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北伐有沒有成功的可能?如果有,怎麼做?如果沒有,要害在哪兒?

時間 2021-05-31 01:49:35

1樓:銀角大王

綜合看到的一些帖子提一下吧。可能性肯定是有的。分兩點吧

1.諸葛亮的北伐並不是一開始就拿下長安,佔據雍涼二州是重要目標,不敢說這個目標貫徹五次北伐,但起碼第一次是這樣的。一旦拿下雍涼,擴大了地盤,人口(雖然那邊人口密度實在不夠看,總比沒有好吧),還有產馬地。

這些一方面是解除進一步北伐的後顧之憂,有了相對穩固的補給基地。反正我玩三國志11的時候,就是先拿下安定天水武威,再往東打。

2.就是反推了,不斷的挑釁魏國,一旦他們不勝其擾,主動伐蜀,就有了在優勢地形下消滅對方有生力量的機會。事實上確是出現過曹真伐蜀,但是因為天氣原因基本沒有過在漢中地區的正面交鋒。

一旦在此吃掉敵軍主力,不說平推長安,拿下雍涼問題應該不大了。

2樓:

大家都開了上帝視角,預先知道了成敗來看歷史這是不對的。

曹操和袁紹的官渡之戰,如果按照正常的邏輯,曹操兵不足,將不廣,後方又不穩。此戰唯一的勝利點是袁紹手下有人叛亂,而叛亂這種東西是否必然出現,是否能適時地出現都是未知。這個局面比諸葛亮當時的局面要更差。

我們知道最後許攸出走,烏巢一把火導致袁紹潰敗。可是許攸是否即時出走真的是個難以預料的事。如果許攸晚出走幾天,那麼曹操大軍退去,官渡北伐也將是寸功未建其局面不會比諸葛亮的北伐要好多少。

當然,官渡之戰之後,我們開了上帝視角可以各種調侃袁紹,為他的失敗找到各種理由。可是,如果不開上帝視角,袁紹出征曹操的時候,他手下的謀士也是各種分析,覺得曹操必敗。否則誰會去打一場必敗的戰役?

袁紹如何分析曹操的史料已經不全,作為失敗者,已經沒有資格在歷史上發聲。但以當時局面來分析,支援袁紹的人,或者相信袁紹必勝的人其實是更多的。

我羅嗦這麼多的意思是想說,戰爭是充滿了偶然因素的!即便實力對比不均,勝負依然難料!以今人的角度來看,諸葛亮多次北伐都沒有最終勝利,但若放在諸葛亮的角度來看,只要拉起一支隊伍,不斷向魏國施加壓力,在強大的壓力壓迫下,魏國內部就會出現矛盾。

乙個矛盾就可以改變整個歷史,就像當初許攸的出走一樣。

而退一步說,如果不去施加壓力,那麼根本就沒有戰勝的可能。諸葛亮的北伐恰恰是在積極主動地尋求和創造勝利。

我們看戰爭總覺得戰爭是做數學題,輸入固定變數會導致一定的結果。而事實上,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複雜的活動都是充滿了隨機性的。重複的輸入可能會有不同的收穫。

3樓:喵小魔

用80萬人民群眾養的10萬兵,硬跟魏國近300萬人口剛正面,能打下來才是見了鬼了。

北魏有羌族匈奴支援,還有大量的騎兵,以步兵為主的蜀漢很難剛得過。

諸葛亮說實話就算比司馬懿強也不會強太多,硬實力差太多,隔了個秦嶺,打的多費勁,糧食跟不上,你治理的再好,人兵比例達到8:1還是很難辦。人家魏國又是屯田又有那麼多地種田,硬實力跟不上啊。

每次諸葛亮北伐感覺都是亂找了個藉口,什麼曹丕去世了啊,什麼哪個太守要反水啊,人家政局穩定,民心安定,就這還要去,能贏的機會實在不大。

4樓:鑫鑫字

_(:з」∠)_北伐難度一般很高,歷史上從南面打北邊,成功的也只有朱棣乙個。首先是天氣問題的,從北掃南,越打越暖和,心裡嗨皮敞開打,當然容易贏。從南面打北邊,艹!越來越冷,咋打

如果給諸葛亮乙個諸葛亮,能否北伐成功?

陛下,老臣是諸葛亮呀,此人乃是魏國奸細冒充與我。陛下,不要聽信此賊讒言,老臣才是真的諸葛亮。這,二位丞相太過相似,朕實在分別不出,眾卿可有決斷之策?陛下,先帝臨終託孤之時,只有陛下與丞相在側,不如試言一二,一問便知。卿所言極是,煩請二位丞相複述父皇遺言。巴拉巴拉 阿巴阿巴 這,二位丞相所言全然無誤,...

諸葛亮北伐若是成功了,有沒有可能擠掉姜尚成為武廟廟主?

源峙 可能因為諸葛亮的諡號是忠武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如果北伐成了,追封甚至活著封王,而且北伐是武功,除非後來丞相文事方面成就超過武功,不然諡號裡妥妥有個武字 那樣他就和姜尚武成王廟一樣可以單獨成為武廟的廟主,然後後世的君主再挑人配享 所以...

如果讓李世民代替諸葛亮北伐,能否成功?

難勝 不能。所謂棋逢對手,將遇良才。戰爭勝負從來不是單方面決定的。你使孫武,他用吳起,誰敢言勝?曹操比司馬炎 楊堅 趙匡胤等人如何,可對手是孫劉,不是幾個後主,所以統一不了天下。但凡以弱勝強者,必須是對手犯下大錯,可令弱勢一方有機可乘,一舉扭轉局面。諸葛亮隆中對裡其實已經明白寫了曹孫強,只能圖西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