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諸葛亮對益州前後評價不一致?

時間 2021-05-06 23:47:57

1樓:河塗摞書

瀉藥!評價的物件不一樣

《隆中對》中說「益州險塞,沃野千里,此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這個益州指巴蜀漢中一帶,是西漢劉邦成就霸業的地方。

《出師表》中說「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這個益州指三分之一的蜀漢政權,此時蜀漢在夷陵之戰中精英盡失,北有曹魏強壓,東有孫權狼顧,南有少民滋擾。

2樓:時雨

因為前面乙個回答,是在較為理想狀態中的存在。在各處都是戰亂的情況下,劉焉劉璋父子通過自己的努力(雖然可能想的是為了自己的割據),與其他地方相比,盡力地保護了益州的生產力和生產水平。而後面乙個回答時說的狀態,是在季漢經歷了失荊州,夷陵之敗後的狀態,自然與前面的理想狀態不能相比。

也有可能是對於季漢政權的這種實力比較弱小的簡單描述。

3樓:夜遊的閒人

此一時彼一時。

隆中對到《出師表》,一晃二十年。

孔明從想當年英姿奮發,到年近半百鬢已星星。曾經攜手並肩的戰友們,劉、關、張、龐、法……一時俱逝,陰陽兩隔。斗轉星移,蜀中連年征戰、人才凋敝,不復當年氣象。

出西川、定關中、逐鹿中原的視窗期,已經錯過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益州疲敝」,是客觀事實,更是心境的印射。

4樓:沒槍頭也捅得死人

上面答主已說,要說服的物件不同。另外,時移世易,此一時彼一時。就像考大學前可能有人跟你說,大學真是天堂,考上了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當你考上了大學,老師可能會跟你說,不要以為考上大學就是萬事大吉了,上大學也要如何如何辛苦的學習,否則將來找不到工作。所以處在不同的高度看乙個東西,自然也會有不同的評價。益州在劉備急於找安身立命之所的時候,的確是個寶貴之地。

但當拿下益州,建立蜀國後,想要在三國鼎立中生存下來,益州的確又顯得力量薄弱了,這時候諸葛亮眼裡看到的蜀國與魏吳的差距,所以一定要好好經營,以抗衡魏吳。

5樓:頑石栽花

這個其實就是我們日常的

「幸會幸會。」

「過獎過獎。」

那頭牛是別人的,看起來肯定頗壯,畢竟是頭牛;那頭牛是自己的,看起來再壯,也會有「只有累死的牛,沒有耕壞的田」的慨嘆。

6樓:才子不風流

是因為「益州疲弊」這四個字嗎?

客觀來看,古時生產力本就低下,在經歷了爭漢中,失荊州,敗夷陵,平五路,定南中等一系列大小戰爭之後,益州被「疲弊」,本就是題中應有之義。相比「隆中對」之時,真可謂「此一時,彼一時」。

主觀的說,這也是諸葛的語言藝術,為達目的,突出國際國內形勢的危急。

綜上,談不上「前後評價不一致」,形上學了啊!

7樓:抽刀刺山人莫測

這就是語言的藝術。聽人說話千萬不能斷章取義,必須結合語境來理解說話者的真正意思。

《隆中對》提出的時候諸葛亮想讓劉備去取益州,自然要把益州大夸特誇一通,勾起劉備的興趣。

《出師表》寫作時諸葛亮正準備去北伐,走之前叮囑劉禪要居安思危,不可親佞遠賢,自然要盡量把局勢說的緊迫一些,為後面的內容做鋪墊。

試想一下......

平行世界《隆中對》

劉備:君謂計將安出?

諸葛亮:荊州荒殘,人物殫盡,東有吳孫,北有曹氏。益州偏遠,地貧人少,地形封閉,不可以成帝業。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好像也沒有用。

劉備:滾。

平行世界《出師表》

諸葛亮: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國富民強。

劉禪:相父說的是,朕既高枕無憂,何必用兵?北伐之事還是今年下半年再議吧。

8樓:

這也能黑??

《隆中對》說「益州險塞,沃野千里」,相當於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

《出師表》說「天下三分,益州疲弊「,相當於說「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隆中對》的時候,益州相比於劉備的新野,算不算沃野千里?

《出師表》的時候,益州相比於曹魏的中原,算不算危急存亡?

這叫前後不一致?

9樓:「已登出」

隆中對的時候,益州還是別人的地盤。

出師表的時候,益州已經歸他管了很多年。

得到之前叫人家小甜甜,得到以後叫人家黃臉婆的事還少嗎?

10樓:幽靈

個人認為有兩點:時間不同和指代不同。前者自不必詳說,後者則是我個人理解:第乙個益州是指地域上範圍,第二個益州則是對季漢政權的指代(畢竟是在「天下三分」語境之中)。

諸葛亮創業時為什麼沒有自立門戶?諸葛亮對自己的人生是怎麼樣的定位,為什麼?

牛奔 讀出師表不哭者,不知道什麼是忠。人類區別與動物就在於人類有自己特有的東西。其中之一就是忠誠,靈魂。諸葛亮忠誠與漢室,不是說某個人,劉備匡扶的也是漢室,以及漢室子民,不單單是為了自己的霸業。所以諸葛亮名傳千古,人們極力美化他不是沒有道理的。三國演義之前人們就已經極力美好劉備的蜀漢了,並不是三國演...

歷代皇帝對諸葛亮如何評價?

莫言輕許 劉備 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孫權 丞相受遺輔政,國富刑清,雖伊尹格於皇天,周公光於四表,無以遠過。諸葛丞相德威遠著,翼戴本國,典戎在外,信感陰陽,誠動天地,重複結盟,廣誠約誓,使東西士民鹹共聞知。劉禪 惟君體資文武,明睿篤誠,受遺託孤,匡輔朕躬,繼絕興...

諸葛恪為什麼輸給諸葛亮

三大名著教汝做人 用方北辰教授的話說,細節決定成敗。諸葛亮謙虛 跟演義裡動輒口出狂言的形象不同 謹慎 諸葛恪自大,粗疏。這位琅琊諸葛家的長子長孫,諸葛亮的肥胖大侄子,生就的聰明過人,又有捷才,自幼便蒙受大皇帝的寵愛,是元太子的摯友,三國的抖機靈狂人,大皇帝的託孤重臣,諸葛瑾一族滅門的禍根。綜上,他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