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那麼多英雄好漢,有算的上俠客的嘛 (因為我感覺俠客這詞對江湖人來說評價比較高)?

時間 2022-01-04 19:34:15

1樓:你說了算嘍

在短打評書裡占山的不坑害百姓最多被稱為公道大王本事再大都沒資格稱俠(個別除外),水滸裡乙個個坑害人命視平頭百姓如草芥的「好漢」在評書裡都是俠客們的重點照顧物件

2樓:洛白絨

梁山上的人一般可以簡單分為將官投降派和占山為王派兩類。前者和俠客沒啥關係,後者去掉明顯人品低劣禽獸不如的如王英、周通等,武藝低微或著墨太少的如時遷、石勇、段景住之流,專業技能型如安道全、金大堅之流剩下的都可以算。俠就是好勇鬥狠,有些武藝在身,但是最基本是非觀還在的傢伙。

3樓:BigBoss

那就要看對俠的定義是什麼了。韓非子說: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從韓非子的觀點出發,梁山各個為俠。

我們再來看看李白的解釋。李白的俠客行中描寫了信陵君、侯嬴、朱亥。柴進模仿的就是信陵君的範兒,而朱亥與侯贏是信陵君的門客。

他們做了一件事叫竊符救趙。簡單地說就是秦國攻打趙國,趙國找魏國求援,而魏國不發兵。信陵君就偷了魏王的兵符發兵救趙。

雖說很義氣,但是對於魏王明顯是不忠的表現。

所以俠到底要用什麼標準,我很難界定。但是梁山有沒有俠義精神,我覺得是有的。至少魯智深有。

為什麼水滸傳有那麼多血腥暴力的場面,更加可怕的是還有人吃人的描寫?為什麼有人說水滸傳作者的發洩之作?

揭然有所存 水滸 我不熟,不清楚題主說的 人吃人 指的是哪段。我印象中有一段寫乙個賣人肉的店,賣的人不吃,吃的人不知情,這和 人吃人 還是有區別的 在我看來這個區別還挺重大 別的我都沒印象了。中學的時候讀過 閱微草堂筆記 和余華的 古典愛情 裡面都寫到實實在在的把人當食物買賣的事,是完整意義上的 人...

水滸傳,晁蓋為何死的那麼蹊蹺?

不蹊蹺啊,晁天王當財主時就費錢挪寶塔,信了吳用公孫勝們的鬼話丟了家業跑去落草,劫生辰綱那麼草率一會就事發了,在梁山上也沒什麼主見全聽軍師,這樣的憨憨打仗不第乙個掛掉才蹊蹺吧 至於說宋江害他的,宋三郎在山上本身就有實打實的名聲和地位了,如果害晁蓋被發現不是適得其反嗎,不過晁蓋死了宋江應該在暗地裡會高興...

關於水滸傳的林沖你認為算不算英雄?

g7dd77 縱觀水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豹子頭林沖了。小時候一提起林沖,我最先想到的是他的勇武忠義,可是直到後來深入了解之後,我才算是真正洞悉了他驍勇的外表下深受封建思想影響的可悲可嘆的精神核心。從能力上來講,無論是他超人的武功,統兵的謀略,還是他心思的冷靜縝密,在極度憤怒的情況下還能有條不紊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