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經典的悖論有哪些?

時間 2021-05-11 03:55:07

1樓:鹽選推薦

經典悖論通常魅力十足,讓人陷入思考。

穿越可以改變歷史嗎?

設問假設你的戀人因為之前的一場交通事故死去了。

但是,最近人們開發出了可以進行「時間旅行」的技術。因此,你能夠穿越回過去,拯救你的戀人。

不過,這樣一來也會導致歷史發生改變。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時間旅行帶來的矛盾可以被化解嗎?

這裡介紹的就是名為「時間悖論」的問題。讓我們按照時間的順序,再來梳理一下設問的內容吧。

① 之前,戀人在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難。

② 現在,你生活在那次事故之後的時間線上。

③ 由於時間旅行的技術被開發了出來,所以,你可以穿越到戀人遭遇交通事故之前的時間點去拯救她。

④ 和原本應該死去的戀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這樣一來,歷史的確發生了改變。但是,這其中有什麼問題嗎?難道讓兩個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好嗎?

不過,在科學家和哲學家看來,這的確有問題。因為,假如時間旅行技術真的被開發出來了,那麼穿越回過去改變歷史,將會給現在和未來帶來極大的影響

在這個例子中,你要獨自生活的「過去」,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呢?還有,本應已經死去的戀人,也會給後來的時間線產生影響。這樣就會造成原本「現在」的時間線發生改變。

特別是,假如你策劃通過時間旅行穿越到過去,阻礙父母的相遇,就會造成你「從未出生過」的狀況,那現在的你,為何又會存在呢?這就會產生邏輯上的矛盾。

如何才能化解這種悖論呢?目前人們能夠想到的方法,就是假設因為時間旅行而誕生出了一條全新的時間線

拿之前的例子來說,① 戀人因交通事故而死去;② 現在的你生活在那次事故之後的時間線 I 上;③ 由於時間旅行的技術被開發了出來,所以你可以穿越到戀人遭遇交通事故之前的時間點去拯救她——導致原來的時間線在這個點上出現了分支;④ 你和原本應該死去的戀人幸福地生活在時間線 II 中。

像這樣,我們通過假設存在兩條完全不同的時間線,就能化解之前的矛盾。但是,如果這種「存在多條時間線」的前提條件不被認同,就必須思考別的辦法。

例如,設定為「回到『過去』之後,不允許做出會給『現在』和『未來』帶來巨變的行為」。這樣一來,不管我們想怎麼改變歷史,都不可能得逞。也就是說,即使你從車輪下救回了戀人,但是很快她又會因為別的原因而死去。

對此,很多人會有疑惑吧——到底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的改變呢?實際上,哪怕是最細微的變化,也會因「蝴蝶效應」(1)而產生巨大的影響。

到底基於什麼原因而提出「不能改變歷史」的設定,這其中的機制還不是很明確。

2樓:UPLIVE

Up姐的學姐分享了她進入職場後領悟到的兩件乍看起來矛盾但卻可以並存的事情:

第一,要做個能夠讓人信任的人;

第二,別信任任何人,

3樓:caoglish

不知道數學題上這些問題算不算悖論

1 = 0.9 9迴圈

自然數和偶數一樣多(或者是自然數和0-1之間的數字一樣多)另外」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也是經典悖論.

不過我最喜歡「忒修斯之船」悖論

4樓:fufuufu

祖母悖論。

祖母悖論:假設你回到過去,在自己外祖母懷你的母親之前就殺死了自己的外祖母;因為你外祖母死了,就不會有你的母親;沒有了你的母親,你就不會出生;你沒出生,就沒有人會把你外祖母殺死;若是沒有人把你的外祖母殺死,你就會存在並回到過去且把你的外祖母殺死。

5樓:廿二

費公尺悖論。

專業的定義是:

宇宙顯著的尺度和年齡意味著高等地外文明應該存在。

但是,這個假設得不到充分的證據支援。

這是在費公尺推導了宇宙的尺度這一數量級之後作出的悖論結論。

6樓:李鋼

謊言者悖論 : 我在說謊。

「父在母先亡」:這是乙個可以自圓其說的乩語。它也有四種解釋:

一是「父在,母先亡」;二是「父在母之先亡」;三是如果父母健在,可以解釋為將來;四是即使父母都去世了,也可以解釋為「父親在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或者是「父親在母親以前就去世了。」真是左右逢源。

從邏輯順序上看,上面這兩個例子正好是反其道而用。無論正命題還是反命題都可以根據所謂的客觀理由進行詭辯,形成自圓其說或詰難。

歷史上有哪些經典遊戲?

男爵兔 我稍微偏個題,直接講講我知道的歷史最悠久的遊戲 古埃及就有的桌遊Senet 古埃及人將陵墓視為人世鏈結陰間的橋梁,陵寢中的一刻一鑿都透露著其對來生的想象,考古學家也因此得以從中一窺當時人們的物質與精神文化。1923年2月16日考古學家卡特進入三千年來從未被盜取的圖坦卡蒙之墓時,發現5000餘...

歷史上有哪些經典的豬隊友?

天生盈家 人們常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豬隊友 會讓球隊的努力付之一炬,會嚴重打擊球隊的士氣,會帶亂比賽的的節奏。當一支球隊中出現了 豬隊友 那麼這支球隊只會離勝利越來越遠。博格巴不想待在曼聯,眾所周知,唯獨索爾斯克亞不願放手且一心重用,不料,心不在焉的法中國人只要一到主場就成了 豬隊...

歷史上有哪些經典的明謀?

常言笑 鄭國渠本來是個間諜工程。在秦國對東的擴張中,西元前246年,韓桓王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採取了乙個非常拙劣的所謂 疲秦 的策略 派自己的水利專家鄭國到秦國去遊說,希望秦國能在洛水和渭水之間開建一條灌溉水渠。這樣一來,秦國的軍隊挖渠道去了,也就沒空來打他的南韓了。至於挖好渠道之後的事情,他已經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