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可能,學習是提高自我的一種方式,但是同時也在扼殺人的創造性?

時間 2021-05-05 17:01:33

1樓:aluea

人哪有什麼創造力?

生搬硬套+生蒙硬猜罷了。

生搬硬套顯然比生蒙硬猜靠譜多了,知識自然是多多益善。

掉書袋是連生搬硬套都不會,問題變一點,知識全白學。

但題主的問題是客觀存在的,前人的路走錯了,天才想從錯路裡走出來也需要一點時間,但天才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

2樓:mylan

在一定程度上是的。1。考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相對公平的選拔方式,除了學習知識外更重要的選拔。

恢復高考時試題與現代高考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是那一批考上大學的確實是人中精英,而不管其時知識結構是簡單,試題淺。2。從機會成本的角度來看,專著於某方面肯定是以犧牲其他方面為代價,但又不得這麼做。

在強化某方面創造性的同時必然犧牲了其他方面的創新力。

3樓:蔓欄谷

怎樣保持創造力? - 蔓欄谷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question/419802636/answer/1458463181

4樓:榴蓮的導函式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許多抽象的理論內容,就像搭積木一樣,從前人的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疊放。例如數學,數學是前人搭建的一整套龐大的抽象理論體系,我甚至想不到如何不學習而自立門戶。無論是分析還是代數,只有知道了前人和思想,才能闡發出自己的新知。

美術亦然,雖然不學習也許可以走出另闢蹊徑的新路,但是又怎能保證學習的過程中不會產生剎那的思維火花呢!

我一向認為人的創造力並非是指天生就可以獨創一派,而是指無論在什麼時候總能從獨特視角對事物進行體驗和改良。

綜上:乙個不讀書的人可能會成為好的作家嗎?我認為這個問題與此同類。

5樓:Liang ZW

創新可以分為兩類:對世界產生的新認識和改變世界的新方法。

按照一種說法(忘了原話),人類相比其他生物最大的進步是具有基於語言文化的社會性。這意味著不同的人做出的不同嘗試可以彙總給人類這個群體,例如神農嘗百草、愛迪生發明燈泡等等。

不學習,你需要通過自己親身的經歷去認識這個世界,通過不斷的嘗試去尋找改變世界的方法。這對乙個人來說,是極其耗費時間的。而且,你耗費一生的精力所做出的「個人創新」說不定已經有古人做過,不學習你就不知道。

「個人創新」放在人類群體中不一定是真正的創新。

要想對人類群體作出真正的創新,必須要知道群體有哪些已有的成果,這個「知道」的過程就是學習。學習效果分好壞,能認認真真走一遍前人的思路自然是最好的方式,因為這能教會你如何尋求突破。

所謂「學習阻礙創新」,不過是在學習上偷懶的人反過來對學習的汙衊。

宇宙膨脹有沒有可能是一種錯覺?

find goo 宇宙膨脹極有可能是偽科學。我做了乙個圖看一下。看下面的圖,因為的光的三稜鏡分解就可以產生紅移,紅光傳得更遠,繞彎的可能性更小,藍光更容易分解掉。下面的理論也能解釋為什麼,星系外恆星光為什麼紅移多,紫移少。這個如同你站在岸上觀察水中魚,實際位置不在那個位置,因為經過的空間有折射現象。...

大腦有沒有可能是一種寄生生物?

有可能。就算公用一套基因,基因的表達也是和其它細胞差異巨大的。受到盜食質體物種間基因轉移的啟發,其實可以把龐大的動物界看成是不同通過吞噬整合各種細胞器的基因 生物整合而來的乙個整體。每個基因有特定的啟動序列,啟動某幾段基因可以分化出被整合之前的樣子。但是通過整合,大家又共同表達某些東西以溝通共同維持...

文明有沒有可能換一種方式進化?

M3小蘑菇 當然有可能,但那是受制於環境而不得不曲折發展 畢竟現代社會已經很難像發明馬鐙那樣拍腦袋就能想出乙個之前幾千年都沒人想到的簡單的發明了 作為地理決定論的支持者。答主說的這些當然是有可能的。如果有外星文明,這個文明的科技書很大可能和人類的科技樹不同。最簡單的例子 為什麼瑪雅文明數學 天文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