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化學元素含量排名從多到少,是怎樣排名的呢(不是地殼,也不是大氣)?

時間 2021-05-05 16:43:03

1樓:Judy

你可以找一下碳質球粒隕石的成分,地球原始地幔基本就是這個成分。

再與鐵隕石結合一下就能夠算出來元素含量排名了。

我找了一下,那麼就以孫賢鉥先生的原始地幔元素比例以及按照地核中鐵佔85%的比例計算了一下。

大概是這樣的,原始地幔中Mg,Si,Fe,Ca,Al比例大致為:22.8%,21%,6.26%,2.53%,2.35%.

這樣算下來O的比例是44.09%,其餘元素含量不足1%,我就不計算了。

計算出來的地球總的元素質量分數排名是:

Fe:31.4568%,O:

29.9812%,Mg:15.

504%,Si:14.28%,Ca:

1.7204%,Ni:1.

6%,Al:1.598%.

另外,這些元素計算基本上是基於隕石成分的研究以及高溫高壓實驗的結果,目前來說爭議還是存在的,比如地核的輕元素含量,所以只要結果能夠自洽即可。

2樓:魯超

先上結論:

地球的質量約為5.98 × 10^24 公斤。

元素佔比:

鐵(32.1%),氧(30.1%),矽(15.

1%),鎂(13.9%),硫(2.9%),鎳(1.

8%),鈣(1.5)和鋁(1.4%);其餘1.

2%由痕量其他元素組成。

鐵氧矽鎂是四大天王。

不好意思貼錯了,

資料來自: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Earth, Venus, and Mercury

這個比例好像和我們書上不太一樣啊,我們初中化學課本上就給出了地殼的元素比例,氧幾乎佔了一半,另外四分之一是矽:

然而,一定要注意啊,是「地殼」,只是地球上薄薄的一層哦。

先說地幔,地幔物質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鎂、矽酸亞鐵和少量的矽酸鋁。

其元素分布如下:

氧(45%),鎂(23%),矽(22%),鐵(5.8%),鈣(2.3%),鋁(2.2%),鈉(0.3%) ,鉀(0.3%)。

地曼裡有如此多的鎂元素,讓鎂能登上地球元素榜第四把交椅。

鎂元素竟然是勝哥

別詫異這一點,千萬別小看鎂元素,其實它本身就是宇宙中最多的金屬元素,如下:

如何看待宇宙中最多的金屬元素是鎂這種說法?

再看地核。

科學家們相信,它由鐵(88.8%),少量的鎳(5.8%),硫(4.5%)和少於1%的微量元素組成。

這些鐵元素不僅提供了地球的高密度(地球是太陽系密度最大的行星),更是為地球提供了乙個天然的防護罩——地磁場。

以上解釋了地球的密度構成,但如果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話,還是有問題啊:地球如何演化到現在這幅模樣的呢?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一點:我們都是群星之子。

地球上所有的元素都來自原始太陽系,說得更遠一點,來自第一代或第二代恆星。

地球上是怎麼產生重金屬元素?

按照這個道理,原始地球的化學組分應該和宇宙的平均化學組分一樣啊。然而我們一看宇宙化學組成,如下圖:

發現還真差了不少啊……

地球上的氫和氦呢?碳呢?氖呢?氮呢?

詳細的我就不多說了,看看下面的帖子吧:

空氣中的氮氣會不會是史前文明核戰的結果?

光貼個結論吧:

1,自然散逸,考慮化學性質,能形成化合物的更容易留下

2,具體到每個行星上,還要考慮以下因素:

a)太陽風(距離太陽遠近、磁場等)

b)引力(行星大小)

太陽風時時刻刻拷問著類地行星上的輕元素

其實,地球就是一顆典型的類地行星,我們且行且珍惜~~~

美麗的藍星

3樓:辣眼睛

一般來說,地球上化學元素的數量基本上與化學週期表吻合,因為相對原子質量越大的元素,其原子核心越難以平衡穩定,可以理解為週期表越往後的元素越嬌氣,動不動就變味了就不是原來那個自己的元素了,因此排位越後元素數量越稀有,對應地球範圍來說亦是如此。

化學元素是如何命名的?

shinbade 這個之前已經回答過類似的問題,直接搬過來吧。化學元素按慣例,是由發現者命名。而發現者命名時,曾出現過各種理由,無花八門,可以寫一大本書,而且讀起來很有趣。然後,有個國際權威組織,根據發現者的命名,加以拉丁化,就有了正式名稱。漢譯早期意譯得多,譬如 養氣 綠氣 淡氣 輕氣 等。後來逐...

氧氣是不是化學元素中最基本的元素?

CHUW 這是氧 O 這是氧氣 O2 氧氣 氧 氧氣是分子氧是元素 化學裡面沒有說誰是最基本的元素,最簡單的倒是有乙個 氫元素既化學週期表第乙個 生物界認為 這裡是生物不是化學 碳元素是地球上最基本的元素,因為目前地球上已知的生物都為碳基生物 碳基生物是指以碳元素為有機物質基礎的生物。在構成碳基生物...

有哪些化學元素讀音組成的成語?

小水道平 給你們說個找諧音組成語或者廣告詞的辦法。首先先確定這個字的讀音。然後開啟現代漢語詞典,成語詞典等按照讀音排序的字典詞典等工具書。然後翻到那一頁,找到乙個立意復合的。把字換一下。完成。所以很多換字的廣告詞是可以批量生產的,不需要靈感加成的 漁給你了題主,自己找魚吧。 氬鋰鈰多鎝 研缽的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