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生物不能直接用DNA合成蛋白質?

時間 2021-05-07 05:02:50

1樓:

因為真核生物的DNA在細胞核內而合成蛋白質的核醣體在細胞質 DNA蘊藏著重要的遺傳資訊在核內乖乖地和蛋白纏繞形成染色體要是獨自出來細胞質容易被細胞質中的水解酶水解或是突變導致遺傳資訊改變

所以蛋白質的合成需要mRNA(信使RNA)幫忙從細胞核內把DNA上的遺傳資訊帶到細胞質中供核醣體翻譯合成蛋白質

2樓:小呆

對於真核生物,DNA在細胞核內,蛋白質合成過程在細胞質進行。場所不同,需要中間橋梁。

真核生物的基因,通常是不連續的,所轉錄的mRNA經過選擇性剪下加工後,同一基因就可以翻譯成不同的蛋白。

3樓:丁寶旭

空間,空間裝不下吧。

細胞核裡,就那麼大,連裝DNA都很費勁,又是凝聚,又是摺疊的。

再讓它在這麼小的空間裡,合成蛋白質。 那不擠爆了

4樓:

結論:為了精細化的調控。

蛋白質的量在細胞內要可調可控,過多過少都會出問題,而且不止一種蛋白質,是至少2萬多個編碼基因編碼的上萬的蛋白質。

細胞感受外界或者內部刺激,都要大規模調整細胞內成千上萬種蛋白質的含量和豐度,比如缺血再灌注,輻射損傷,乙醇刺激,化療藥阻斷DNA複製都是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最終導致細胞如何應對這些刺激,趨利避害。

然而DNA模板就乙個,還是鎖在細胞核裡的,而且巨長無比。只靠DNA一條鏈,是沒辦法實現這麼複雜的調控的。

5樓:釀酒酵母

rRNA本身催化蛋白質合成,是核醣體的催化核心。

DNA主要功能是遺傳資訊的載體。

如果反覆進行翻譯,DNA需要反覆解螺旋,而解螺旋就意味著失去雙鏈配對,那是無法保持穩定的。

而且RNA還可以存在放大效應,類似於訊號傳導中的聯級放大。

mRNA部分特殊的三維結構也和蛋白質的翻譯密切相關,比如莖環結構可以使得翻譯停止(減慢),等等。

有興趣可以看看RNA世界假說。

6樓:Xi Yang

在基因組到合成單板中間加一步mRNA,可以部分解耦蛋白質表達量與基因拷貝數之間的關係,多出轉錄調控這些玩意來增加表達調控的可能性。這對生物適應複雜環境是有利的。

7樓:小怪獸也不瘦

中心法則告訴我們DNA轉錄成RNA,RNA出核後翻譯形成寡聚氨基酸鏈。

這個法則實現了另一類級聯放大反應,就是DNA只要合成少量的RNA,就可以利用少量的RNA去生產大量的蛋白質。這個資訊傳遞過程中,因為RNA的增加,使得翻譯過程中蛋白質的合成加速。如果只有一條DNA去運轉蛋白質的合成,這個效率會大大降低。

此外,DNA主要功能是維持物種基因組穩定遺傳下去,如果DNA不斷被解螺旋來用於蛋白質合成,這種穩定性就會被打破,會產生更多損傷,不利於遺傳物質穩定。另外,細胞除了需要不斷合成蛋白質外,還需要增殖,DNA在複製過程中需要乙個穩定的環境(細胞核),如果細胞核內含有大量的轉運RNA,核醣體等等,是不利於DNA複製的。DNA需要被保護起來,需要轉錄的時候轉錄,需要複製的時候複製,翻譯蛋白質應該交給能做得更好的分子(RNA)。

能不能直接用太陽能合成肉?

小透明 補充問題 我的主要意思是讓太陽的能量更高效地被人類利用,和擺脫人對植物的依賴。這個想法能不能實現?有沒有眉目?我覺得我的想法很好呀,現在植物對太陽能同化作用好像也就20 再過幾級消費者,對於人的利用率就會十分低了,要是能利用某些機械和化學反應,達到省去不必要的浪費的目的,這樣就能解決人的吃飯...

人類作為碳基生物為什麼不能直接吃(吸收或者消化)碳?

嗚莎花園 人不吃碳,植物也不吃氮,這裡面的道理是一樣的。原因就是,能量成本太高了。要知道,碳元素和氮元素都是相對穩定的物質,想要讓單質碳加入我們的蛋白質,就必須花費大量能量搶走碳原子身邊的電子。氮元素也是一樣。在常溫下,這是非常不划算的事情。這種比較特殊的生態位,一般來說是由細菌來擔任的。 培培 因...

為什麼不能直接用戰鬥機作為無人機

飛行家 因為戰鬥機目前都是按照有人作戰來設計的,無人機因為無需考慮人機工程的因素,需要大量的改造現有戰鬥機,例如把座艙空間改為無人機的資訊系統,改造成本不小,還不如直接按照無人機的作戰要求,重新設計無人機。 lili 現階段無人機有兩種模式,遙控和本地AI。遙控現在挺成熟了,但遙控有乙個不可避免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