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這樣打勝算如何

時間 2021-05-07 03:58:11

1樓:sai

我的想法,與你出奇一致,但是有點變化。首先也是留著20萬步兵留守長平。趙軍佔據有利地形防守,戰損可能是1比2,1比3。就算秦兵強行突破也所剩無幾。

10萬精銳騎兵從胡人之地從上而下直抵咸陽。5萬人隨10萬騎兵一起,但是分兵到秦兵前線回撤路上的各處有利於伏兵地形伏兵。秦軍收到咸陽撤軍回守的軍令,在撤回的路上必被埋伏殺得片甲不留。

這三路大軍無論哪一路得手,都會大敗秦國,甚至有可能滅了秦國。

長平之戰趙國並非沒有勝機,而是戰略缺乏想象力。這個想法是二戰德國打敗法國的曼施坦因計畫圍魏救趙的翻版。只有擅長胡服騎射,具有強大高機動力騎兵的趙國,才有可能實行這樣的戰術。

2樓:飄雪之夜

20萬騎兵?遠征千里?還要在關中攻堅?這得要多少戰爭資源啊,漢朝都沒這麼兇啊,你有這個戰爭資源直接砸進正面戰場耗死秦軍不好麼,秦軍也沒餘糧了啊

3樓:王靖海

可以查一下地區,看一下九原的位置。

然後,想3個問題:

這個地方能不能集結20萬人的集團軍?

這個地方到關中有沒有提供20萬人集團軍迂襲的空間?

趙國要真把秦國給廢了,受益最多的到底是誰?

最後,核對一下趙武靈王勘查九原周邊的路徑並透露出自己想要通過這種方式攻擊秦國的那個時間節點,當時坐在秦相位置上的那個人是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想明白這些問題,題主的疑問就應該能解開了。

4樓:諸子

我笑了,

不想噴你,畢竟你確實挺認真的,

你去看看戰國時期地圖吧。

不說你二十萬步兵守不守的住,

也不說你那二十萬騎兵從哪兒冒出來的,

就說以上條件都滿足了。

你TM怎麼繞啊?

恕我才疏學淺,請你不吝指教。

好,解決了怎麼繞的問題,咱們來解決這二十萬騎兵的問題真當騎兵是大白菜?

趙國從趙武靈王胡服騎射開始算起,到最後滅國。

這麼長的時間裡,他們的騎兵數量加起來有沒有二十萬都另說。

當然咱們神兵天降,有了這二十萬騎兵。

最後說說這二十萬步兵守不守得住。

秦趙兩國打了三年,打的就是綜合國力。

你突然撤走一半。

我覺得比起你長途跋涉到秦,秦先攻破你趙的機率更大。

最後,戰場不是遊戲,你這戰法和鬧著玩似的,你考慮到東西太少了。

最後,提出表揚,有想法是好事。

但是像這種你仔細想想就能明白的東西就別問了。

5樓:蘿莉魄力

這是玩遊戲的打法。

二十萬步兵守長平是完全沒問題的,事實上廉頗率領的趙軍大約也就是這個數,秦趙雙方隔著丹水河對峙,誰也奈何不了誰。

但是二十萬騎兵,趙國是無論如何湊不出來的。就算不考慮後勤補給,以戰國時期的騎兵來說,長途奔襲也不具備一戰而定的戰略力量。

除非是霍去病率領的漢軍騎兵,或者是李世民率領的大唐騎兵,才有可能打出長途奔襲。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有霍去病和李世民,何必捨近求遠,直接借道南韓去打野王,攻秦國之必救,圍點打援,掌握戰略主動權。

6樓:氣貫龍城虹

首先你要證明趙軍有20萬騎兵加20萬步兵,戰國時代民夫,戰兵,輔兵不分,40萬趙卒到底有多少戰兵,我們根本不清楚。

其次趙軍連相對靜止狀態的長平軍後勤都難以保障,如何保證後勤補給距離大大延長的內蒙陝北迂迴作戰?搶奪擄掠的現地補給,前提是當地經濟發達,有物資供你。拿破崙在富裕的北義大利可以搞現地補給,在荒涼的俄羅斯就行不通,你覺得戰國時代的陝北比2023年的俄羅斯經濟發達?

最後的問題,陝北地區,溝壑縱橫,機動受到限制,你如何保證外線作戰的趙軍不會遭遇內線作戰的秦軍?一旦遭遇秦軍,從長平之戰的對峙看,趙軍野戰決勝的可能極低

7樓:易知易行

假設趙軍真有20萬騎兵。

有兩個問題,第一,留下的二十萬步兵能不能抗住長平秦軍的進攻?

第二,二十萬趙軍騎兵能不能剛的過秦國上郡、北地、隴西三郡的秦騎兵?

8樓:太初

第一,趙國沒有二十萬騎兵。李牧在代地大破匈奴時,也不過出動了一萬三千騎兵

第二,二十萬步卒守衛長平防線,除了要守衛長平大營,還要分兵高平關、韓王山等要地,兵力一旦分散能否扛得住秦國絕對優勢兵力的猛攻?

9樓:諏訪上下大朙神

你這個太理想化了,20萬怎麼守長平你起碼說一下吧。然後還得說一下是哪個年的長平吧。

20萬不好守,整個澤州盆地是你邯鄲之前的最後一道屏障。你必須沿丹水一線分兵駐守防止秦軍渡河,那麼這二十萬人如何防守能保證秦軍不過河。此外對於仙公山和空倉嶺方向從王齕攻陷高平關之後就一直處在你趙軍是視野之外,真實中白起也是利用這一點奔襲故關的。

對這一處的防守你如何做能保證秦軍不接觸到百里石長城。此外長平位於丹水西岸而你大軍要沿丹水東岸駐防,那麼你如何在大軍位於東岸的情況下防守一處位於西岸的城池。你已經調動了四十萬人,那麼可以說你前線的部隊是毫無援軍的,東線還有嚴防各處關隘防止齊燕窺伺。

大量的調動使你的國家處於財政崩潰的邊緣。百里石長城距離邯鄲並不遠,後勤還不難保證。但你那20萬繞行的部隊就要冒著很大一部分可能全軍倒斃於野的風險。

畢竟你要走的地方也沒啥人供你劫掠。

除非你能給出乙個不錯的防守方案。否則很難讓人相信你能守長平。

另外20萬繞九原,這個速度會相當慢。你怎麼保證這20萬人的補給問題,以及如何保證在這20萬人攻下九原,兵抵咸陽之前,邯鄲不被秦軍攻破。你又如何保證燕軍在東方對於邯鄲的威脅,以及魏軍在南方對於邯鄲的威脅。

秦有崤函可守,你趙國沒有。

這二十萬人怎麼動,剩下的二十萬人怎麼守,你把這兩點闡述清楚才更有說服力。這一戰,打不好,就是亡國之役啊。

如何打贏長平之戰?

慕容小樓 別打!別打!別打!長平之戰,趙國不該打,秦國也不該打!趙國,不說了,直接被打殘。秦國,元氣大傷,後續讓諸侯聯軍打得退守函谷關,一直到呂不韋時代才緩過來。真就是兩敗俱傷的戰爭,要不是其他五個小夥伴不給力,這倆大佬當即就要跪了。 1.在長平前線盡可能牽制秦國兵力 2.以上黨郡南部割給魏國為條件...

平原君能指揮長平之戰嗎?

趙勝有出身,有地位是真的。軍事才幹?才幹?才?這還真不敢恭維。把這位仁兄列入戰國四公子,大概是仗著老爸趙武靈王的威名,以及真的養士成群吧。翻翻歷史,趙勝真沒乾過什麼像樣的事。為政?領兵?沒啥成績 但不良記錄倒是有。1 主張接受上黨,引發長平之戰,導致趙國主要戰力被摧毀 2 長平之戰過後,為解邯鄲之危...

長平之戰,趙括怎樣做才能贏?!

想太多了,這個是屬於戰略層面的。秦國的既定方針就是對耗。趙國肯定最後頂不住要主動進攻。廉頗的戰術是對的,一點問題都沒有。問題是戰略上有個巨大的短板被忽視了。還有一點你應該考慮。就算秦國敗了,秦國還有能力在短時間進行動員然後接著跟趙國對耗。這個你可以參考一下秦滅楚。天時地利人和全在秦國,政治經濟軍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