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慈禧太后不直接讓醇親王做皇帝?是因為他和光緒帝是兄弟嗎?溥儀當時非常小呀?

時間 2021-05-14 15:32:42

1樓:魚竿階級

按照清朝的制度,皇帝死後無嗣,應當從下一輩的近支宗室中選擇繼承人,所以選溥儀是對的,如果立了載灃就是壞了規矩。同治駕崩後之所以立了同輩的光緒而沒有立溥字輩那是因為嘉慶皇帝的後代中還沒有溥字輩,最近支的溥字輩宗室還是嘉慶皇帝的哥哥成親王永瑆的玄孫溥倫,過繼給了道光帝的長子奕緯為嗣孫,雖然名義上溥倫是道光帝的曾孫,但是他實際上是旁支血脈,如果立了溥倫,那嘉慶和道光的後嗣就無法承繼了。本著立嫡系血脈的原則,所以就把溥字輩排除在外了,而載湉是道光帝之孫,醇親王之子,在當時屬於最近支的宗室成員,嗣位無可厚非

2樓:

慈禧晚年最衷心她的兩個人

外廷是榮祿

內廷是隆裕皇后(慈禧侄女)

選溥儀其實都能照顧到這兩個人的利益

榮祿是溥儀的外公

隆裕皇后也可以順理成章成為皇太后(否則隆裕的小叔子繼位她多尷尬)而且光緒同治已經是兩個載字輩了

按道理該往下傳了

3樓:啊哈

其實就是被禮法制度束縛住啦,羅馬的養子可以不考慮輩份,中國傳統的必須考慮。對清朝皇室來說,亂世其實不如乾脆仿效五代故事,直接拉乙個有能力遠支為光緒養子。

4樓:

慈禧指定繼承人的時候,可沒想到自己會那麼快歸天,人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的,但她可以控制光緒帝的死亡時間,這麼說你可明白?這根本不是誰地位高貴的問題,而是她需要繼續掌權的問題,而且溥儀是入繼同治帝的,是繼承同治,兼祧光緒,宗族禮法上說他是同治帝的兒子,老佛爺未必沒有給自己親生兒子留個後的想法,所以她怎麼可能找乙個年長的君主呢?

5樓:深藍

前面已經回答了不能立載灃,如果是立長有乙個選項就是恭親王溥偉。但實際也不合適溥偉年近30已無培養之可能,其次血緣關係較溥儀而言較遠。因此溥儀幾乎是唯一選項

6樓:宇宙邊緣的大土豆

先了解宗法制度。

輩分拔的越高,競爭者越多。

以道光為祖開始計算,

以咸豐為祖開始計算,

以同治為祖開始計算,

以光緒為祖開始計算。

競爭者的數量是不一樣的。

這個跟現代的蘿蔔招聘是異曲同工。

非指向性標準定的再嚴格。只要樣本夠大。

總能選出擬定人選之外的人。

這樣對以前的領袖地位,現有制度,既得利益會帶來很多不確定影響。

7樓:

孝欽病危,張之洞請定大計,孝欽頷之。翼日,出奕劻勘易州陵工,密召世續及之洞入內,諭以立今上為穆宗嗣。今上,醇親王載灃子也,生四年矣,視德宗嗣位時齡尤弱。

國難方殷,連三世臨以幼主,世續、之洞恐皇后再出垂簾,因合詞奏曰:「國有長君,社稷之福,不如徑立載灃。」孝欽戚然曰:

「卿言誠是,然不為穆宗立後,終無以對死者。今立溥儀,仍令載灃主持國政,是公義、私情兩無所憾也。」之洞曰:

「然則宜正其名。」孝欽曰:「古有之乎?

」之洞曰:「前明有監國之號,國初有攝政王之名,皆可援以為例。」孝欽曰:

「善,可兩用之。」——胡思敬《國聞備乘》

8樓:墨衍

如果載灃當皇帝,慈禧就要繼續當太后,那麼光緒的皇后隆裕就沒有名分了。(就跟當初同治的那個皇后一樣。)慈禧不想讓本家人吃虧吧。

另外載灃當皇帝光緒就絕嗣了沒有後代祭祀了吧。而且我覺得載灃也不適合當皇帝

9樓:黑洞裡的蘆葦

修改一下,我同意高票答案,兼祧問題很重要的。溥儀已經兼祧兩房了,這在禮法中已經很麻煩了。

老佛爺英明一世,死的時候還是動了私心,傳位給娘家人吧。

從好的方面想可能是慈禧認識到要立憲在她手底下拖了十幾年不能再拖了,所以找個小皇帝可以早日實現預備立憲大綱吧哈哈哈

10樓:mistCK

個人認為,首先幼子繼位,可保證皇位不會更迭太快,這一代統治持續時間長久。

其次載灃的性格和能力實在不適合當皇帝,讓他當個監國攝政王,再以隆裕太后鉗制之,可能在慈禧看來是最好的選擇吧。

11樓:

天下無人不通共

Madam Ci Xi說不定也是臥底,就是稍早了點兒,難道蘭兒在休寧的私塾是讀巴枯寧的《自由主義國際》長大的?

12樓:Remoteness

孝欽是有私心的,德宗是其內侄,溥儀是其寵臣榮祿之外孫。父系傳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在母系。至於一九零二年時孝欽為何將榮祿之女而不是他人指婚給醇王載灃,其中的原因,恐怕比溥儀繼位本身更耐人尋味。

13樓:行走在雲端的饕客

成年皇帝有能力,有思想,有實權!

慈禧怎麼辦

退居二線是不能的

直接控制又不容易

那為什麼不選個小皇帝?

再當幾年太上皇不是美美的

誰知道死太快了啊

看看光緒成年之後那叛逆得勁

慈禧還敢扶持個成年皇帝

不說大權旁落

命都不一定保得住

說慈禧意識不到?

慈禧意識太到了?

人家統治中國半個世紀

現在的這些人真是自大的厲害

就這些人當皇上

屁股都坐不熱

就得讓人宰了,還不知道咋死的

車廠為什麼不直接讓客戶自己去車廠買車開走?4s店取消不行嗎?

Lcosda愛車不懂車 誒哥們,那你就說對了,現在新勢力造車品牌都是這麼玩的了。沒有中間商,廠家直接與消費者對話。而很多新勢力品牌,看車也不像傳統品牌一樣去4s店,他們好多都是在商場裡面設定乙個門店,你在逛商場買衣服買鞋的時候,順便也可以把車買了。 palm514 你買可樂為啥要去超市或便利店,為啥...

為什麼魔法少女小圓不直接許願讓所有魔法少女能保持力量的同時不會因為力量衰竭變成魔女或者死去

FFF焚燒者 上面回答很完備了,qb干涉了人類文明程序等等。我想說說我看完後形成的想法。我個人理解這有違背因果,魔法少女這一概念存在的原因深層次是qb要能量,表面上是要打擊魔女或實現願望 按題主願望就是直接抹除了魔女的存在,消磨了表面的合法性。深層次想,qb之所以製造魔法少女就是為了得到情感要轉化成...

為什麼車載空調不直接利用汽車的動能,而是讓動能轉化成電能,再給空調供電

路荒拾遺 先說答案吧,兩種方案都有的,而且第二種,用發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更為普遍。空調的壓縮機算是大功率用電器了,如果車上沒有高效的發電機,就很能實現靠電能驅動的。所以傳統的汽車,是發動機通過皮帶輪帶動壓縮機的運轉。而隨著新能源車的發展,HEV PHEV EV的車型,都搭載了較大容量的儲能電池以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