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張飛?

時間 2021-05-05 19:08:11

1樓:夢開始

義釋嚴顏,橫掃西川

赤壁之戰後,劉備想要佔據荊州,周瑜勸解孫權:劉備非庸人也,且有關、張虎臣,不可小讓其坐大。但孫權沒聽,最後劉備佔據荊州,虎視益州(今四川)。

公元213年,劉備軍師龐統被益州牧劉璋設伏殺害,劉備與劉璋決裂。張飛、諸葛亮、趙雲率領荊州兵入川增援。張飛率領大軍抵達江州,江州守將嚴顏據城不降,張飛破城後生擒嚴顏,張飛大喝嚴顏:

本將軍率領大軍到此,你竟敢不降,還與我交戰。嚴顏面不改色說道:要斬便斬,不需多言。

嚴顏拒降的豪氣感動了張飛,張飛將其釋放,並引為上賓。

張飛攻占江州後,提兵西進,一路掃蕩西川,攻占了巴郡、巴西兩郡。隨後張飛率領大軍奔赴成都與劉備會合,劉璋見張飛大軍到來,就投降了。劉備平定益州後,任命張飛為巴西太守

後世對張飛的評價是極高的,三國志作者陳壽評: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並有國士之風。

曹操謀士程昱:劉備有英名,關羽、張飛皆萬人敵也。

曹操謀士郭嘉: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張飛、關羽,皆萬人之敵也。

周瑜: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

由此可看出,當時在世的英雄皆對張飛非常的肯定,能夠得到如此肯定,必定是張飛兇猛讓眾人親眼所見,並且忌憚。

2樓:鄭高冷偶爾也將就

張飛這一生,揍過關羽,馬超,張郃,呂布,于禁,紀靈,馬岱,嚴顏,夏侯淵,許褚,輸贏且不談,字典裡就沒有怕這個字。

張飛問馬超:可識燕人張翼德否?

超:我屢世公侯,豈識山野莽夫?

飛:你踏馬再說一遍?老子弄死你……

古城相會時,張飛對關羽說過一句話:「大丈夫豈能一身事二主?」

這句話,只有張飛乙個人做到了,他這輩子除了他大哥二哥,誰都不服,劉備早期跟過曹操,袁紹等,關羽降過曹,只有張飛自始至終只認劉備,劉備被打得不見蹤影,去投袁紹,張飛就去當土匪,強佔古城,也沒有去投奔誰,可能他在乎的不是封侯賜爵,金銀美女,他只在乎他的倆哥,只要跟他倆一起,幹啥都行。

央視版電視劇集裡的張飛,粗中有細,有勇有謀,好生驍勇(說「俺也一樣」是因為話都讓他二哥說完了,一時半會組織不了語言,氣氛又烘到這兒了),新版三國裡演得跟個傻*似的,一點沒有張飛該有的樣子,張飛還直呼他二哥為「雲長,」古代是很講究禮數的,張飛十分尊敬他的兩位哥哥,不可能直呼其名的

當陽橋上張飛大喝一聲「我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為何故!」

新版「燕人張飛在此,爾等快來與我決一死戰!戰又不戰,退又不退,你們想幹什麼!」

台詞是白話文總感覺少了一點感覺,老版裡張飛那股狠勁兒,那眼神好像馬上就要衝過去殺人一樣,新版沒有演出來

我說的演義,不要扯正史

3樓:吞吐潛形

孫子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張飛做到了「知彼」,因此在戰場上料敵取勝,使敵人膽寒,斷橋邊更是一聲喝退曹兵,此之謂「善於攻」。

張飛沒有做到「知己」,因此屢屢由於自己的粗心和疏忽而失守,最終死在自己部下手中,此之謂「拙於守」。

因此,張飛是乙個善於料想對手但經常忽視自身情況的人,可模擬上學時期腦筋聰明但考試總疏忽大意的男孩子。

蠻可愛的。

4樓:

忠義可欽,暴躁可戒──張翼德

東漢末年

◎宣化上人講述於

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張將軍名飛,字翼德,漢末涿郡人,生平敬愛君子,不容小人。故與劉備及關羽結拜異姓兄弟,情同手足,不分彼此,有福同享,有禍共受,所謂﹁桃園三結義﹂,名揚古今,後人效之。當時,黃巾稱亂,民不聊生。

同心協力,平黃巾有功,始為朝廷錄用,發揮才能,有用武之地。東征北伐,為西蜀屢建奇功,封為西鄉侯,成為五虎上將之一。後關羽大意失荊州,被東吳所害。

替兄復仇,出征東吳,令三軍一律素服,表追悼之哀。三令五申,三日為限,違令者斬,故夜為軍官所弒。將軍忠義可欽,暴躁可戒雲。

贊曰

勇猛善戰所向無敵當陽一喝曹操生疑

粗中有細嚴顏被欺為兄復仇百姓稱奇

又說偈曰

豹頭環眼連鬢鬚獅子一吼百獸懼

當陽橋畔威風凜蘆花蕩前忠義極

出類拔萃奇男子濟困扶危好英兒

將軍秉賦浩然氣正直金剛人遠追

白話解

「憶」就是回憶,咱們今兒回憶三國時代的張翼德將軍。張翼德,他的名字叫飛,張飛,飛啦。字翼德:

翼,就是翅膀;德,他這個翅膀是很有德行的。這是他的名字,名叫張飛,字叫翼德。他是三國時代涿郡(今河北)的人。

他的一生就是喜歡和正人君子在一起,見不得小人,一見到小人他就要殺;所以和同樣講義氣的劉備、關羽結拜為異姓兄弟。他們這個拜幹兄弟,他和那兩個哥哥那種感情就像手和足似的,不可或缺的,不分彼此,那麼講義氣,無論享福啊,是遭罪啊,都是大家一起的,有福同享、有禍同當,所謂「桃園三結義」就是這樣。他們的這種義氣和這種名聲,古今都知道,所以後人也結拜兄弟,學這個「桃園結義」。

當時天下很亂的,人人都要稱王稱霸,都要搶天下。那麼他們發誓願團結,成為「桃園三結義」,他們三兄弟團結在一起,要把這個危難的漢朝再把它興起來。在漢獻帝的時候有黃巾賊,張飛把黃巾賊打敗了,所以很有功,朝廷就錄用他,讓他的這種武藝才能有發揮的機會。

在蜀漢的時候,他又到東邊去征戰,又到北邊去討伐,那麼他的功勞是很多的,屢次為西蜀立下很大的功勞,成為五虎上將之一。那麼當時五虎上將,有關公、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他們五個人。(黃忠是個老將,也是很有本事的。

)張飛被封為西鄉侯。

後來因為關羽被東吳孫權殺了,他想出兵替兄復仇,所以出征東吳,要去和東吳打仗。在這個時候他就令這左、右、中三軍一律穿素服。本來三軍掛素是可以的,可是他限制太嚴了,在三天內就要把這些東西都預備好了,那麼多的軍隊,這根本辦不到的。

他下這個命令時是刻不容緩的,左一次、右一次、再一次地命令他們一定要這樣做,不這樣做,不行的;以三天為限,那麼多的軍隊,三天內都穿白衣服,違背這個命令的人就會被斬首。因為他這樣逼迫,這樣的著急,不加思索,也不給人家一點做事情的時間,那個軍官辦不到,所以就等那一天晚上,趁夜就把他殺了。

他的忠義是很值得人欽佩的,可是他很暴躁的,什麼事情也不加思索,他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做──後人應該引以為戒。

贊曰勇猛善戰,所向無敵:到什麼地方都沒有人能勝得了他,他都可以把敵人打敗了。

當陽一喝,曹操生疑:在當陽那兒,曹操追他的時候,他這麼一喝,他這大喝一聲,橋也給喝斷了。所以曹操這時也不知道他用什麼神通,用什麼功夫把橋弄斷了,曹操對這個事情很疑惑的,就起疑心了,也就不追他啦。

粗中有細,嚴顏被欺:張飛雖然粗勇,有的時候也有謀略,所以在西蜀和嚴顏作戰的時候,他也用種種的計策把嚴顏打敗了。

為兄復仇,百姓稱奇:他要替哥哥關羽去報仇去,所以以後被軍官殺了仍睜著眼睛(注1),老百姓認為這件事情很奇,很不同凡響的。

又說偈曰

豹頭環眼連鬢鬚:他頭角崢嶸像豹,圓眼睛,有連鬢落腮的鬍鬚。

獅子一吼百獸懼:他生氣的時候那麼大喝一聲,把曹操的大將嚇得就從馬上掉下來摔死了(注2),所以就等於那「獅子一吼,百獸皆懼」。

當陽橋畔威風凜:在當陽橋,喝斷當陽橋的時候,喔,那也很威風的!曹操也嚇得不知怎麼好了,也不敢追他了。

蘆花蕩前忠義極:他在蘆花蕩前把阿斗從孫夫人(孫權之妹)的懷裡給搶回來,救主人(注3)。如果阿斗給孫夫人抱走了,劉備就變成沒有兒子了,以後這個阿斗在書上也提不到了。

出類拔萃奇男子:所以他很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是一位很特別的、出奇的男子。

濟困扶危好英兒:他很願意幫助其它的人,如果誰困難,他就幫人解決困難,這也是一位大英雄。

將軍秉賦浩然氣:他也和關公這種浩然正氣是差不多的。

正直金剛人遠追:所以嘛,正直得好像金剛似的,好像怒目金剛那樣的。現在的人都慎終追遠,差不離都特別對張飛(張三爺)很恭敬的,很崇拜的。

注 1:三國演義第八十一回:原來張飛每睡不合眼。

當夜寢於帳中,二賊(張達、範強)見他須豎目張,本不敢動手;因聞鼻息如雷,方敢近前,以短刀刺入飛腹。飛大叫一聲而亡。http:

//www.

drbachinese.org/online_

reading_simplified/sf_others/WaterMirror4/ch23.htm#%E8%BF%941

注 2: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張飛睜目又喝曰:

「燕人張翼德在此!誰敢來決死戰?」曹操見張飛如此氣概,頗有退心。

飛望見曹操後軍陣腳移動,乃挺矛又喝曰:「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是何故!」喊聲未絕,曹操身邊夏侯傑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

操便回馬而走。http://www.

drbachinese.org/online_

reading_simplified/sf_others/WaterMirror4/ch23.htm#%E8%BF%942

注 3:孫權派遣密使周善,從荊州水路前往西蜀,騙妹妹孫尚香(故事中均稱孫夫人)兩人的母親「吳國太」病重,請妹妹帶著劉備的兒子阿斗前往探視。孫夫人不疑有他,半夜帶著阿斗乘船欲歸東吳。

此時趙雲得到訊息趕來江邊,發現東吳兵船已經開走,便乙個人駕駛小船追趕攔載,最後登上兵船要求孫夫人把阿斗給交出來,孫夫人惱怒趙雲無理要求,因而拒絕。趙雲只好出手搶奪阿斗,卻在船上被東吳士兵團團圍住,就在進退兩難緊急之際,張飛前來接應,才將阿斗給搶了回去。──出自三國演義第六十一回。

附註:有關關羽、諸葛亮、諸葛亮忠貞為國的德行,還有曹操的奸詐,請見本書三二一頁「關雲長」、三五三頁「諸葛亮」、二七一頁「曹操」。

水鏡回天錄白話解.古人篇(一) 上宣下化老和尚著述

5樓:任國海

張飛在現版本中是屬於比較強勢的輔助,雖然賽季初期被天美削了一刀,但是張飛必備的幾件核心裝備卻得到了加強,所以在日常排位中是屬於一名比較熱門的輔助,在KPL賽場上更是非ban必選。現在我們分別說說張飛這個英雄的優缺點吧。

優點:張飛憑藉自身豐厚的血量可以在前排為隊友扛下大量的傷害,團戰當中保護後排射手的能力特別強,一技能能擊退,二技能可以加護盾,而滿怒意的張飛手持大招更是給對手形成一種無形的震懾,大招開啟,直接吼散敵方團戰的站位,並造成短暫暈眩,打對方乙個出其不意,並且進入狂意的張飛有著不俗的輸出和充足的控制,配合己方C位可以打出成噸傷害。缺點:

遊走,Gank的相對於鬼谷子、孫臏等輔助弱,從而導致張飛在視野掌控方面略有吃虧,並且張飛的技能更傾向於反手開團,與目前流行的先手開團,主動打架的版本趨勢相背。

再給大家乙個小Tips張飛雖然是厚血而且大招會產生乙個巨型護盾,但是張飛比較怕能打出真實傷害的英雄,如呂布、貂嬋、老夫子、典韋等,如果遇到這幾名英雄,切記千萬不要殘血開大招!

雖然張飛有著自身的缺點,但是憑藉著其在團隊當中能扛傷害,能保護隊友的作用,並且開啟大招後肆意妄為的張狂,使得張飛依舊是乙個可以用來上分的英雄。

等等,我是不是跑題了!!!

張飛的軍事能力如何?

Fricsassee 呂自明 您老把我遮蔽了是怕繼續說下去露餡還是怎麼?首先,你對三國記載鑽牛角尖,張飛並非沒有戰績,而是史料流失與記載不全,有限記載多為從徵,但依然獲得了極高評價。其次,據水斷橋交戰下,記載明確寫道張飛嗔目橫矛曰 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敵皆無敢近者,故遂得免。原文對歷史的描述很...

該怎麼看待陳壽對關羽張飛的評價呢?

青龍之Y 孫權屈身忍辱,任才尚計,有句踐之奇,英人之傑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然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暨臻末年,彌以滋甚。至於讒說殄行,胤嗣廢斃,豈所謂貽厥孫謀以燕翼子者哉。其後葉陵遲,遂致覆國,未必不由此也。建議將然字前面的去掉 小豬快跑 事實上,張飛的死,都是可以考慮把他直接踢出名將行列的。...

張飛為啥自稱燕人?

Phoenix 因為張飛的老家的祠堂,現涿縣郊區,離易縣很近,我開車從張飛故居衣冠塚走土路省路加一起也就半個小時。而古蹟十幾公尺高的荊軻塔 漢代建,後歷代毀壞修復 就在易縣中心最大的山包上,俯瞰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易水河。說明在漢朝,這無疑也是當地最大的人文歷史景觀。可以想象,張飛從小到大,不知聽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