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對清朝皇帝的稱呼和別的朝代的不同?

時間 2021-05-12 08:31:35

1樓:neng yu

你們都沒有看清題主問題的本意

一般我們稱作乾隆皇帝康熙皇帝

這是他們在位時使用的年號,而英宗明宗睿帝武帝獻帝之類屬於他們死後後人給予的諡號和他們的廟號,諡號是對這位皇帝一生的評價。

然而,為什麼清朝皇帝我們不稱他們的諡號呢?因為康熙的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乾隆=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別著急,女人們也有哦,舉個例子

慈禧太后=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那麼小明,你記得住嗎?

2樓:

周朝~秦朝之前,由於沒有皇帝,一般以諡號稱呼,比如楚莊王,晉哀公。

秦朝,廢除臣議君,子議父,自稱始皇帝其後稱二世三世。

漢太祖~漢景帝,這期間沒有年號,死後定諡號,沒有大的作為的,沒有廟號(漢惠帝)。

漢武帝~漢獻帝,開始有年號,但經常變,廟號有氾濫的趨勢。光武帝登基後,只保留太祖太宗世宗中宗四帝廟號。漢桓帝時,除顯宗(漢明帝)以下諸帝廟號。

三國~隋朝,天下大亂,廟號開始氾濫,但諡號基本不變,因此這個階段一般也用諡號稱呼。

唐朝~清朝,從唐太宗開始,諡號字數越來越多,武則天當政期間,又創造尊號。到清朝,皇帝諡號字數高達22字,因此一般用廟號來稱呼皇帝。

元朝有點特殊,泰定帝政變被殺,被廢除帝號死後也沒有廟號諡號,因此用年號代替。

明朝~清朝,皇帝基本上都是只有乙個年號,因此多用年號稱呼

3樓:Paul.Lee

那是你個人習慣的原因,當然這種習慣背後是不是有文化的因素也未可知。年號被大量運用在瓷器上,是不是有關係呢?在有麼就是乙個皇帝乙個年號,從洪武之後。

姑娘為什麼在清朝變成了未婚女子的稱呼?

憋不住了才起床 偏個題,恰巧看到紅樓夢裡也有姑娘不是指未婚女子的的用法。五十三回里賈蓉的話,前兒我聽見鳳姑娘和鴛鴦悄悄商議,要偷出老太太的東西去當銀子呢 這裡的 姑娘 雖然不是指姑姑,但也應該是對長一輩女性的一種稱呼。 勢不可擋 我就想說為什么小姐變成了小姐。公主變成了公主 語言變化很正常麼,這都是...

為什麼現在的人有多種稱呼古代的皇帝的方式?

明清普遍稱年號,這是因為除了明英宗和皇太極之外,每個皇帝都只用乙個年號 漢武帝並不是廟號,武 是諡號 在唐朝以前,廟號並不是每個皇帝都有,但都有諡號漢太祖高皇帝劉邦,漢太宗孝文皇帝劉恆,但是漢景帝就沒廟號,諡號為 景 所以唐以前普遍用朝代 諡號 帝來稱呼 唐朝以後,由於某些皇帝裝逼,把祖先的諡號加的...

為什麼清朝劇大多都是康熙雍正乾隆期間的,別的皇帝卻很少有電視劇集?

清平樂 電視劇集嘛,看的就是乙個樂趣。康雍乾之前 努爾哈赤等人的故事在大多觀眾看來還是茹毛飲血的歷史,興趣不大。若是刻畫大金攻城略地奪取天下就會展現出大明子民的生靈塗炭,什麼揚州三日,桃花扇底,漢人看了垂淚,滿人看了皺眉 若是糾結於孝莊皇后和多爾袞的密事不僅會被觀眾笑老套,還有可能引出歷史愛好者和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