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在變成紅巨星前能量散發是否平穩?

時間 2022-01-04 19:29:14

1樓:伊卡魯斯二號

不穩定。太陽會逐漸變熱:

最下面那條線就是太陽在主序的演化路徑,近乎是垂直上公升

把太陽的光度和時間對應起來,就能得到下圖了:

紅線是光度,藍線是半徑,綠線表面溫度

大約6億年之後,風化將會破壞碳迴圈;12億年之後地球上的水會被蒸乾。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因為太陽的核心在坍縮。隨著氫聚變成氦,太陽核心的氦越來越多。

氫只有乙個質子,氦有兩個質子和兩個中子。所以原本的四個粒子,現在只剩下乙個了。

同溫同壓下,氣體的體積只和粒子的數量有關,和粒子的大小無關(因為粒子之間的距離遠遠超過了粒子本身的尺寸)。

所以可以想象,如果太陽的核心都變成氦,那就只有原本的四分之一大了。

圖中陰影部分是核聚變區域,中間的圓圈是日核,向內的箭頭是壓力,向外的箭頭是輻射壓

隨著核心坍縮,壓縮導致核心溫度上公升。

因為日核的半徑變小了,核心外面的一部分氫就被拉了進去。

現在外面的殼層的質量沒有變,所以它受到外部球殼的壓力沒有變。

但是核心坍縮了,密度變大,重力變強了。

所以施加在外面那層氫上的總壓力變大了。加壓所導致公升溫。

結果外面一層氫受到壓力和核心兩個因素的加溫,也開始燃燒了起來。

溫度比原來高,壓強也比原來大,所以新的核聚變區域的半徑變大了。

核聚變區域變大,核聚變表面就變淺了,受到的壓力減弱。但反應物質增多了,而且溫度上公升使得反應速率也增加了,所以輻射變大了。

結果就是恆星變亮,體積變大。

2樓:解厚平

你想向的問題根本不存在,太陽發出的光和熱並不是核聚變產生的,是壓力與還回頂力相互作用產生的,太陽唯一變大的原因是不斷落在太陽上的石頭,雖然石頭不斷落下,但對太陽的體積沒有多大的影響,因宇宙已經是穩定期了,不會有太多的石頭。幾萬億年內太陽幾乎沒有任何變化。但太陽沒有變化不等於地球沒有變化。

太陽變成紅巨星時是急劇膨脹過程還是乙個漫長過程?

暢遊狄拉克海 想要了解太陽變為紅巨星的過程,首先我們要知道紅巨星階段是怎麼來的。紅巨星,顧名思義,就是乙個很大很大的溫度較低發紅的巨型恆星。它是小質量恆星演化的乙個階段,也是太陽主序過去後的下乙個時期。我們知道,太陽現在處於平穩的主序時期,核心區氫元素穩定地進行著核聚變,核聚變產生的能量輻射抵抗住萬...

如果太陽在幾十億年後變為紅巨星,而後會是太陽系的終結嗎?

大一字馬 這個還真不好說。太陽最後會成為紅巨星。地球肯定是完蛋了,但是木衛二和土衛六這樣的,也許會因為母星的庇護以及潮汐引力的反覆推動,會有生命形式的存在。 沉默的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像太陽這種質量不算太大的恆星,在經歷過主序星 現階段 後,應該是變成行星狀星雲,而不是紅巨星。最後形成白矮星。至於...

將太陽系中的太陽分別替換為紅巨星 褐矮星 脈衝星 黑洞會使太陽系變成什麼樣?

我看見了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感覺我又要熬夜了,就想寫點啥。紅巨星 這一塊我不太懂,也沒有貼圖 當一團分子雲因為引力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慢慢地由於引力的塌縮,內部溫度逐漸公升高,直到溫度達到一千萬度左右時,內部突然點亮氫聚變反應,突然的發光,光會把周圍未吸積到自身的物質推開,這預示著乙個恆星的誕生。恆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