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90後為什麼會焦慮?

時間 2021-05-06 01:29:09

1樓:於飛

焦慮是預感到了危險,恐懼是危險正在發生,這兩種情緒都是幫助人在面臨威脅時及時做出反應以保護自己,或逃避或戰鬥或裝死。有焦慮症和恐懼症的朋友們,所擔心和害怕的其實並不是客觀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危險,而是自己頭腦中的災難化設想,是對自己想象出來的危險產生了情緒和身心反應,就像是做了一場惡夢。

比如想象自己會失敗、生病、發瘋或死亡,再比如想象別人會看不起、嘲笑、嫌棄和傷害自己,再比如想象會發生自己無法承受的災難性後果,而感到焦慮和恐懼,並產生胸悶氣短、頭暈腦脹、心慌心悸、肩頸僵硬、腸胃功能紊亂、失眠多夢、胡思亂想和坐立不安等身心症狀,有的朋友還會產生反覆思慮、求證與檢查的強迫症狀。

這些災難化的想法通常是自動化和不易被覺察的,快速且直接引發了身心反應,對這些想法產生覺察是做出改變的前提。我們需要看到自己症狀背後的情緒和情緒背後的想法。如社交恐懼症的緊張不自然背後,是擔心別人會看不起自己。

再如疑病症的焦慮背後,是擔心自己得了身體或精神疾病。在看清了這些想法後,可以做兩件事情:乙個是和這些想法拉開距離,成為觀眾,減少這些想法對自己的影響;再乙個就是認清客觀事實,改變自己的想法。

2樓:遠方

2023年還在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看似這個時代創業越來越易、機會愈來愈多,然而90後普遍面對的是紅利殆盡、資源越來越稀缺、競爭越來越激烈。當理想主義、情懷主義也變得需要階層的時候,這種時代割裂感就會愈發的強烈。

在一場法國隊的比賽中,足球詩人賀煒曾說「現代足球新星輩出,不能說三五年,各領三五個月就不錯了」。在這個快速迭代的時代,稍稍不留意,就會有種時代脫軌的感覺。最近「內卷」一詞盛行,實際上,內捲早已經存在,而這個詞彙如此熱度,怕也跟當下這個時代的走向有某種關係。

優秀的人實在太多,內卷日益激烈、上限化,拼的不僅僅是努力、天賦、平台,還有資源,甚至顏值,還有運氣。這就給現代的年輕人犯錯的空間越來越少,有時候走錯一步,回過頭發現,錯過的竟是一生。當各種所謂的成功學大師講,可以去試錯、要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但現實往往會給人狠狠一擊。

好比現代足球的發展,對足球隊伍的各個位置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全面。如同門將,不止身高、反應力、柔韌性、下底能力、彈跳力、站位、對球落點的判斷,還要你的傳球、短球配合、發球打反擊、視野等等。

資源稀缺,內卷嚴重,優秀標準越來越高,容錯空間越來越小,這大概是90後焦慮的原因吧。

3樓:咻咻公尺圖醬

我93年的女生,去年211研究生畢業,一開始在設計院工作,996,工資中上,組長80後本科畢業,10年工作經驗,有房有車有兒女,拿年薪。

我也到了該結婚生子的年齡,但仔細想想,996讓我生活上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金錢上組長只比我大七八歲,我上公升渠道太窄,房地產經過了20年的繁榮,2023年房價穩中有降,而且作為乙方,這份工作我沒有多少自主性可言…所以半年我就放棄了設計院,現在在準備考公。

爸媽那代的十幾二十歲是在大家都一樣窮的背景下長大的,但可惜我不是。

我的家庭條件中等偏下,上學時期我一直都是班長以及比班長還高的職務,但就經常因為穿著過時的衣服被一些女生隱隱排斥,在男同學面前丟臉。

這些由於物質差距帶來的童年陰影都不算什麼,畢竟我是天生開朗的獅子座。

但是進入社會我明白了,一味追逐成績是錯誤的,韭菜只能是螺絲釘,好的韭菜就是更好的螺絲釘而已。開始看資本論,開始看馬克思,資本帶來的巨大鴻溝意味著什麼在我腦海裡越來越清晰。我想我並不是低質量的人類,但是太多人站在父輩的肩膀上把我遠遠甩開,而且這些人還能被我輕而易舉的看到,使我沉默。

我想,如果我順利入編,我會盡量找乙個家庭條件好一些的配偶,不然我不知道如何才能保護我的孩子不受我曾經受到過的委屈。

我知道把這些想法說出來會惹人非議,批我拜金,可我也期盼著在這些非議裡讓我看見第二第三條路,能讓我獲得踏實和尊嚴,緩和日益增加的焦慮。

4樓:LeneyHomon

講講自己其中乙個焦慮,如果覺得有點長可以直接看最後。

分割線93年生於沿海城市浙江台州,目前在上海租房打工中。

父母開廠做生意賺了些錢,除了買房,生活不愁。上海房子首付付不起,老家房子也只能背上房貸。

中齡碼農,27歲了。目前在公司做到開發主管,也算是小有成就,可以向更高的平台邁進。老家無法提供這樣的機會,最終還是考慮在外打拼。

問題來了

目前單身單身單身,每次假期回家都要相親,也相了快20個了,對於在外工作這一事情大部分有牴觸。不少聊得來的女孩子都在這一問題上和我產生分歧而沒能走到一起。其間追過兩個外省女孩子,不是上海的,這兩個女孩子不接受外省男性,想找老家的人。

甚至有乙個談過,然後被母親追到上海來讓她分手去找老家的人。

至今還在為找女朋友的事情發愁

分割線總結

在家工作

發展前景小入不敷出在外工作

老家女孩子不要你,找外地女孩子就有一方父母將來照顧不到不知道多少在外打工的同輩和我有同樣的焦慮

5樓:公務員面試張軻傑

本期互動話題:這個新年你過得如何?

6樓:鹽選推薦

擔心自己「想得不夠周全」?別讓「擔心」控制了你的人生

「我總是覺得事情很多、壓力很大,有時候即使下班了,腦袋好像也沒有下班一樣,總是在想明天什麼事該怎麼辦、老闆交代什麼事我還沒做到、明天去上班還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我就會一直擔心,甚至會擔心到睡不著覺……」

「最近,我爸的身體出了些狀況。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可能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才會知道是什麼問題,所以安排了一堆檢查。檢查要兩周後做,看報告還要再等兩周。

我真的很擔心爸爸是不是得了什麼很嚴重的疾病。最近,我常常半夜睡不著覺,醒來就是想這件事……我覺得好像他還沒垮,我卻先垮了……」

「我最近要參加乙個很重要的考試,之前失敗過一次……現在要準備時,我會一直想著『如果又失敗了怎麼辦』,於是越來越不想學習,感覺自己很擔心。每次學習時都在想:『如果自己考不過怎麼辦?

別人會怎麼笑我?』那種一直擔心自己可能會失敗的感覺停不下來,真的好痛苦……」

你是否時常感覺自己的腦袋停不下來?常常擔心很多事情,甚至災難化思考?覺得「擔心」好像已經變成了自己根深蒂固的習慣?

或許,你曾夢想自己擁有一種可以「控制一切」的超能力,希望事情都可以按照你嚮往的方向走,那麼,你就可以不再擔心、不再焦慮。

這種「很怕出錯」、害怕「失敗」、害怕「不可控」的對未來的負面想法,常常讓我們把眼光只放在那「最糟糕的可能性」上,而讓我們過度憂慮、惶惶不安,反而很多事情因而沒辦法做。甚至有時候,即使發生了一些好事或做成功了一些事,我們仍然會「提醒」自己,應該要去擔心些什麼沒完成的,或是沒注意的事情,讓自己一直都處在憂慮之中,很難享受快樂或平靜的時光。

當然,這可能也是一種文化習慣。未雨綢繆、樂極生悲、得意忘形……華人文化時常在灌輸關於「謹慎」的重要性。事實上,提前預想到一些可能性而做預防,的確是需要的。

但如果太過頭,甚至連一些不可知的、不可控的負面可能都希望自己能夠控制、避免,那很容易就掉進「焦慮的迴圈」中。

為什麼我會這麼「焦慮」呢?為什麼焦慮總讓我「擔心東擔心西」呢?

為什麼會焦慮呢?

焦慮,雖然總讓我們感覺不舒服,卻是種提醒我們有「危機可能出現」的感受,可以說是一種警報系統。所以,當焦慮出現的時候,如果想降低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我們就必須「做些什麼」。

所以,焦慮並非都是不好的。有時候,焦慮可能會逼得我們準備得更充分、更積極地面對考驗、解決危機或難題。但有時候,焦慮也會逼得我們做出一些其實對事情本身沒有幫助,反而更困擾自己的行為——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

7樓:人間小塵土

8樓:大Kate

焦慮的是自己以後,作為90後,我有時也會在想,自己以後能不能在乙個城市落腳?疑惑自己的以後到底是怎樣?甚至也惶恐過自己能不能真的過生活。

9樓:願賭請服輸

大部分90後都該工作了。

我覺得總的來說應該是自我意識的崛起與難以崛起。

分幾點說吧,難以建立自我意識是一點:我們收到很多資訊,它們告訴我: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或者一小塊世界,是多麼美好的事。

但是花費了很多時間去生存後,已經沒時間沒精力做自己喜歡的事。

基於「個人存在寓於個人創造」這個理論,這會導致自我意識難以建立。

自我意識難以崛起是另外一點:早些時候,總是說90後是叛逆的一代,因為他們會追求各種各樣的「奇葩」事物,會朝很多新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像父輩那樣為了社會需求而存在——我把這個叫做追求自我。當然它是建立在父輩的努力與物質生活富足的基礎上的。

在追求自我的過程中,遭到質疑與惡意是難免的,這時「你準備好去犧牲什麼」這個問題就會擺在面前,有人會退縮,有人會犧牲一些東西,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這都不是乙個愉快的體驗。

綜上,一句話總結的話焦慮就是:「為了追求想象中的美好,你願意去犧牲什麼」。

皮一下很開心⊙▽⊙

10樓:我叫顧長生

汲汲於賺錢的門路和真正的愛,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的盛行是90後區別於上一代人的根本因素,而資訊的高速流通性又進一步加劇了這種焦慮

11樓:明明

焦慮過,但我覺得是普遍的,不是90後特有的,急於改變自己,但又無力,後來漸漸明白一切需要循序漸進,時間是個好東西,不要焦慮,去創造條件改變

12樓:素心心理

焦慮是一種情緒狀態,我們每個人都會產生。焦慮主要是個體對未知不明或無法掌控的一種反應,這與我們的性格特點,成長主體經驗及個人認知等有密切關係。90後的焦慮也可以從這些角度去探索和思考,例如90後面的成長主體經驗,獨生子女狀態下的過份保護導致心理抗壓的弱化,又例如90後的個體認知,家人集中式的期待與自我意願的強烈反向衝擊等都會帶來焦慮。

這些既有共性也有個體差異,要與具體的生活現狀相結合來理解。

13樓:小本迪尼克特

有句話說的對——

長著紅樓夢的心,卻過水滸的世界。

想交三國的兄弟,然遇西遊的妖魔。

ps:唐僧:「施主,貧僧這廂有禮了……施主……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還望施主自重……」

八戒:「猴哥,猴哥,你這下手也太快了吧,都沒俺老豬表現的機會了!」

悟淨:「呵呵呵,哈哈哈。」

佛祖:「Good,Good!」

綜上所述,想和唐僧正面剛?等先有十八世修為再說。現在很多人都想和唐僧正面剛……剛不過,不就焦慮了嗎……等你有十八世修為再談剛不剛吧。

等十八世修為有了,焦慮的年紀也就過了。

焦慮成癮,對於現階段迷茫。有什麼好建議?

做個俗人開開心心 人生每個年齡段都有對應的任務和價值,不要在對的年齡做錯的事情,青春迷茫,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好好體驗生活,鍛鍊自我,積累經驗即可,剩餘的交給老天。 北城 你是否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假如是的話,它會無時無刻不在消耗你的能量 有時你是否感覺到體內有一股破壞性的力量被你壓抑著你想反抗,但...

90後為什麼壓力這麼大?

淺笑 想說說最近很熱的幾個熱搜,是關於研究生和大學生自殺的事件。每當我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都很惋惜,又很心疼和慶幸。我自己就是乙個壓力很大的人,有時想想可能這些壓力在外人看來都不算什麼,但是依舊可以在某個瞬間將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從大學到研究生的這段時間裡,每當抑鬱的時候,我都在想如果離開這個世界就...

90後為什麼遲遲不肯結婚?

主動來回答 女,94年。我遲遲沒有結婚是因為我窮 末流985畢業,馬上兩年。五險一金,房租水電,衣服鞋子膚護品,交通應酬等等,每個月稍有結餘。父母投資失敗,目前還有少許外債未清,不用我幫忙,也幫不上我忙。不是沒想過找個有車有房經濟雄厚的,也有大把介紹的。但是一想自己啥都沒有,要求對方這些的時候底氣不...