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白熾燈會出現不同的顏色?

時間 2022-01-04 04:11:39

1樓:溫暖你的手

這是螢光燈不是白熾燈。螢光燈如果是用電感鎮流器的話也是有頻閃的,所以在乙個1/50週期內,亮度會有個變化過程

另外如果你這是普通相機,自動白平衡的話是有可能在每次拍的時候有差別,也會造成拍出來的顏色有差

可能是這兩方面原因共同造就了這個現象

2樓:重影

首先這應該不是白熾燈,應該是螢光燈。螢光燈是有頻閃的,不像白熾燈是因為鎢絲發熱而發亮的,螢光燈是氣體放電產生紫外線照到管壁的螢光物質上而發光的。顏色不一樣只是因為它用的是交流電,有頻閃,電流的乙個週期的不同時點上顏色是不一樣的,而你又是連拍,拍到這種現象很正常。

3樓:李恆

很有意思的現象。我不能確定緣由,只好寫點猜想,拋磚引玉。

首先造成這個現象無非二種可能。

1)日光燈顏色高速變化

2)相機對顏色的記錄高速變化

不論哪一種,由於眼睛的視覺殘留現象,導致肉眼根本看不出變化,只有高速攝像儀器才能記錄到。

先考慮1)

日常的白光照明多是燈具發出藍紫 / 紫外光,藍紫 / 紫外光激發螢光粉,獲取更大波長的偏紅色的可見光,混色後成為白光。螢光是具有「螢光壽命」的,即,螢光物質受到激發後到其退激發並發出低能量光子的平均時間,一般在幾到幾十納秒(ns)左右。如果燈管被周期性地點亮,以國內50Hz的交流電為例,1個週期出現1次波峰1次波谷,那麼有兩個極大值,所以燈管每秒被點亮100次,也有100次暗下不發光。

如果螢光粉的螢光壽命 > 10ns,那麼我們在燈管點亮時會看到藍紫色燈管本身發光+可見光螢光的混色 ≈ 白色。如果螢光壽命 < 10ns 那麼當燈管點亮的瞬間,由其上一次點亮帶來的螢光已經大多散去,所以看到的應該是藍紫色。而當燈管本身不點亮的時候,由於螢光的釋放,燈管會發出偏紅色的可見光。

但是我們知道,普通的日光燈使用到了鎮流器,會把交流電鎮流成直流電使用,燈不會週期點亮,而是保持點亮的。以上假設對於傳統日光燈不成立。但是,現在市場上較流行LED日光燈,即把很多顆LED燈珠排列成長條,類似於傳統日光燈的樣子。

所以如果題主的所拍攝的燈管是LED日光燈的話,這套假設是有可能成立的。

再考慮2)

相機其它引數都保持一致,那會不會白平衡設定由於詭異的我不知道某種因素來回飄忽?

個人認為第二種情形可能性較小。綜上,我傾向認為題主所觀察到的現象是由於交流電週期性點亮LED造成的。為了驗證我的猜測,題主可以觀察下那根燈管是傳統日光燈還是LED日光燈。

以及嘗試以同樣的引數拍攝LED燈珠或節能燈,看看有沒有類似現象。

白熾燈中的鎢絲為什麼只有中間區域發光?

Santo 發光區域的鎢絲和引腳區域的鉬絲串聯,鎢絲細,鉬絲粗,發光區域的電阻遠大於引腳區域的電阻,集中了大部分的熱量,所以只有中間區域發光。 宮非 2020 05 24 白熾燈是一種熱輻射光源,能量的轉換效率很低,只有2 4 的電能轉換為眼睛能夠感受到的光。你看到的發光區域是鎢絲加熱所造成電能轉光...

為什麼遊戲內會出現不同型別的貨幣?

zsnd 為了讓遊戲玩法多樣化。讓某些遊戲模式有特殊性,某種貨幣只能通過特殊模式 任務 獲得,換取特定的道具。反之,如果遊戲裡只有一種金幣,什麼模式都產出金幣,金幣可以兌換所有道具,那麼玩家會什麼收益高做什麼,變成單調的刷刷刷爆肝遊戲了 強答一發 很多F2P遊戲都是這樣的,人民幣 鑽石 各種代幣,人...

不同法官會出現不同的判決結果,這說明了什麼?

袁長倫律師 不同的法官對相同的案件,有不同的觀點和認識,這是正常的,也是自由心證的結果。同時,也跟法官的經驗和知識體系有相應的關係。 播州司宼 說實話,其實同案同判只是一種理想狀態,我們所說的同案同判,應該是裁判標準的統一,裁判思維的統一,而不是裁判結果的相同。訴訟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一模一樣的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