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塑料彎折後為什麼會呈現白色?

時間 2021-05-06 17:55:22

1樓:斜對面的小夏

取向結晶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應力施加並不大,取向結晶也可能導致折射率的變化,但是並不明顯。當然,那種硬拉應該是產生銀紋,銀紋是有質量的,產生銀紋會提高力學效能,只要加熱銀紋可以恢復。

2樓:湯川

我專業是高分子結晶方向,請允許我從結晶方向來解釋這個問題。

高分子材料,一般不是完美的晶體,也不是完美的非晶體,大多是半結晶材料。

像日常能見到的材料,聚乙烯和聚丙烯等,一般都含有低於50%的結晶成分。

高分子鏈段結晶的本質是有序摺疊。

如上圖所示,摺疊的部分認為是結晶區域,無規行走的區域行為時非晶區域。

當材料收到外力作用時候,因為結晶區域的楊氏模量大於非結晶區域,(結晶區比較硬)。

所以非結晶區域優先被拉伸。

所以就出現了藕斷絲連的破損區域,如下圖所示。

這種,內部藕斷絲連,一般呈現細長或者月牙形狀的破損,稱為銀紋。

由於銀紋具有相對很好的反光性,所以看上去,材料變白了。

彎折材料,也是使材料受力的一種方式,所以也會引發銀紋的出現。

3樓:鐵匠一

正在準備考高分子的研究生,這個問題還算比較基礎。目前我所知的有三種情況會出現這種現象。一是銀紋,是由於拉伸過程中產生的微裂紋的全反射。

二是拉伸時導致的非晶態聚合物取向結晶導致折射率與其他區域的差異。三是應力發白,多見於橡膠之類受到衝擊。題主所指的應該是銀紋。

4樓:SigniCam

首先需要提到的是微裂紋(銀紋)的概念,聚合物在張應力作用下,在材料的缺陷處或薄弱處,往往會在與主應力垂直的方向出現長條形的細微凹槽,光線在微裂紋的表面會發生全反射而呈現明亮條紋。

產生微裂紋的部位叫微裂紋體,是由沿外力方向高度取向的聚合物微纖和空洞組成的。

材料受折發白,一般見於HIPS,ABS這類的用橡膠增韌過的高聚物,彎曲變形或受衝擊時出現微裂紋體,由於微裂紋體與材料本身得密度差異,導致折光率差異,因而顯得發白,這樣的現象就是應力發白。

CDS Spread Curve 為什麼會呈現負斜率的形狀?

李望 回答的已經很到位了。負斜率的CDS曲線 Inverted CDS Curve 表明市場預期該標的主體短期違約概率大於長期 確切地說是spot implied default probability exceeds forward implied default probability 這種情況...

為什麼有人將高達稱為普通塑料小人玩具。真的是這樣嗎?

哪來的飛餅 這個吧 我自己也稱他們為塑料小人,我本人比較喜歡hg和rg的1 144系列,此外還玩變形金剛和其他玩具。我覺得這沒什麼。 蘇珊的紅舞鞋 學會尊重他人喜好 就比如我對高達eva這類是個成品黨 但是我不會去踩拼裝因為自己做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有的人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我以前也喜歡但是如今時間受限...

為什麼不同的魚肉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乙個格格不入的人 紅色是因為肌紅蛋白。一般洄游類大運動量的魚呈現紅色。白色是普通顏色,白色的透明度越高,肉質越嫩,魚本身一般屬於慢動作類。橙色主要跟蝦青素有關,可以認為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鱈魚的顏色呈現差異性很大,具體我也不知道。此外,紅色的肉適合生吃,白色的肉適合油煎。此純屬個人經驗。 魚在水中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