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植物都是樹幹底部粗壯,上部的枝逐漸減小?

時間 2021-12-21 00:36:41

1樓:丁開宇

根本的原因在於木本植物具有次生生長而逐年增粗。樹幹底部因年齡長而粗壯,依次向上樹幹年齡越來越短而越來越細。側枝的年齡肯定比主幹基部年齡小很多,因此更細。

記住:樹幹越往上,橫切年輪越少,當年芽萌發形成的新枝條只有乙個年輪哦!

2樓:友友園藝

植物樹幹底部粗壯,上部逐漸細小,這是植物經過漫長的自然選擇的結果,讓粗壯的樹幹能更好地支撐住其上的側幹和各級分枝的枝條,長成參天大樹。

但植物如受到自然傷害或人為作用,也會出現區域性下細上粗的現象。如我在某校園綠地裡見到一棵這樣的桂花樹,它長在一根樹皮灰色,平滑不開裂的樹棍上,長成這樣確實不易。

長成這樣是由於這棵桂花樹嫁接的砧木是女貞,嫁接後接穗桂花生長快,而砧木女貞生長慢,造成樹幹底部細,上部粗。即兩者嫁接不親和而產生的上大下小的「小腳」現象。

3樓:leilei

個人覺得有這幾種原因:

1自然條件下的植物大多數都是由種子萌發生長過來的,靠近土的枝幹和上部枝幹相比細胞更多,更早成熟。

3牽扯到承重問題,花花草草不太明顯拿樹做例子;樹生長越來越大,枝葉花朵越來越多,越來越沉,樹幹為了支撐重量和重心就必須變粗,不要然頭重腳輕樹就會歪倒。為了抵禦大風之類的天氣,樹的樹幹和樹根都會努力的生長。

純屬個人的陋見,不喜勿噴

為何植物在進化中選擇了綠色?

鵬鵬 鬼谷閒談 紫色地球,乙個殺生以護生的故事。鬼谷閒談 紫色地球 乙個殺生以護生的故事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有一種 紫色地球假說 理論認為,地球最早被紫色古菌覆蓋,植物祖先如藍藻早年被紫色古菌壓制,只能撿一些剩下的光發展。所以無法吸收綠光。後來植物光合作用釋放氧氣,造成大氧化事件和休...

魯邁拉油田為何盆底出油多?

PetroGary 魯邁拉油田是簡單的長軸背斜油藏,向下一直延伸到科威特境內。科威特如果在該油藏某個層位只打油井衰竭開採,由於碳酸鹽岩壓力擴散快,擴散範圍廣,遠至幾公里,可以開採到伊拉克境內魯邁拉油田的油。油流向低部位的科威特,是由於衰竭開採兩端的壓力差。 蔥花花 第四版的 石油地質學 柳廣第主編中...

為何農作物競爭不過野生植物?

金多多 人為選育的結果。農作物也是從野生植物中一代代馴化而來的。小公尺的祖先就是狗尾巴草.在一代代的馴化中,高產 高抗性 優質口感,這三者幾乎是不能並存的。現在的品種分類也是如此,高產高抗性的,一般口味都不好。特別好吃且高產的,一般都需要格外精心的照顧。這是一種自然界的平衡。 藍色秋日 野草是自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