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婚姻的本質是經濟契約?

時間 2022-01-13 18:24:31

1樓:士心

我很不贊同把婚姻和經濟扯在一起,羅曼蒂克的男歡女愛非得和現實的金錢掛鉤,太無趣了,所以我反對題主先入為主的這個結論。

婚姻是有契約的成分,那也只針對男女雙方愛的契約,更本質的內容是雙方相愛,而不是經濟契約?如果男女雙方不是以愛情為基礎而結婚,我覺得這樣的婚姻是有名無實的,很可悲。

社會發展到了今天,社會福利制度很好的解決了古人擔憂的這些問題,婚姻回歸到它的本來面目成為了可能。也就有了「一切不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都是耍流氓」的說法,更多的是強調了相愛才是婚姻的基石。

2樓:高宇齊

如果說是基於契約精神也沒有錯,就像一做城堡,需要有守衛,也需要有護城河!

但是前提是需要有那麼乙個人,有那麼乙個人可以和自己達成一致,彼此愉快,無論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一致,對當下現實生活的滿足,對未來生活的展望!

當我們選擇了不同的人之後,所謂的契約模式也是不同的。所以先別設定限制,真誠的、愉快的去愛、去承擔、去創造!

時常拿鏡子照照自己,不去關注與自己無關的東東,看得見自己的變化和成長,看得見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3樓:申滬阿甬

這種觀點太過物質,是忽略感情因素具有的重要性。因為,雖然婚姻之中不可能沒有經濟因素。但不能絕對化。

終究婚姻的基礎是感情,沒有感情的婚姻猶如行屍走肉。總之,婚姻是一種契約。但不是經濟契約,而是一種以感情為紐帶,互相具有權利和義務的人際特殊關係的契約。

4樓:允許存在

你聽哪個王六蛋說這麼說的,你如果是把婚姻跟經濟聯絡到一起,本身你就不配談婚姻,你那叫男女買賣,經濟是貨幣與生產物的,等量交換,

5樓:木木

老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如果沒有經濟基礎。再美好的感情也終究消失在柴公尺油鹽醬醋茶裡,整日為了三鬥公尺而折腰,人都需要溫情,關心,暖心,等等,貧窮可能連這些都是奢飾品,有了經濟基礎,人都變的溫暖了,雖然這話有些諷刺,可這是事實

6樓:

本質就是社會經濟制度,主要目的是為了人類代際傳承,幼崽撫育,以及共同抵禦風險,這是從法律層面去定義和保護,並不是人類自發行為

7樓:秋日的思念

好像不是,第一是動物性、第二是性格,第三才是經濟性、第四是精神上的。

遺憾的是,我們往往是先從精神上開始談起,然後才看經濟,再後才看性格,最後才是考慮動物性,甚至不考慮。

8樓:r蘇溪

不過是為了保持財產合法的持有並傳承的一種七月手段而已,從古至今都是,古代的婚姻是為了保障男權社會中男人合法享有財產及更多的生育權的手段,那是嬰兒存活率低,所以三妻四妾是合法的。而如今的婚姻,也是為了保證要建立家庭的男女雙方的財產的合法權益的經濟契約,非常正確,沒毛病

9樓:擁有最好的你

很簡單:貧賤夫妻百事哀,沒有物質金錢的婚姻注定要承受很多為金錢爭執的痛,比如孩子奶粉尿不濕如果拿不出錢會爭執;想買件像樣的衣服或者護膚品也拿不出;或者想給孩子報個興趣班也沒錢等等~

各種爭執會不斷的耗盡原來的愛,戀愛就是兩個人的事情,吃飽穿暖,甚至窮苦一點也沒關係,只要雙方關心和愛就行了。戀愛也很少會因為錢而爭執,而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婚後涉及家庭的話就會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也會引起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所以物質稀缺的婚姻注定是一場與日子對抗的修行,願你們每個人都能嫁給愛情,幸福於婚姻~

10樓:隔壁家二狗子

這個理解呢,是典型的西方人的思維。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從我們的傳統文化和當今的經濟社會發展來說,婚姻中包含著契約但不僅僅限於此。

把婚姻單純看做是經濟活動呢,確實有小看了婚姻的價值。

首先,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婚姻具有穩定秩序,便於管理統治的作用。

其次,從經濟角度看,也是對婚姻雙方權利義務的制衡,以及對雙方父母和子女權力義務的規制。

再次,從個人情感角度來說,婚姻制度的存在也會通過一定的儀式給雙方的心理打上乙個承諾的烙印,不會輕易消除。

最後,從個人家庭發展的角度來說,兩個家庭的結合有利於基因的繁衍和保護。

11樓:小喇叭安寧

因為人的日常生活就是離不開錢,包括你自己生活也是一樣。

婚姻的經濟問題增加了彼此的關係因素,凸顯出來而已。

過日子最重要就是錢能支撐下去。

12樓:amo

這這是誰說的?這難道不是我說的嗎?居然除了我以外還有人這樣說!哈哈

因為結婚證並不能保護或者強制這兩個人的感情,它只能保護錢少的那一方的財產。感情不能被結婚證強制執行,只有財產才能被結婚證強制執行

13樓:啁啁

這世界上,萬事萬物,一切事物的底層邏輯和本質,都是經濟鏈,包括人,都是經濟動物,人類所建立的所有事物,本質上都是為經濟利益服務的,包括婚姻、宗教、政權。

婚姻是經濟行為,利益交換,婚姻制度起源於生產資料有了盈餘要傳給下一代,所以婚姻保護的是財產而非感情。

需要感情需要愛談戀愛就後來,可是走進婚姻需要有經濟基礎,否則一切都空中閣樓注定破滅。

14樓:擁抱那一公尺陽光

準確的說婚姻的基礎是經濟契約。婚姻的本質應該是雙方各看重什麼,綜合而定的。注意力、時間、物質。

如果對於雙方有經濟基礎的情況下,婚姻問題也許不涉及雙方都有的經濟,就會涉及注意力和時間。貧賤夫妻百事哀,那樣的婚姻關係才有可能定性為婚姻的本質是經濟契約。

15樓:赫爾

首先婚姻是需要法律認可的,無論是領證的結婚還是以前農村的事實婚姻都是法律認可的,這個認可不是簡簡單單路邊乙個小朋友說你們結婚了這麼簡單,法律賦予婚姻的權利,同時約束雙方對婚姻負責的行為準則;

然後婚姻是雙方給予對方的肯定和承諾,在對方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的範圍內保證對對方的尊重,對婚姻的忠誠。

因此無論是法律層面還是個人層面婚姻都具有契約精神。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婚姻內部是靠經濟運營,不一定是傳統意義上的紙幣。可以是一方為家庭付出體力多一些,那麼另一方為家庭付出的金錢多一些,體力勞動者享受金錢,金錢提供者享受家庭服務(說的無情了一些 )

以上不知道回答的對不對,望批評斧正。

16樓:叔叔是好人

不僅僅是婚姻本質是經濟契約. 人類進化都能拿經濟學來解釋.

學習經濟學可以幫助你去理解生活很多很多事情本質. 不過,如果你天天只抱著經濟學去看待生活問題,就容易魔障了.

另外,數學,美學,哲學都可以幫助你看到生活本質. 但任何事情都以單一維度去看淡,就容易魔障.

所以,你問婚姻本質就是經濟契約,沒錯. 然後呢?要不要生物學看看婚姻?有沒有達爾文性選擇學說?有沒有DNA分子學?有沒有內分泌學?

人越無知越快樂…能問這問題說明你還很年輕,還是單純的去愛吧,勇敢的去追求生活與愛情吧. …年紀輕輕,閱歷不足,想多了,智商不夠的魔障了,智商超群的超脫了.

17樓:李菲兒

婚姻是講愛和幸福的地方,不是講對錯的地方。但現實就是,大多數的夫妻在不知不覺間將婚姻過成評判是非對錯的「法庭」,每天都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比來比去,不是爭誰為家庭付出得多,就是爭誰的生活不容易。

我的親戚遊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當年跟老公的婚姻本是門當戶對,兩人從小就是學霸,也是碩士生出身,此後遊女士入職知名國企,老公下海做生意,兩人幾乎同時起步,也在事業蒸蒸日上之時結婚,成為當地的一樁美談。

按理說,遊女士和老公都有強大的家族支援,這樁強強聯手的婚姻本該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但現實卻是,遊女士和老公在婚後經常爭執不下,連帶兩個家族的人也不好意思來往。

認識兩夫妻的人都說,他們的性格極其要強,什麼事都可以爭個輸贏,從畢業學校的排名、工資收入、手下管理的人數、職位公升遷……總之,能拿出來說的事情,他們都可以爭個不停。

老一輩人本以為兩夫妻生完孩子後,就不會天天吵架了,沒想到,孩子出生之後,兩夫妻的婚姻更是走到了崩潰的邊緣。

用什麼奶粉和尿片、哪家人負責帶、照顧孩子的方法、讀什麼學前班……直接將整個家族的人都拖進他們這場沒完沒了的爭執之中。最後,家族裡的人實在受不了,輾轉找到我這個遠房親戚來幫助調和他們夫妻雙方的爭執。

遊女士的狀況其實跟當下很多婚姻的問題一樣,雖然近年來女性的權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公升,但很多女人在婚後一邊抱著新時代女人要頂半邊天的思想,一邊又覺得男人不讓著女人就是沒有紳士風度

從當今中國離婚7成以上由女方提出的現實,就可以看出女性朋友比男性朋友更容易糾結婚姻當中的是非對錯。那為什麼爭對錯的婚姻會更容易破裂呢?

18樓:無所謂

我認同這句話,婚姻和合夥開公司一樣,經濟契約良性持續發展的核動力動力和基礎。

宣告,我不搞性別對立,不搞性別攻擊。

我不相信愛情,很多對愛情的歌頌和定義我實在不理解。愛是責任,愛是奉獻……在我看來,愛情就是發情。愛情的見證就是交配。

愛情發展最高潮,是兩個人的幻想,以為可以一生一世相愛,所以想長久的在一起,並且用法律固定下來,增加雙方的毀約成本。

然後最大的問題是,當其中一方習慣了被呵護,會誤會一生一世都應該得到。另一方一直在呵護,卻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做一輩子。很多人想通過婚姻,把愛情固定下來。

殊不知,婚姻開始了,愛情已經結束了。或者說,生活的邏輯轉變了。我認為,至少有一方還沒反應過來。

我很佩服人的勇敢,雖然人類社會是實踐創造的,但是作為個體的人,還是有很多經驗可以直接學習的。許多人憑著自己的直覺,不定方向沒有目的,就這麼挺起胸膛理直氣壯的走著,另乙個人說,一會得下雨下冰雹。不信,不怕,不停。

另乙個人沒辦法,帶上傘,帶上頭盔,帶上水,帶上乾糧,跟著後面亦步亦趨……走在前面的,沿途美景盡收眼底,餓了要乾糧,渴了要水,興致來了,擺個泡私要拍照。其實天氣預報也不准的,有時候天陰一會,雨沒下來。前面的人會說看沒雨吧,帶傘累死活該,真笨。

走著走著,腳步跟不上了,心情不美麗了,就散了。其實無論走多遠,這麼走著總是要散的。

婚姻只是開始,而很多人誤以為是可以享用的權利和結果。

19樓:北芪sgx

如果把婚姻關係定性為契約形式;雖然簡單化了,但失去了生活色彩和溫度。

男性在與女性互動之前;其陽性特徵最明顯的階段,陽鋼帥直而缺乏柔韌與溫情與感情。女性在與男性互動之前;其陰性特徵最明顯的階段,陰柔溫情而缺乏鋼直的理性。

雖然經濟佔婚姻生活的一部分,但它只是客觀物質的部分,婚姻最重要的是男女主觀精神世界的融匯統一。

男為女人的陰柔而吸引,女為男人的陽鋼帥直所傾倒,這就是天性和本性使然。也是男女走入婚姻的必然!

婚姻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合作、是一場雙方各自本性迥然不同之間的空間的合作。說這是一場特殊的合作是因為這既是人的不同兩個主觀精神世界的合作、更是不同的兩個客觀物質世界的合作。

所以,這種特殊的合作需要特殊的合作基礎和條件,這種特殊合作需要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避短揚長的基礎條件之上。婚姻中一旦失去這些,婚姻生活就會荊棘叢生而名不符實。

經濟的本質是什麼?

吳破立 經濟的本質,是創造生存條件 很多經濟學的著作,都闡述了經濟的定義,非常經典。但是,不可否認,每一本經濟著作,都是其著作者,在當時的時代文化下,積累以往經濟文化所創作的。在傳播學的頂層邏輯裡,任何資訊的傳播都會關乎到 通道 而無論直接通道和間接通道,作為 經濟 這種社會行為,都需要人的參與和觀...

為什麼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McDonaLd s 速度快是5G最無聊的應用 愛情是婚姻最無聊的應用 之所以現在有些人覺著5G沒意義,正是因為他們沒有挖掘5G的應用。之所以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是因為雙方沒有共同的目標。測速軟體總有一天玩膩的時候,我愛你也總有一天說膩的時候。但5G所成就的等等應用是可以無限挖掘的 婚姻所達到的共同...

為什麼說社會屬性是語音的本質屬性?

若為君路 麗 語言是一種社會現象。因此,作為語言物質外殼的語音也是一種社會現象。第一,可以從語音表示的社會性來看,同樣的乙個意義,例如吃飯,在不同的語言中就用不同的語音來表示 美中國人 日本人和韓中國人都不會和我們一樣說chifan對吧?也就是說用什麼聲音與表示什麼意義沒有必然的聯絡,而是隨社會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