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比於生物書和化學書,物理書上的實驗給我一種更強的「先射箭後立靶」的感覺?

時間 2021-11-05 05:05:43

1樓:lingeng1111

因為按目前自然科學的分法,物理理論比化學,生物更"基礎",從微觀到巨集觀這一維度來說,物理建立了基本粒子,核,原,分等基本理論並得到巨量高精度的實驗證實,換句話說是目前公認的正確說法。化學,生物是分子,大分子以上的分科,它們的靶就是物理,若和物理有矛盾(射不中),大概率是化學,生物的假說有問題。

物理以前也是先立靶後射箭,靶就是觀察到的現象,如克卜勒時期的天體執行現象,牛頓的物體執行規律,麥克斯韋時期的電磁現象等等,物理學家就對著這些靶射箭(建立理論解釋這些現象)。到了近代,物理現象已脫離人的直觀理解,從相對論,量子論開始,逐漸物理從前立靶後射箭變為先射箭後立靶,先建立理論體系,作出預言,通過實驗去顯示預言從而證實理論。

2樓:林光爵

那是因為物理課本沒有仔細的定義慣性系是什麼,質量是什麼,力量是什麼。

尤其是課本直接寫 F=ma ,隱含了力是向量,沒有深思,也沒有證明,你要證明,它就用兩條彈簧拉一拉忽悠過去。

在牛頓以前的人 Simon Stevin 深思不忽悠:

林光爵:為什麼力是按照平行四邊形分解、合成的?

3樓:尼摩傳人

因為探索階段前人已經做過了,這些實驗的目的不是「探索」而是「驗證」。用鐵一般的事實讓你相信書上沒寫錯,是對的,記住它,然後再學下乙個知識。

如果直接讓你從零開始設計實驗、歸納資料、提出假設、修正結論、重複驗證……

我們從10歲能來事乾到70退休這60年時間能不能搞定初中物理課本3年的量都難說。

為什麼生物化學地球物理少有民科?

amessage 生物學的民科,使用基因裁剪技術,對嬰兒胚胎做修改的。這個人就是個民科。化學裡面的民科,不要說什麼酸性體質,紅外保健這些。就說制du工藝改進,製造新的分子試,就有一堆民科 flying cao 不請自來,純屬瞎答。數學與理論物理大多數民科的作為結論都是屬於推導性質的,短時間內或者在一...

有什麼物理化學生物相關的課外書推薦?謝謝了。?

蘇子淇 物理 舒幼生的難題集萃 書名看起來很嚇人但和高中內容很貼近哦 北大出版社的為高中生量身定做的量子力學卷12,建議把習題都買了,一起做,很有用。物理學大題典,基礎書。 sdc 書單大概是這樣的嘖嘖 每天就是痛並快樂著的感覺。有人推薦普生但是我覺得小白看普生吧.會看不懂。普生是有一些小錯的 當然...

為什麼數學,化學,生物等學科沒有像物理這樣有很多類似牛頓,愛因斯坦這樣小孩子都知道的名人?

我覺得學化學生物數學的同學沒必要強行提出從門捷列夫到高斯的一系列名字,他們的知名度遠沒有愛因斯坦和牛頓高,甚至不如愛迪生瓦特之流的發明家。而且牛頓作為物理學家的知名度遠比其發明微積分的知名度高。其實仔細想想目前物理領域在民間的影響的確比其他自然科學領域都要高。這大概是由於物理學的發展在距今一百年到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