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種說法是性別矛盾的本質是階級矛盾?

時間 2021-05-05 19:08:11

1樓:qzuser

消費能力:

女人》小孩》老人》男人

女人獨掌經濟大權的消費》男女共掌》男人獨掌資本逐利,消費主義盛行,網上要教會大家如何掌財權,權利不是別人的施捨,要靠鬥爭,然後兩性對立。

2樓:滿血復活的泡芙仔

2023年國家統計局和全國婦聯發布的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的資料是「在整個婚姻生活中曾遭受過配偶侮辱謾罵、毆打、限制人身自由、經濟控制、強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佔24.7%」。[1]國際勞工組織2018/19年的報告顯示,在控制了工作時間、職業、教育和工作經歷後,中國女性平均的月薪還是只有男性的約80%。

[2]請問兩個人職業類似,教育程度相當,工作經歷相似,我們可以說他們處於同一社會階層了吧,那為什麼工作時間類似的情況下,男人要比女人收入多?所以我承認階層問題是中國社會的主要問題之一,但性別問題不該因此被忽視。題主說的這種理論的問題在於它忽略了階層內的性別不平等和性別導致的階層差異。

如果政策上大家忽略性別差異,只關注提公升中低層階級的收入的話,那乙個可怕的結果就是男女收入差異進一步拉大,因為整體上中低收入的人收入提高了,但你仔細一看,因為性別歧視、同工異酬,收入提公升的大多是男性。咱們國家有那麼多有智慧型的人,怎麼會犯這種錯呢?所以2023年,男女平等就被確定為了基本國策,但這只是法律原則的確立,具體的執行卻需要人們思想的改變。

政策再好,人們不好好執行也沒法達到理想效果。

階級問題很重要,但誇口說所有問題都是階級問題就像馬老師說的,忽略了事物的複雜性。階級問題是資本家對工人剩餘價值的剝削導致的,是對生產資料的控制問題。男女差異根源在於男女生理和家庭角色的不同。

女性天然承擔生育、養育孩子的角色,但人能分配在工作和養育兒女上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如果乙個社會認為男性不需要負責親自養育兒女,好男兒志在四方,而女性必須要承擔育兒和持家的大部分責任的話,那女性的社會性成就不可避免地會低於男性。所以性別矛盾的本質就是性別問題,因性別歧視導致的階級問題只是性別差異的結果,而不是性別矛盾的本質。

改變女性地位,階級問題和性別觀念問題兩者都需要重視,兩者都不能偏廢。波伏娃在繼承和批判歷史唯物主義後指出,男女問題相較於階級問題的特殊性在於兩者相互依賴。美好的愛情、溫馨的家庭都需要兩性一起創造。

我們要做的不是挑動兩性仇恨,而是鼓勵女性加入經濟生活,倡導男女共同承擔家務和子女撫育,從而解放女性,逐漸實現女性和男性的平等對話。「主體在塑造和駕馭土地的過程中也在塑造和駕馭他自己」,女人在參與社會生產的過程中,自然會逐漸擁有領導力、責任感、組織紀律性等傳統社會認為是「男子氣魄」的東西,那時的世界才是性別差異不再是主要矛盾的世界。

3樓:2092

這麼說吧。製造業時代剛開始的時候,女性不承接工作,是因為工作強度不適合女性,但是製造業生產機構是有資本家把持的,選擇男性工作而非女性是因為能在同樣時間內產生更多剩餘勞動帶來的利潤。

而資本家是怎麼說這件事的呢?解放女性,女性自由。好個解放,好個自由,不過就是想榨取更多的貨幣而已。

你再看現在呢,男女統統受到剝削壓迫,然後網路又在想盡辦法轉移到對於這個問題的注意力,用消費主義奶頭樂和男拳女拳兩性對立讓所有受到資本家壓迫的人無法聯合起來!

4樓:朝夕酒醉

國家可不會允許階級分析的的存在,我們可是共產主義,人與人之間可不會存在經濟上的差異,所以,這些因為不同的經濟狀況而產生的經濟觀念而產生的矛盾就變成男女性別矛盾等等

5樓:蘇鹽

建立在身份認同(包括但不限於性別,還有性取向、種族、民族、語言/方言宗教、意識形態等等)上的政治和社會運動,本質上是做「縱切」(因為任何階級或者階層中都存在這些不同的身份),並以縱切式的運動來對抗、消解「橫切」式的抗爭(也就是傳統左翼的階級議題)。

所以美帝為什麼要不遺餘力醜化ccp,天天搞各種平權運動,都是障眼法罷了。

6樓:蘇維埃統帥部

性別差異是人之間的自然差異,但這種差異並不構成「性別矛盾」。性別矛盾應當是在社會中的、在人與人之間的聯絡中產生的矛盾,是自然的人無法產生的矛盾。也就是說,是社會將人的自然差異放大為社會差異,形成了性別矛盾

問題中的說法不是全對。因為在原始社會(母系社會),階級並沒有徹底形成,但相對的,性別的矛盾也沒有徹底形成。人們僅僅是根據人的自然差異(包括性別的自然差異)進行簡單程度的社會分工罷了。

在這種社會分工中,尚未形成的性別矛盾和階級矛盾是相似的,它們直接表現為女性的統治和男性的被統治。

但伴隨著生產方式的進步和土地作用的凸現(父系原始社會),男性在體力等方面的優勢使得男性在社會生產方面佔據優勢地位,而女性則處於弱勢地位。萌芽階段的性別矛盾和階級矛盾又直接地表現為男性的統治和女性的被統治。

也就是說,在上述兩個階段,男性和女性的矛盾和階級矛盾一樣都是分工的產物,但這兩種矛盾不僅沒有正式形成,更不是社會的主要矛盾。

但接下來,隨著生產資料私有制、商品交換和生產力的發展,氏族的解體,人類進入了階級社會。社會分工不再取決於性別。由於生產資料所有者在生產中的優勢地位,形成了乙個階級對另乙個階級的壓迫。

同樣的,區分不同人的方式也發生了改變,從原先社會身份和自然性別相一致,轉變為了社會身份和自然性別的差異。性別矛盾並沒有成為社會的主要矛盾。同時,由於在許多情況下,統治階級(奴隸主階級或地主階級)能從男性的勞動中獲取更多的剩餘價值,又因為男性在對家庭的貢獻中佔比更大,男性的家庭地位往往高於女性。

一種重男輕女的文化也隨之誕生。

這裡是值得深究的地方,我們可以總結出兩點:1、由於男性在那個時代能創造更多剩餘價值,本質上是統治階級對被統治階級的壓迫和剝削。2、男性更能維持家庭的生存,或者說維持家庭的赤貧狀態(必要生活資料)。

但這又是落後的生產關係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抑制了生活水平的上公升,這又是落後的統治階級的緣故。這本質上也是階級矛盾的體現。

接著,隨著現代大工業制度的發展,女性的地位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提高。在一些工廠,由於女工的特殊生理構造,反而更加適合勞動,可以獲得更多剩餘價值;在另一些工廠,由於機器的發展,對體力要求的降低,女工也可以從事許多產業的勞動,甚至開始排擠男工(因為男工的成本反而要高),童工也是在這種情況下發展起來的。

在這個階段,大量的女性走出家庭,開始從事社會化的生產,因而逐步獲得了相應的社會地位。相應的,因為女性和男性的差異因為機器等不斷縮小,在社會中的作用越發重要,女性逐漸獲得了與男性平等的地位。

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男性勞動力的銳減,各國相繼開始大量動用女工。戰後,因為這種地位的上公升,戰後這些國家的女性普遍得到了選舉權。

在這裡我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1、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男女之間的差異將不斷縮小,性別矛盾也逐漸緩和。整個性別之間的廣泛顯著矛盾漸漸的轉化為個人之間的性別矛盾,普遍的、廣泛的矛盾漸漸下降為個別的顯著矛盾,在將來甚至可以是個別的、微不足道的矛盾。

2、我們發現,不論是女工排擠男工造成的性別矛盾,還是生產力進步或停滯造成的性別矛盾的緩和或激化,本質上都是同社會生產相關的。而在這一階段對社會生產起主導作用的資產階級無疑是罪魁禍首。資產階級無論是激化或緩和這一矛盾,本質上都是在為自身的利益服務——為了榨取更多的剩餘價值

而不論資產階級中的男性或者女性,都不可能因為無產階級中產生的性別矛盾而產生相同的矛盾,因而我們只能看到英國紳士們風度翩翩的「女士優先」。

總的來說,性別矛盾無疑是同社會生產密切聯絡的。而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則必然地導致階級矛盾,同樣,也只有被統治階級打破生產關係的桎梏才能進一步實現生產力的發展,進一步縮小性別差異。

所以,應當說,在階級社會(也就是除了原始社會以外至今的社會),性別矛盾的本質是階級矛盾只有無產階級的解放運動才能實現婦女的真正解放

而女權運動因為本身侷限於時代,所以它只能從事改良,但終究無法解決性別矛盾,無法實現社會的本質進步。例如荷蘭等國在身份證上廢除性別一欄就不過是可笑的改良,因為廁所仍是區分性別的。他們不過是對著生理性別開刀,以此來滿足女權主義者或者其他性少數群體對社會地位的渴求罷了。

同時,由於女權運動是跨階級的運動,這決定了這個運動不可能是堅定的、革命的。女權運動受制於成員的良莠不齊,受制於各自階級的軟弱性和妥協性,在很多時候只會成為無產階級運動的絆腳石。

雖然婦女解放程度是衡量社會解放程度的天然尺度,不僅婦女不可能單獨地獲得解放,而且僅以婦女的解放為目的也並不能實現婦女的解放。

7樓:戀塵

因為這就是國內的政治正確的啊,不就是想推卸掉責任和掩蓋掉問題的嘛;如同宗教徒們用他們的神明來解釋這乙個世界上面的所有的事情,國內也是可以用所有的矛盾的本質都是階級矛盾來解釋這乙個世界上面人類所有的矛盾,就是萬能的理論的啊。

但是腦子正常的人們都是可以知道這是乙個錯誤的至少也是不全面的論調;這完全就是兩個不同性質和層面的矛盾的啊,怎麼是能夠用同一種的方式來解釋的呢。

我再說得直白一點,那就是說這一句話的人要麼就是真正地認識不到這乙個問題,要麼就是在懂裝不懂地在忽悠而已,這也是一種逃避責任和掩蓋問題的好方法。反正呢,那就是功勞都是我自己的,過錯都是別人的。

8樓:大大的大大卷

按這個邏輯種族矛盾也是階級矛盾,然鵝並不是,不同種族是分散在個個階級的,數量不同而已,但是他們永遠和某些種族有一層玻璃牆。女性和男性也如此,否定這種歧視和壓迫,將矛盾根源轉移的,非壞即蠢。

9樓:太好笑了

至少在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是這樣的,絕大多數女性員工會結婚生子,會有幾個月的時間沒有辦法為公司企業創造價值相反,老闆們還需要為休產假的女性付出,資本是不可能背叛利益的,所以職場上壓迫女性的不是男性,底層打工仔無論男女都是被壓榨剩餘價值的物件,壓迫女性的正是吸血的資本家

為什麼似乎有種說法是圈內dalao看不上原神,這是否屬實。

乙隻老酋長 TapTap遊戲大賞的年度最佳給了原神,這個獎是遊戲圈各個大佬評出來的 這幾天的大瓜也傳的沸沸揚揚的 大家一起吹原神,怎麼可能看不上呢?hugh是蔡浩宇 forrest是大偉哥 劉偉 這種問題很容易反駁啊,周圍有大佬或者首頁有大佬的,訪談一下或者截個膜拜原神的圖放這裡,謠言就破滅了啊。原...

男女矛盾的本質是階級矛盾嗎?

槓精 根本不是。是人民內部非對抗性的矛盾,應當通過 團結 批評 團結 的方式解決它。可是有些居心叵測之輩,拋棄了兩個 團結 引導人們關注於批評上面。批評不從團結的目的出發,不向著團結的目的前進,當然只會把矛盾擴大。階級矛盾是對抗性的,是有你無我的。對於無產階級而言,資產階級是必須要消滅的! debu...

為什麼有種說法是單親家庭的男人不能嫁?

請叫我龍先生 這個問題吧,可以說一半同意一半反對。本人從小和父親長大,父母在我六歲時離婚,至今已有19年,19年來父親乙個人撐起整個家再沒想過給我找乙個後媽,如今大學畢業有了自己的工作,能夠養活自己,習慣良好究其原因還是和從小的教育有關。記得媽媽曾經說過,你爸人很好但是我們卻不合適。我能理解他們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