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諸葛亮乙個周瑜,能否北伐成功?

時間 2021-05-05 16:43:03

1樓:光想說SCG

蔣琬之後費禕,費禕之後董允,董允之後再無治國大才。姜維主外,朝上無人治內。本質還是政治人才可持續培養機制的問題,有沒有周瑜,影響不了本質,多半是優質資源重疊難以發生質變

2樓:瘋油精

重點不在於一兩個周瑜,而是源源不斷地出現周瑜。魏吳兩中國人才層出不窮,蜀國劉老闆那一輩之後,沒幾個能獨當一面的,北伐除了空間換時間,還有什麼切實的好處?搞不贏,別搞了,好好種地,修生養息,培養人才,彌合內部矛盾才是上策。

再說一句,二哥的冒進主義葬送大局,致使蜀國進入亡國倒計時,在歷史的關鍵節點做了錯誤的決策,往往都是要命的,後期怎麼都扳不回來,不信請看凱申物流崛起史。

3樓:大晉安樂公劉阿斗

概率很大的,畢竟周瑜是和諸葛亮一樣是三國頂尖水平,軍事政治謀略都是打滿的,其他這個級別的人也就曹操、司馬懿、陸遜(別拿陸遜晚年說事,人家好歹也當了很多年的丞相)了,如果周瑜不命短的話。

很多人總是講資源問題,資源的確重要,但我覺得人的智慧型更重要。春秋時期吳國滅楚國是資源比楚國多嗎?不是,是吳國有孫武伍子胥兩個奇才,另外當時的楚國也並不缺乏名臣名將,否則也無法復國。

周瑜諸葛亮如果組合起來的話相比和孫武伍子胥也差不多水平了。下面說說我的想法:

首先我說關羽不如周瑜應該不會有人噴吧?好吧,恐怕會被噴,不管了,反正都是想想。

時間選在漢中之戰打完,其中的周瑜僅僅考慮個人能力,不考慮他的人際關係:

劉備為漢中王,周瑜為荊州牧,關羽馬良輔佐。諸葛亮為益州牧,張飛馬謖輔佐。然後周瑜負責從荊州謀劃北伐,諸葛亮從益州謀劃。

周瑜至少不會像關羽一樣得罪手下,畢竟史書都寫了周瑜的手下都很聽話,唯一不服的程普也在同事時服了,還說和周瑜交往像喝美酒一樣。這就不擔心手下叛變。然後讓關羽北伐,見好就收。

之後等益州休養差不多,曹操死後曹丕篡位時北伐

4樓:一壺燒酒

乙個政權想要滅掉另乙個政權,要麼是憑國力碾壓,要麼就是對方政權因天災人禍而出現危機。

如秦滅六國,就是建立在國力雄厚強大的基礎上的。

如滿清入主中原,就是趁明末自然災害肆虐、民不聊生,才漁人得利的。

蜀漢政權,綜合國力只有曹魏的四分之一,差距太大,根本就不具備問鼎北方的實力。

即便是雙方國力對等,若「天下無變」,一方也很難滅掉另一方。典型的就是前秦對東晉。當時前秦已經基本統一了北方,實力強大。

前秦君主苻堅,屢屢想興兵伐晉。一代名相王猛臨終前給苻堅說,東晉是華夏正統,而且上下安和,他死之後,千萬不可圖滅晉朝。

王猛死後,苻堅就把王猛的遺言拋之腦後,後來興兵伐晉,淝水之戰慘敗,導致內亂四起,強大的前秦政權迅速崩塌。

可見滅國之戰,條件不成熟,憑人力是無法扭轉的。

別說給諸葛亮乙個周瑜,就是給十個周瑜,也不能扭轉乾坤。

除非把整個東吳全給蜀漢,讓諸葛亮統一指揮,這樣的話,漢室可興,霸業可成。

5樓:斷腸人在天涯74624

只能說成功機率會增大。周瑜雖然是名將但擅長的是水戰,陸戰的話我認為他的能力沒有明顯強於魏延姜維,但有周瑜街亭大概率不會輸,如果一伐成功佔據雍涼的話北伐成功可能性會增大不少。

如果給諸葛亮乙個諸葛亮,能否北伐成功?

陛下,老臣是諸葛亮呀,此人乃是魏國奸細冒充與我。陛下,不要聽信此賊讒言,老臣才是真的諸葛亮。這,二位丞相太過相似,朕實在分別不出,眾卿可有決斷之策?陛下,先帝臨終託孤之時,只有陛下與丞相在側,不如試言一二,一問便知。卿所言極是,煩請二位丞相複述父皇遺言。巴拉巴拉 阿巴阿巴 這,二位丞相所言全然無誤,...

假如給諸葛亮三個諸葛亮能北伐成功嗎?

森推月下門 這問題問的很好,就像問我擁有五個勒布朗詹姆斯能不能獲得NBA總冠軍一樣.然而諸葛亮再多也沒用,蜀漢先天不足,益州疲弊,內部東州集團,荊州集團。本地勢力,互相傾軋,劉備諸葛在時猶可恩威並施,保持平衡,也僅能維持平衡,以一州之力偏安猶難,何況孫十萬靠不住,總是愛出賣隊友,何況北伐也只是過去打...

如果諸葛亮學會火影裡乙個忍術,能否北伐成功?

寒兮亦若雨 諸葛亮見了曹操,二話不說 神威!見了孫權,二話不說 神威!見了司馬懿二話不說 神威!曹操,司馬懿,孫權 亮亮你還不過來,三缺一啊! zf有個小yy 都整這麼高階的忍術的嗎?變身術就夠了,諸葛亮的智謀利用好了,每一座城池都跟不設防似的,什麼口令,變條狗就完事了,變成守城將領騙開城門分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