓名而逃,折節向學,遍訪名師,嘗與司馬徽談論。此人乃潁川徐庶,字元直。單福乃其託名耳。

」關羽要是被逮住沒準就成了徐庶了,徐庶如果溜掉了沒準成為二爺了。雖然關羽不一定知道徐庶曾經幹了些什麼,但是氣質是改不了的,二者相見估計也是恨晚。

再看看諸葛亮和徐庶來到之後都做了什麼

福曰:「吾自潁上來此,聞新野之人歌曰『新野牧,劉皇叔;自到此,民豐足。』可見使君之仁德及人也。」玄德乃拜單福為軍師,調練本部人馬。

一日,有人送蠫牛尾至。玄德取尾親自結帽。孔明入見,正色曰:

「明公無復有遠志,但事此而已耶?」玄德投帽於地而謝曰:「吾聊假此以忘憂耳。

」孔明曰:「明公自度比曹操若何?」玄德曰:

「不如也。」孔明曰:「明公之眾,不過數千人,萬一曹兵至,何以迎之?

」玄德曰:「吾正愁此事,未得良策。」孔明曰:

「可速招募民兵,亮自教之,可以待敵。」玄德遂招新野之民,得三千人。

徐庶剛到就給玄德兄一頂大高帽,拍的劉備舒舒服服,讓劉備給了他兵權。諸葛亮剛來就不允許大耳兄培養興趣愛好,直接從劉備那拿了兵權,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啊,徐庶來的時候像是請了個管家,諸葛亮來的時候怎麼像請了個爹?

徐庶為什麼不投靠諸葛亮?

日月曰明 因為徐庶在曹營過得不錯 引用b站dalao 此物天下絕響 的鬼畜中的一句話就是 投降過去,和你吃糠?嘻嘻嘻,悄咪咪安利一波 Refrain 這問題問的好像是 田豫為啥不投靠劉備?劉備對田豫有知遇之恩,而且劉備非常賞識田豫,為啥田豫不走就在曹營?牽招為啥不投奔劉備?牽招和劉備是發小,感情比簡...

為什麼曹操想到挖走徐庶卻沒想挖走諸葛亮?

月光下的9527 怎麼挖,難道把諸葛亮那早逝的老母親挖出來?曹操就算是想挖人,也無從下手。而且估計挖徐庶都是臨時起意,全是程昱在起鬨,誇徐庶之才,十倍於自己,又出主意綁票人家老母親。說實話,曹操真不缺人,謀士苟彧,苟攸,賈詡,陳群,劉曄,都是一流的人才,多乙個徐庶不多,少乙個徐庶不少,主要就是為了削...

水鏡和徐庶為啥能吃準諸葛亮是大材呢?

凌華寒 其實主要是吹 這種事就是,往大了吹,諸葛亮是有一定本事的也就是下限不低,那上限就往死裡吹就行了,反正龍啊鳳啊到底什麼樣不還是沒依據得。我們說龍怎麼怎麼樣,西方不就成大號蜥蜴了,吹唄,吹牛又不上稅 然後再代入下當時社會,地方家族才是主體,諸葛家可不差,如果諸葛亮不是跟著劉備跑來跑去一直在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